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为话题初中作文2:和善友爱是种生活方式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崇尚仁爱。以和为贵,历史文华悠久的中国在过去曾饱受欺凌,而终究也熬过来了,“仁爱”并不能当做被欺凌时毫无反抗的理由,面对来自于各方面的压迫,中国最后还是赢了,推崇“仁爱”,但并不是一味忍让,仁爱的背后是什么?是骨气!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类的话国人大概都听得腻烦,中国日益发展,在国际颇有地位,外部战争停止了,而内部战争却打响了,“窝里斗”也许是国人的最真写照,仅仅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吵得天翻地覆,严重的甚至拼个你死我活,如闹得沸沸扬扬的“”,便是一场大型的“窝里斗”,尽管“时代在发展”的字幅随处可见,但人素质仍有普遍下降的趋势,近年来,社会的一些不法商家为谋求高利与其他商家“争比”而不顾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屡见不鲜,“窝里斗”不是不允许,但切不可将个人素质问题转变为社会问题。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古人在千年前就已明白这样的道理,而当今国人大概还处于“懵懂”状态,在一些人眼里,什么是一切?他们会握住拳头,拳头是什么?是权力!是金钱!在他们心中,“和善友爱”是什么东西,都是浮云,不切实际!没有资本的人不顾一切的追求功名利禄,有权势的人利用所拥有的为所欲为,对“和善友爱”不以为然,孔孟的言论早已成了摆设,“和善友爱”也许正像黎明前的星星,愈来愈暗淡,“宽容。友好。善良。和平相处……”诸如此类的字眼大概在小学的课本中可以找得到。
“和善友爱”在我浅见的学识中,对于这一话题尚有皮毛的理解,就我个人的看法,“和善友爱”应该是种生活方式,一种相得益彰的生活方式,正如屠格涅夫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握住了乞讨者的手及那真挚的目光,使原应尴尬的气氛变得温暖,屠格涅夫得到了理解,乞讨者得到了尊重。和善友爱的真正内涵不是可以通过片面的言语表述出来,而是应该用心灵去体会感受。
“和善友爱”并不是要造什么太大的声势去表现出来,淡淡的一个微笑,友好的拥抱,简单的礼让等等,这些皆可算是和善友爱的表现,“和善友爱”的好处有很多方面,例如它可以化解矛盾。消除隔膜。使彼此的心相通……由此看来,“和善友爱”还可以从侧面推动社会的发展,使其无形中进步。
总而言之,和善友爱是种生活方式,可以使世界更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