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考作文题(北京):转折
无论在个人经历中,还是在社会生活中,常常会出现令人难忘的转折。对此,你一定会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请以“转折”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文/雨继续飞
小时候,曾有一把很喜欢很喜欢的铁尺。按提示固定,可以轻易制出三十度角、六十度角、直角的图形。小小的脑瓜总在想,事情,如果都可以这样界定坐标,岂不是很快乐的、很轻松的?
以前认为,所谓转折,也不过是铁尺的一个角度。固定好了,也就自然而然地成形了。慢慢长大,才慢慢懂得,转折并不是预设的结局,而是一条茫茫未知的人生路。
转过街角,也许你会遇到一个捧满馥郁芬芳玫瑰的花童,也许你会遇到一个手持棍棒枪械的暴徒,也许是春光灿烂,也许是暴雨倾盆———在转过之前,谁也不知那堵墙后面,会隐藏着什么。也许是鲜花,也许是坟墓,也许是珠宝,也许是垃圾,也许……都是不可预见的未来。所以,我是应当热盼着转折的到来呢,还是应当婉拒一切转折所带来的不确定呢?
人生中有过几次重大的转折?我数不清楚。因为,没有一个既定的标准。什么是机遇,什么又不是?什么是危险,什么又不是?什么是空想,什么又不是?什么是错,什么是对,什么是是,什么是非……都没有白纸黑字的告示,也就没有了可以计数的标准。只是,我知道,自己身上的伤疤有几块,自己收藏的红花有几朵,自己感受的雨点有几滴,自己看过的美景有几何……
曾经有过一次,晚上散步时,下着淅沥小雨。可是走到院中间,稍一拐弯,立刻觉得伞上寂静无声了。转折,能让我们逃避一些什么?如果只知一往直前,会少了许多给自己舒缓的机会,也会少了许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只是,谁又能恰到好处地知道自己的转折点究竟在哪里呢?!
我曾经误以为,那就是指引着我走向光明的航灯,而毫不犹豫地掣转船舵,一直航行、航行、航行。直到风球全部挂起,它们告诉我,那里是风暴的中心,那是一场———完美风暴!虽然最后冲了过去,却没有拨开云雾见天青的喜悦,只剩下锈迹斑斑、遍体鳞伤的伴我孤身闯天涯的小船。爱惜地抚摸着那支持得已经松散的木条,我在想:“你陪着我承受住了这人生转折的痛楚;可是,你的痛楚,我又怎么能够修复呢?”
因此,我不会刻意给自己制造任何让生命出现转折的机会。我只是有个小小的期冀,那转折处,会有可以许愿的七色花吧?我愿意以我的善良、单纯和一颗永远美好的童心,来培育这样一朵给予人间和平的花朵!
■文/何人可
6月7日。高考的日子。全家约好到公园划船的日子。这是经过全家长时间酝酿、六日晚敲定的日子。
早晨刚醒,就听到从外飘窗传来怒吼的北风声。揉揉惺忪的眼到阳台,视线内灰蒙蒙一片。被北风卷起、弥漫在眼前的沙尘,将给我们实施划船计划带来不可预料的困难。思绪未定,爱人的顶头上司打来电话,促问为他家“千金”找对象的事———这件老婆认为重要、我也付出巨大努力但未见结果的事,又一次引起我们俩人之间的“战争”,唇枪舌剑的结果,使原来高度统一的划船计划发生变化,我以不失信于女儿为由,坚持不放弃计划,老婆则以风大不安全、上司的事应该抓紧办为借口,牛一般坚定地不去公园。女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左右为难。我知道她的心早已飞到了公园。
相持意味着战争的升级,也意味着计划的泡汤。船划不成尚可补回,失信于女儿或导致“战伤”才是最不划算的事。妥协、提包、拖女儿夺门而出,下楼、打的、买票进公园。眼前春花未谢、人涌如潮。SARS将人们围困于阁楼的时间太长了,放飞到大自然中,个个神采飞扬,我也毫不例外。猛然低头,却见女儿皱着眉头,全然没有一点兴奋的劲头,嘴里念叨着“妈妈真讨厌”。
我知道,爱人的缺席,使映入眼帘的美景在女儿心里打了折扣。大自然纵然美丽,但割不断母女亲情。“给你妈妈打个电话,请她也来好吗?”一句试探性的问话,骤然间抹去了女儿脸上的苦涩。女儿打响第一炮,接着我再来,一连四个直白的、引诱的、哄骗的、乞求的热线电话,把爱人引入了公园,女儿脸上出现了灿烂的笑容。
荡漾在湖水中,野餐于草地上,仰躺在柳树下,对弈于竹林间,机敏的松鼠时不时跑来和我们打个招呼,一家人其乐融融。远处悠扬的笛声将我引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人生无常,转折无时不在。进退之间,即刻就会将人生推向另外一番天地。人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我看来,进一步,也可能柳暗花明。面对转折,迅速做出进退对策,才是正确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