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本质,方能哓天下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媒体网络使消息能够更轻易、更方便地接近人类的日常生活。但过度的宣传却带来了三种完全不同的态度和看法。
带来这种不同的原因,无非都是个人和现实的选择,而我们所要做的并非是纯粹地接受和拒绝,也不是去提醒别人不要这么做。而是尊重事实,选择那些该听的去深入了解,那些夸张的过度修饰简单忽视,这才是相对合理的方法。
林徽因曾说过:“真正的宁静并不是避开车马喧市,而是在心灵修篱种菊,这才是真正的宁静。”我们在面对轮番宣传时,是否也应该让心灵沉静下来,去听听那些被光鲜外表下隐藏的真实。不是避开车马喧市,也不是拒绝相信一切。拒绝、不拒绝都是你自身的权利,然而若是被外物所牵引,没有自己的主张,那么人就是没有主见的,不过是空洞的躯壳罢了。
当我们能够更深入了解那些消息的内容,抽取主干之后,我们或许就会知晓另一个不同的世界。就好比朱塞佩所导演的《天堂电影院》中,有一句台词说:“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看透问题的本质,生和死就好比是鱼和熊掌,也好比是真实和谎言,并非只有贤者有是心也。
然而,我们也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那些本应该告诉事实的媒介,却是在做一些属性转移的事?当今社会,是不是真的因为人的欲望而变了质?《论语》说“小人喻于利”,是否也该理解媒体真正该做些什么,虽然我们个体没有改变媒体性质的权利,但是我们是否也该深思一下,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又能够挽救一些什么呢?
生存还是灭亡,这是一个问题,是默默忍受命运所带来的毒剑,还是挺身抗击一切现实的苦难?是继续持有接受的态度,还是依然置身于事外,都源于你对于本心的选择。
圣心并非我们人人都具备,但是那份追求真相的好奇心,那份看透事物本质的慧眼,我们却可以修炼,可以从细小事物中一步一步地走出来,从而进一步达到圣心的境界,人的智慧,对于其主观判断和客观影响都具有深刻的影响,知其本质,我们才不会被虚假所蒙骗,也就能去感悟天下。
不为乱花迷人眼
信息时代媒体传播各色动听诱人消息轮番不绝,有些人欣然接受,有些人不为所动,还有不仅自己存疑还提醒别人“不要太天真”。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导致信息成为人们将生活的必需品,欣然接受者是想紧握时代脉搏却不免成了诱惑的俘虏,乱花迷眼而失明辨之慧眼。漠然不为所动者不受诱人香气役使,心澄如明镜,可却有与现世脱节的危险。最后一种人抵制诱惑的同时还保有一份警戒他人之心,可谁知他是否是消极抵制还将己所认为强加于他人呢?
由此可见,此上种种人所需都是一种面对诱人消息时明辨的能力,若是具备这种能力,选择接受或不会所动便都有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解把飞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揭开被遮蔽的双眼,以洞悉的目光审视事物,便可作出明智的抉择。“收秦关百二山河,其谋独远。”白云深处的张良看清时局所向,明澈内心所往,在刘邦大封群臣时辞出朝阁,不为功名利禄所诱,隐入修篁蔽日的山林。入世为雄出尘为仙,他是明眼人而选择“做自觉的神仙”。不像同时期的韩信因太过笃信而得了那般下场。相似地,在浊流中见清明的还有“独步当世”的蔡襄,他与张良不同,他选择了投身于造福一方百姓的事业,却又如张良一样澄明的是内心,是他作为一代封建文人的灼灼良知,可见面对诱人之物,人可欣然接受可不为所动,面对名闻利养的隐退面对八闽故土的热情,有明心见本质即明抉择。
历史的车轮行到当下,这道理更是世所需人所乏。“信仰危机”的出现可见大众的视线与心灵的盲目已到了一种境地,我们缺乏清醒的头脑因此无法遏制信息的肆虐,无论是接受抵制或是劝诫他人,在不经历深思明辨前的行为都无法阻止精神果实与品位质地的颓势,无法拯救真正洞彻的理智于动听诱人消息那传播明星式的丰腴红火。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士大夫屈原的人生状态,其中的“清醒”正是我们应对一切诱惑漫天传播的态度,我们时而接受,时而冷漠,时而为他人鸣警钟都应源于一个已明了的对事物的认知。以己之明去创造一个信息更真正的社会,减少虚伪揭下信息所谓“动听诱人”的面罩,人们将会从中大受裨益。
欣然接受,不为所动,劝诫警示,种种选择都因我们不为乱花迷人眼,心若洞彻行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