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优秀作文
风烟流年,一路向前。人世间,有太多的使命需要去努力,间或,有梦穿插其间。红尘中,每个人都在为名,或者为利或者为爱,而打拼。平日里,只顾低头走路,抬头看天时,才发现,年轮又旋转了一圈,这时,会问自己:这一年,我付出了多少?又收获了什么?
再回首,也许,五味杂陈,也许悲喜难言,也许,一切如烟,都已漂浮于岁月的浩渺烟波里。我是个重情之人,因为重情,便有了轻物的倾向。无论是曾经窘迫时,还是如今略微宽裕日,若有一份令我心动的感情,宁愿舍弃丰厚的物质生活。这也正是我永远只能与物质贫困者为伍的首因。在奋斗的年纪,也曾有咸鱼翻身的机遇,也正是这个天生的残脑,唾手放过了命运的“赏赐”。好在,有时对于兴致索然的事,我是一个健忘之人,不管过程中曾让中间人如何难堪过,又不管别人如何指着鼻子嘲讽过,居然表现得出人意料的洒脱。如今偶尔忆起,依然如是解释:无缘而已。
每个人的心都是一座库房,这库房里,也许曾盛放过梦想、欲望、期许;也许曾堆积过回忆、遗憾和创伤;也许正在放置阳光、快乐和爱情。这所库房有时安静,有时喧闹;有时寂寞,有时温暖。这所库房,虽然隐藏在心里,却与世界息息相通。甚至,有时,它的宁静与否,也受外物左右。
渐渐地,对于这所库房里,曾经停留过的人和事,也日渐淡忘。偶尔,有些人打这里走过留下些许印痕,当他离开后,也用泪水荡涤过,最后便仿佛无人来过。之后,库房回复空巢,记忆也一片空白。这种腾空的目的,既是对不堪往事的彻底遗忘,更是为了盛放新的、与自己期望的人事相关的日历。
小姐妹是个多情之人,每遇到一个喜爱之人,便全身心奉献,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那份洒脱,连很多男士也自叹弗如。每每与我谈及这个,我除了摇头打趣一番,也会在心里,对她产生一份莫名的羡慕——羡慕她的潇洒与爱恨分明。羡慕归羡慕,我是无论如何,效仿不来的。偶尔也会陷入“为情所困”的境地而无法自拔。前日,与先生通讯,不言他便明了我的心事。两端都是一阵长吁短叹后,他无话可说,我也沉默不语。其实,无需说出,我们都知道,年底了,俗务剧增,还得再忍耐一些时日团聚。最后,为了让我分散一份思念,建议我去找小姐妹聚聚,还说了一句玩笑话:你学她十分之一的没心没肺吧!说后,他立刻道歉。而我,却认真地考虑他的提议起来。
这些年,早已把记忆的库房清扫干净,不让一尘污染。偶尔,夜深人静,在记忆里搜肠刮肚,非九牛二虎之力,想起那一星半点残存的过往,也觉得影印浅淡,无法让那光景完全复原于脑海。唯有那束红玫瑰,在特殊的日子,无法收到先生送的礼物时,那早已枯萎的红玫瑰,会在记忆纵深处摇晃一下,如烟,便飞快飘散。于是,我会做一场梦,梦见先生回家,买了一大捧红玫瑰,在耳边说了很多温柔的话。至于记忆深处残存的红玫瑰的送主,早被我用时间之扫帚清理殆尽,连半点轮廓,也随烟而散。这时,心里会感到万分庆幸,感谢这健忘的记忆,及时清理旧账,让生命中盛放的一切,总是如最初的样子。偶尔,向先生“招供”,说到那早已说不清的模糊印记,他总是表面洒脱,实则酸味十足,说一句:真清理干净了?我总会笑着说:“我是一个健忘的人。趁我还没完全失忆,把你刻印在我生命里吧!”,或者,会笑着说:“记得哟,你不可走了,否则当心也落得个被我彻底清理的下场!”。之后,打趣:“你敢!”“如果你抛下我!”最后,总是亲密依偎,发誓:永远是彼此的现在,“往事”这个词被我们词库永久封杀!
这个冬日,寒风凛冽。坐在地铁里,邻座是一对恋人或者夫妻,只听那男士说:“烦人,要我交待什么?不都和你说了吗?那是早过去的事了,怎么就是不相信呢?能不能把现在过好,老是纠结过去,有意思吗?”,女士看了看周围,压低声音却狠狠地说:“过去了过去了,你说了多少次这样的话,真的过去了吗?”看见他们不悦的样子,听到他们那纠结的话语,我的思绪便由远而近,随思念漂浮到心里。
一段感情,一个事件,若成为往事,它也许本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不如,让它如烟,随风而逝。这样不是很好吗?若真有缘,也许早就镌刻于生命了,无需想起,因为从不曾忘记。留下的,便是永远,是流动的现在,值得用生命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