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什么时候悄悄跨越春天的门槛,走进我的梦里来的?我对您的感觉,如同旧年,甚至更遥远的春天天,和您还是走得那样和蔼亲近,好像我就睡在您的摇篮上,刚刚睁开朦胧的眼睛,而您用柔软的手打乱了我的蓬蓬乱乱的想念。那曾经被凛冽的寒风戳得千疮百孔的感情,是您用神奇的创可贴为我缝缝合合,那受伤的伤口才得以愈合。传承生命的绿呀,您告诉我,真情到底为何物,是忧伤还是快乐?您为什么在我痛苦的时刻老是悄悄的来,来了为什么又在我幸福的时刻悄悄的走呢?这是母亲的本色吗?今年春风到,明眸善?来,母亲又为我们送来了烂漫的春天!使我们成了世界的主人了!
我真的想您了,传承生命之绿,我脱下了冬天厚重的帽子和御寒的棉衣,轻轻松松在斜风细雨中到处寻找你的笑容,您知道吗?前些天,在我每天出入的台阶缝隙里,在那一簇藜蒿上,发现您瘦弱的身影。我高兴得像一个烂漫的孩子,俯下身体,认真端详着那最初的绿色。我知道,您是生命、是春天的形象大使,您是带着彩虹与梦想走进我们的世界,走进我们的生活,世界因为有您而精彩呀!我曾经借着开拓的理由用砍刀,深深伤害过您呀,今天想起,我真的深深愧疚,我不敢轻易原谅自己,请您用丰满的枝条惩罚我形而下的身体还有我形而上的灵魂吧!我的母亲…
绿呀,我的母亲,您是点亮生命的星星之火,没有您,哪来如火炬般绽放的娇丽花朵,在您的面前我们永远幼稚,我触摸到了您高尚的额头,因为那里有高尚的思想。看过您的人,心灵也会干净的,想过您的人,灵魂更加圣洁,当人类把利剑悬在头顶的时刻,人类都保持着沉默,那被黑暗覆盖的世界的知觉靠你的触手来复苏。一片绿叶,就是春天的故事,一树绿色,就是无尽的恩情,一遍绿色,就是生命的永恒空间!
当我犯错时,朋友,你可以鞭挞我的身体,但是请你不要谩骂我的人格,因为我的灵魂是被母亲之绿渲染过的,是母亲给我的色彩,我善良的心中到处是绿叶红花。所以我拥有思想,拥有了甜蜜的生活,拥有了生命的绿色。朋友,不要人在风景里,忘记了根本,还记得我要的是葫芦的寓言吗?你真的只要葫芦是吗?为了你可爱的葫芦,你不要忘记孕育果实的绿叶呀!朋友,当你乔迁新居的时候,不要忘记你最初的祖母绿,不要忘记带走生命最初之绿呀!不要把母亲丢在孤独的老屋里呀!这样你的灵魂永远也得不到安宁,上帝也不会原宥你的!
我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山村老母亲,含辛茹苦守寡抚养儿子长大,供儿子上大学,儿子很努力,毕业后工作也特别优秀,十年下来成为银行行长,娶了城里媳妇,生了孙子。儿子多次想接老母到城里,可媳妇不同意。母亲就是母亲,理解儿子的难,编许多借口不去城里。钱是好东西,也是坏东西,媳妇嫌钱少,借丈夫职权之便,揽钱搞工程,买股票,亏了再借,借了还亏……丈夫坐牢了,媳妇卷着剩下的钱财,借着为儿子前途着想的理由,连看一眼男人的时间都没来得及带着儿子远渡美国。那目不识丁的可怜老母,徒步走了一个月到劳教所看儿子,儿子当时泪声俱下,跪在老母面前说:“母亲,你一个字都不识,怎么找到这儿的?”母亲捧着儿子的脸说:“孩子。心中有盏灯永远不迷路……”多么伟大的母亲,那是绿的胸怀,那是绿对根的情结呀!
这个世界只有三种颜色:绿、蓝、红,其余的颜色都是混血儿。绿是大地的颜色,是孕育生命,是颜色的母本,是母亲的颜色;蓝是天空的颜色,是粗糙的颜色,是父亲的颜色;红是爱情的颜色,延续绿色的结晶,这是你我的颜色呀!所以我要为母亲而歌,为母亲而唱!朋友,当你穿行于青山绿水的时候,当你亲近绿树红花的时刻,当你享用绿色食品的当儿,你歌唱过生命吗?你歌颂过绿色吗?不要忘记,绿色的伟大,不要忘记绿乃传承生命的手,请你不要忘记这句诗歌:大地呀――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