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吗?我姓......
新闻事件:
中央电视台在中秋、国庆双节前期,推出了《走基层百姓心声》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央视走基层的记者们分赴各地采访了包括城市白领、乡村农民、科研专家、企业工人在内的几千名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而采访对象面对的都是同样的问题:你幸福吗?幸福是什么呢?由于提问比较突兀,好多普通采访者回答被网友称为“神一样的回复”,因此让这一采访词语瞬间在民间广为流传。
心理解读:
这个黄金周最火的问题莫过于“你幸福吗?”,网友们在对各种“神一样的回复”忍俊不禁之余,也在暗自思忖着:幸福到底是什么?然而,也有人质疑这一问题“太虚”,应该把注意集中在一些更实际的问题上。这样的观点似乎也有道理。到底孰是孰非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谈谈“幸福”吧。
“幸福感”虚吗?一点儿也不虚!
有人认为,谈幸福太虚,要谈就应该谈民生、谈物价。的确,收入、物价、住房等现实因素决定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然而,物理世界和心理世界的关系绝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现实条件的好坏并不能完全解释一个人的内心感受。因此,“幸福感”作为一个心理变量对社会的进步同样非常重要,并不能被物质条件所取代。
为了让幸福感不那么“虚”,心理学是如何定义“幸福感”的呢?研究者从不同的方向切入提出了不同的概念:
从“快乐论”切入发展而来的概念是“主观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认为幸福就是对生活的满意,拥有较多积极情感和较少的消极情感。
从“实现论”切入演化来的概念包括“心理幸福感(Psychology Well-being)”和“社会幸福感(SocialWell-being)”。心理幸福感不但强调获得快乐,而且还包含了通过充分发挥自身潜能而达到完美人生意义的体验;社会幸福感坚持幸福的真正实现是在于个人对于他人或社会产生了意义或价值。
读者朋友可以结合自己对“幸福”的理解思考下一下,你更赞同幸福感的哪种定义呢?
收入高低会影响幸福感吗?
按照日常生活中的直觉,很多人认为收入越高就越幸福,
然而研究表明,就个人而言,收入的状况与主观幸福感并没有必然联系。当人们的收入发生变化,的确可能引起主观幸福感暂时的升高或降低,尤其当收入不能满足个人的基本生活需要时,主观幸福感会降低。
但是,如果从整个时间维度来看,我们可以逐渐适应新的收入等级,从而削弱收入变化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换言之,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日子,穷人可能获得的幸福感一点儿不会比富人少,富人的烦心事儿可能比穷人更多。这个结论也进一步强调了对内心“幸福感”的测量不能用物质条件来代替。
以后,咱不比收入,咱比幸福感。
幸福感也可以遗传?你拥有“幸福基因”吗?
有学者认为,人具有快乐或不快乐的基因素质,气质的差异导致个人体验到幸福的水平不同。明尼苏达大学的学者研究发现,在不同家庭环境中抚养长大的同卵双胞胎,其主观幸福感水平的接近程度,比在同一个家庭中抚养长大的异卵双胞胎要高得多。
也就是说,基因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们体验幸福的程度,是预期主观幸福感的重要因素。那些拥有“幸福基因”的人获得一点点的满足就会体验到巨大的幸福感。笔者不禁想到,在遥远的未来,拥有“幸福基因”是否会列入人们选择伴侣的要求清单中呢?
当然了,每个人所体验到的主观幸福感是随着时间和情境变化的,是多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所以在追求幸福的旅程中,仅仅拥有“幸福基因”也是不够的。
口说无凭,我怎么知道“你幸福吗”?
幸福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有人可能会质疑:那些对着电视镜头回答“幸福”的人说的是事实吗?事实上,近来来对“幸福感”的调查屡见不鲜,这样的街头调查到底准吗?心理学中又是怎样测量幸福感的呢?最常用的测量幸福感的方法就是使用专门编制的问卷,问卷的每个题目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并要求由专业人员来施测,这样的问卷就比直接问“你幸福吗”要靠谱一点。
还有一种方法叫做“经验样本测量方法”,这种方法要求参与者和研究者随时联系,报告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即时出现的心境、情感以及其它感受,从而评价其主观幸福感,这样可以减少记忆偏差的影响,因而更为精确。
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更加有趣的测量幸福感的方法:例如“微笑率测量”,用一个人微笑的频率作为对幸福感度量的指标;再例如还可以通过“诉讼率”推测社会幸福感水平;另外还有一些研究者希望通过生理反应指标(如唾液中的皮质醇水平测试)评估主观幸福感状况。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深入了解这些好玩儿的方法,我们也相信未来一定会出现更多更精确、更好玩的测量幸福感的方法。
“你幸福吗”:调查幸不幸福很不靠谱
城市越大幸福感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