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分享的人,注定是一个孤独者,失败者。
——题记
分享,一词似乎在生活中很常见,培根曾说过:“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朋友倾诉,你将被分掉一半的忧愁。”分享能带给人们快乐,但做起来却是不简单的。
小的时候,我总是很自私也很贪心,喜欢的东西有很多,每次有了好东西都藏着掖着,不想让别人知道。这时,爷爷总会训我,他说,好东西就是要跟大家一起分享,才更快乐。“那什么是分享呢?”“说得简单一点儿,就是把自己的东西分给别人一半,无论是快乐与痛苦,亦或是欢笑与眼泪。”“那如果自己都不够用的话呢?还是要与别人分享吗?”“当然啊,与人分享,你得到的会更多。”
自爷爷的口中,我终于知道了分享的意义,从此谨记爷爷的话,突然发现分享其实并不难,而且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了,才能领悟分享的快乐。
一次,好朋友不知为何事所扰,整天闷闷不乐,难展笑颜,让我很是着急,想起爷爷的话——分享,或许是个好办法呢,于是我便告诉她许多有趣的事情,让她很是开心,古人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她便也向我倾诉了自己的困扰,待我们彼此倾诉过后,她果然轻松多了。
我想这就是分享吧,每个人都把自己所拥有的给予别人,从而获得快乐,减少忧愁。古有孟子所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说得亦是这个道理;今有比尔·盖茨,把自己的财富与社会共享,与国家共享;把自己的快乐与人民共享。一个不懂得与人分享的人,注定是一个孤独者,失败者。
快乐很简单,绝不会因为分享给别人而减少,恰恰相反,分享不会是我们失去快乐的一半,反而使我们更加快乐,如果这个世界上的任何美好的事物都只有一份,我愿大家共享,一人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