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讲述了一个研究舞蹈的纨绔子弟岛村来到多雪的上越温泉旅馆,与当地的艺妓驹子结识。驹子能弹得一手好三弦并且能跳美丽的舞蹈。于是她和岛村之间有许多共同的话题。虽然他们之间是主客的关系,但是驹子认为岛村是一个充满学识、待人真诚的人,于是两人之间产生了浪漫的感情故事。
然而,岛村第二次去温泉旅馆时,在火车上遇见了一位眼睛明亮的漂亮女孩,这位女孩在照顾一位生病的男子。岛村对这女孩印象很好。之后岛村得知这女孩名叫叶子,是驹子师傅家的人。而被照顾的男子名叫行男,是驹子师傅的儿子。师傅曾有意给行男和驹子订婚。然而驹子最后却为了给行男赚医药费而流落为艺妓。
叶子最后从二楼坠楼身亡,驹子抱着叶子的身体被包围在人群中。而岛村此刻却并无大惊大悲,只是略表同情而已。
小说中,岛村其实是一个内心极其孤独的人。虽然研究日本及欧洲的舞蹈,但其实并无多大成就,没有固定的职业。他每年都会去雪国旅游,会面驹子。他与驹子在相处过程中已成为了相知相许的知音。虽然岛村对驹子未有任何承诺,甚至在离开时都未告诉驹子何时才能回来,但是他们之间的感情却是极其真挚的。这种感情,也许只有寂寞的人才懂。岛村是寂寞的,而驹子也是寂寞的。岛村的这种寂寞又使他成为一个多情的人。在第二次去雪国的火车上,岛村遇到了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叶子,当时叶子正精心照顾行男,岛村一下子就被这位女子吸引住了,他认为叶子是一位有情有意之人,他从叶子的言行举止中认为该女子必须是个姑娘,一位姑娘能对一个男子这样尽心尽力的照顾,这样的深情让岛村感动。在火车上,岛村一向在镜子中观看叶子的眼睛。并且作者极力描述窗外的景色,在景物的衬托下,叶子的眼眸变得更加明亮美丽。从此处看,作者既描绘出了雪国的美丽,又写出了岛村对叶子的一见钟情。岛村也是一个对生命看得极其透彻之人。在最后,叶子从二楼下坠,岛村没有表现出大惊大悲,而是略表同情,这与之前岛村对叶子的感情是矛盾的。岛村认为万物都有其归宿,每个人都应理解自己的命运。这显然与作者自身的思想有关,岛村即是作者的化身。川端康成自小父母双亡,而身边的亲人又一个个离自己远去,使川端康成内心孤寂郁闷,川端康成的思想逐渐转化为佛教思想,对生命有一番自己的理解。
驹子是一个有情有意之人,在小说中,虽然处处表现驹子对人的冷淡。如驹子不愿意在岛村面前提起叶子,不愿意过多透露自己的身世。在叶子赶往火车站告诉为岛村送行的驹子,行男快要不行的时候,驹子坚持要送客人,并且告诉岛村,她不想见行男,不想看一个将死之人。然而,驹子的内心是火热的,不管是出于真心还是为了报恩,驹子为了医治行男沦为艺妓的这份勇气令人敬佩不已。在与岛村相处的过程中,驹子所流露的真情也令人感动。并且驹子虽不愿提起叶子,却也十分关心她。小说最后叶子坠楼身亡,驹子跑过去抱起她这一幕场景尤为感人。驹子爱记日记,她把自己所有的真实想法都记录在日记本上。岛村曾说她都是徒劳而已,她笑着无所谓地承认这是徒劳,然而并未终止。驹子对岛村是十分信任并且敬佩的。驹子愿意把日记本给他看,就是把真心付与岛村。这样一个内心感情热烈的女子,实在与艺妓二字相差甚远。
小说对叶子的描述不是很多,但是也能够看出叶子是一个有情有意之人。在火车上,叶子对行男照顾得无微不至,行男死后,叶子每一天都会给他上坟。此外,叶子十分关心在铁路上工作的弟弟,要人多照顾她弟弟。并且叶子是一个十分规矩之人,她只管自己的事,但是问不该过问之事。如火车上,叶子未曾发现有一双眼睛已观察她很长时间。在替驹子送信给岛村的时候,也未曾过问什么。而岛村对她的关心,她也未曾察觉。叶子的内心世界是十分狭小且单纯的。其实驹子也曾如此,只但是经历的事情多了,生活便有了很多的无奈。
《雪国》的作者川端康成自幼遭遇不幸,生活经历复杂,于是作品往往有很深刻的内涵,表达了作者很深厚的思想感情。《雪国》无较多的故事情节,重在描述人物内心的情感。它所写的男女之情一方面描述了封建社会残留下来的落后的卖淫制度,表现了作者消极的人生态度。一方面又表达了作者对妇女的同情,描绘了她们纯洁的内心世界。于是,作品是具有深刻的鉴赏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