读张爱玲《流言》有感
被它的包装所吸引,一抹绿色就足以生机盎然,带给人的感觉是清新的。柔顺的纸张如作者的心思般细腻,满书的名言警句,许多话语仍长久的留在我说我脑海里,让人与人之间产生共鸣,发出感叹。它就是张爱玲的《流言》。
因为是散文,每一篇都很简短,但记录的事情却是详尽的,张爱玲用她那双灵巧的双手写下了一串串震撼人心的文字,不矫饰,不做作,大胆的真情流露,字里行间都透着那个是时代的气息,于是,一翻开书就走进了她的世界。
张爱玲是个写作天才,但她自己又有着自知之明,我发现我除了天才的梦之外一无所有所有的只是天才的乖僻缺点。很欣赏她的自我解剖,却又对她感到同情。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这种咬噬性的小烦恼,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或许只有在一个人的时候,她才能感到真正的快乐。
《烬余录》,写的是她在香港的战乱生活,却出人意料的不写战火硝烟,不写枪林雨弹,写的是在香港避难的不正常生活。起初我是疑惑的,为何在这么令人紧张的情况下,她们不考虑生存却在为没有适当的衣服穿而忧愁,选了医科的人竟好笑地问被解剖的尸体穿不穿衣服。
但细读下来也就明白了,至于我们大多数的学生,我们对于战争所报的态度,可以打个譬喻,是像一个人坐在硬板凳上打瞌盹,虽然不舒服,而且没接没完的抱怨着,到底还是睡着了。他们是无法改变战争的,于是在战乱中制造些小趣味,却也是暖人心的吧。
文中有写到我们怎样满街的找寻冰淇淋和嘴唇膏,充满俏皮的话语,却也有些戏谑,在战乱中能做到如此,定有着浓浓的无奈和悲凉。受不了无牵无挂的虚空与绝望的,急于攀住一点踏实的东西的男女结婚了,的确是带来了一点欢乐。但也有为了无聊而结婚的年轻男女,缺乏工作与消遣的他们自动的限制了自己的活动范围。因为疼痛终日叫着:姑娘啊,姑娘啊。的人死了,人们会因为他的死亡而欢喜鼓舞。
政府的冷藏室里,冷气管失修,堆积如山的牛肉,宁可眼看着它腐烂,也不肯拿出来。到底是怎样恶劣的环境,我虽没有经历过,但通过坐着的描写,竟已赶到脊背发凉了。人性或许也被逐渐泯灭了。站在摊头上吃滚油煎的萝卜饼,尺来远脚底下就躺着穷人的青紫的尸首。
战争时期,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所以她感慨:时代的车轰轰的往前开。我们坐在火车上,经过的也许不过是几条熟悉的街衢,可是在漫天的火光中也自惊心动魄。就可惜我们只顾忙着在一瞥即逝的店铺的橱窗里找寻我们自己的影子我们只看见自己的脸,苍白,渺小;我们的自私与空虚,我们恬不知耻的愚蠢谁都像我们一样,然而我们每人都是孤独的。敢于鞭笞自己,承认自己的自私空虚,却是大多数人接受不了的,但她却如此犀利执着,难道不值得敬佩吗?
最喜欢《爱》里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句:噢,你也在这里吗?想必那是的她也正沉浸在自己编织的爱的摇篮里,但岁月蹉跎,她与胡兰成的爱是幸福也是劫数。
她付出所有,换来的只是爱情的报复,对女人看的如此透彻的她,在爱情的世界里甘愿卑微渺小。但她毕竟是一个女子,每一个女人都有一个憧憬,对爱情的幻想总是美好的,何况她又是这样一个不阿的人。一旦决定转身,她便毫不犹豫,毅然的决绝离开,这才是张爱玲,一封绝交信彰显了她的性格你不要来寻我,即或是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
她有对社会对人的独到见解,《到底是上海人》中:上海人是传统的中国人加上近代高压生活的磨练。新旧文化种种畸形产物的交流,结果也许是不甚健康的,但是这里有一种奇异的智慧。说的颇中肯。《谈女人》更不必说了,她对女人本就有着透彻客观的认识。《更衣记》里有对衣服和文化的追索,别有风味。《童年无忌》读了让人欢笑不已,记录着新鲜的事,对童年也更是怀念。
张爱玲以一颗细腻的而又宽容的心去洞察世俗人生,同时,她又从寻常生活中获取点滴乐趣,从而在此种会心之中获得孤独的灵魂的慰藉。张爱玲以她的《流年》,奏出了四十年代中国散文的一阕华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