蘸一笔墨,书一段流沙年华,指尖溜走的是似水时光,留下的是如火史迹。
——题记
一座古城,一段旧情,一首老歌。是谁把思念牵挂成殇,又是谁牵扯出了古城的足迹;更不知岁月腐朽了谁的青春,时光又埋没了谁的沧桑。百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却隐了多少文人墨客的旷世佳作,又葬了多少青年的热血梦想。
是否还记得,那些年的不平凡。那一百多年前英国的统治者,用妖娆艳丽的罂粟花打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大门。原本充斥着历史气息和漫天尘埃的古门内外,从此变得血雨腥风。没有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没有了李白笔下的山河壮丽;没有了李清照笔下的缕缕凄凉。有的尽是鲜血染红的土地和颓圮的篱墙。那一堵堵残缺的墙上,满是血红的满天星和泛黄的枯叶,还有一滴滴无可奈何伤心难过的泪水,从罂粟花的芳香弥漫古城后,中国便到了黎明前的黑暗。
清政府用一次次的委屈求全,不仅没有换回黑暗中的一点星光,反而却让侵略者们变本加厉,不择手段地要剥夺走黑暗中的王冠上权力的象征,我们并非是圣人,面对着一座城的倾覆,我们不可能无动于衷,过去我们只是用和平的橄榄枝维护着属于我们的东西,这,难道有错?可现实却告诉我们,我们彻彻底底地错了!面对这炮火冲天的世界不能用一颗仁爱之心来生存,对敌人温柔就是对自己残忍!从此,沉睡在东方的巨龙苏醒了。
那曾经的一笔笔欠下血帐和一次次的血战,是时候该结算一下了。我们拭干了血泪,站立起来了,可是那些侵略者却害怕我们浴火重生,一步步地要将刚破土而出的幼苗扼杀,但经历过黑暗好不容易看到希望又怎会轻易言弃,他们低估了龙的传人,那新生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没有火的刚烈,只有水的柔练,是源源不断的,怎会一下子消耗殆尽!浅夏飘过,云影掠过,经历了二十多载的春夏秋冬,我们长成了石缝中的一枝劲竹。然而,在我们以为将看到阳光的时候,日本侵略者却又对我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上的铁索冰冷冰冷的,多少血红的满天星在那铁索桥上定居,多少生命在那冰冷冰冷的铁索上失去了灵魂,那红河刺痛了多少人的眼睛,又伤了多少人的心,但最终鲜艳的红旗终于在湛蓝的天空中冉冉升起了,黎明的曙光笼罩了整片大地,而历史的车轮也不断地向前滚动着。而今,那些曾经的峥嵘岁月已然飘过,时光已不复从前。可那八年的浴血奋战却永远不能被埋没,时光日历记录了每个瞬间,把它刻在了每个华夏儿女的心中。前些日子里读了这样一篇文章,大致内容是关于一个抗日战争时期被俘的日本士兵的自叙。据小林君(被俘的日本士兵)所说,当时他被共产党捕捉的时候,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在那个没有人性的时代,日本士兵若想回家,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胜利,带着荣誉回去,另一种则是战死沙场,变成骨灰回去,可实际上战死沙场后,日本人只会将马焚烧后,将马的骨灰带回去,可以说是死后连回归祖国的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也不能实现。当时小林君被共产党从鬼门关救了回去,他说当时共产党对俘虏的待遇已达到一个连长的生活待遇,他刚开始不接受但最后随时间的流逝他明白了什么是和平。如今,虽然那段岁月过去了,但他仍记得当时的情景。在日本,小林君或许会被认为是一种耻辱,而在世界人面前,中国用博大的胸襟包含了小林君的过错。中国,用她的宽容给予了世界一片湛蓝。
9月3日的阅兵式虽已过,但是留给我们的却是挥之不去的历史足迹和撼动人心的感悟。也让我们有了新的起点和新的方向。枯黄的血泪史,历史的气息,让我们永记那段岁月;也让世界明白了我们并非懦夫。若无时软弱的过往,何来今天的辉煌!那白杨树般的战士们,在这个秋风萧瑟的季节里,看到这换了人间的景,九泉之下紫色的灵魂是否感到了一丝温暖,没有了曾经的战火纷扰,是否感到一丝宁静。
花开花又落,云卷云又舒。时间的流逝并没有带走历史的足迹,更没有毁灭新生的希望。她留下的是一曲曲古韵,一篇篇古词。那些年曾经的走走停停,正如凤栖苍桐,焉不知是养精蓄锐,待他日定一鸣惊人,逆翔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