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华是我相处多年的一位朋友,他的境遇几乎和我不相上下。我的女儿经常说我:“妈妈,你为什么尽是结交这些难姐难妹呢?”
刘艳华她也是一位吃了不少苦的女人,我们每次走到一起都有说不完的话。在她遇到不顺心事情的时候,她就会来我这里把心中的苦闷诉说给我听。我们两个难姐难妹说到痛苦的时候就会痛痛快快的哭一场,她来到我家走的时候经常是红着眼睛离去的。
刘艳华和我的命运很相似,也是个苦命人。她嫁到丈夫家没有享受到丈夫对她的恩爱呵护,她的丈夫是一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虽然家庭条件不错,可他吃、喝、嫖、赌,各种不良嗜好他都会去沾染,真可谓是一位花花公子。
每当在外面赌输钱的时候,回家就会在刘艳华身上解气,家庭暴力经常发生,有一次刘艳华差点被丈夫毒打致死,刘艳华的女儿哭着跑到邻居家让邻居救救妈妈,邻居闻讯过去,看到刘艳华睡在地上不省人事,赶紧把她送到医院。
等刘艳华醒来之后,医生告诉她:“要不是你的邻居送来的及时,恐怕你就没命了。是你的邻居才让你死里逃生……”
在丈夫的毒打下她为了儿女没有离开家庭,硬是把三个儿子一个女儿抚养长大。女儿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对刘艳华十分孝顺,刘艳华的日常开销几乎都是她的女儿供养。三个儿子已经都娶妻生子,大儿子和二儿子是在外地工作,经济条件很不错,可他们很少孝敬父母,而且每次回家都会让家里鸡犬不宁,让刘艳花伤心不已。
三儿子在一个汽修厂工作,虽然他的条件不像大哥二哥好,但他对刘艳华比起大哥二哥来算是一个有孝心的孩子,刘艳华在女儿和小儿子的照顾下生活也算能过得去。
刘艳华今年已经六十八岁了,过去她吃了很多苦,可晚年对她来说也好不到哪!她经常说:“我的命比黄连苦,我的命不值钱,几经磨难阎王爷都不要我,死不了就是我的罪没受够!”
远的不说,今年发生的几件事情让我都为她感到悲哀,每逢节假日,谁家的儿女都是带着孝敬大人的节日礼物,回家陪在大人身边,和大人共享天伦之乐。
今年的春节,刘艳华夫妇也和其他父母一样,在家做了孩子们喜欢的可口饭菜,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单等儿子们回家欢欢乐乐过春节……
年三十晚上,儿子们都回到家中。刘艳华和媳妇们开始包饺子,大儿子的孩子和二儿子的孩子在一起玩耍,孩子们因为玩玩具吵起了架,刘艳华赶紧上前哄孩子们别哭,她对孙子们说:“大年三十不能哭,哭会对下一年不利,欢欢喜喜下一年会有好兆头的!”
在刘艳华的哄劝下,孙子们止住了哭声,又开始玩耍了。可就在这时候大儿子气呼呼的走到刘艳华面前,一把将刘艳华推开,说道:“还有你这样教育孩子的妈,尽教给孩子们说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别在这里丢人现眼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吧!”
刘艳华听到儿子这么说,差点没背过气去,但她觉得大年三十晚,一家人欢欢喜喜过大年,自己忍了吧……
可刘艳华憋气呀!想到老头子,年轻的时候守塔的欺辱,年纪大了儿子那样数说,他也不替自己说句公道话,一声不吭,任由儿子给妈妈难看,想到这些,刘艳华觉得好心痛。
大年一过,儿子们走了,刘艳华病倒了。女儿回到家中,看到妈妈脸色苍白睡在床上,赶紧带妈妈去医院看病,医生检查说道:“没什么大碍,回家好好将养,有什么不高兴的事情也别放在心上。”医生开了点消气的药,母女两个买了药回家了。
回到家刘艳华把大年夜的事情哭着告诉女儿,女儿说:“这样吧,等明年我的大房子装修好了,您去我家过大年吧,让我爸爸和他们过……”
经过女儿的一番安慰,刘艳华的气消了,觉得儿子再不对也是自己所生,还是消了气原谅他吧!
生活还得继续,刘艳华觉得但凡能动就不愿成为儿女的拖累,她和丈夫找了个给中学老师的宿舍院看门差事,挣得一千多元钱用来维持生活。
平时倒也清净,每天早早起来在宿舍院清扫卫生,清理垃圾。刘艳华是个闲不住的人,她把宿舍院清扫的很干净,深得中学老师的好评,她也觉得十分欣慰。
可是,每到过节就让刘艳华痛彻心扉,在八月十五家家团圆的日子里,刘艳华心中想到:这次的八月十五儿子们回家了别再闹腾了,她照样准备下儿子媳妇孙子喜欢吃的东西,等待着一家八月十五的团圆。
十五这天,三个儿子都回到家,媳妇们孙子们一大堆,一家人欢欢乐乐。刘艳华也感到十分高兴,吃饭的用具都在看门的那里,一家人就在门房准备着过节的大餐。刘艳华心中想着这个八月十五可别再闹什么不合,她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快快乐乐度过节日!
八月十五这天还算是风平浪静,吃喝玩乐很快就到了晚上。大儿子说困了要回家睡觉,带着孙子媳妇回了刘艳花的家。
二儿子也犯困对刘艳花说:“我明天还要走,也回去休息了。”二儿子带媳妇孙子也回刘艳华的家里休息了。
就剩下三儿子和刘艳华夫妻拉开了家常,三儿子问爸爸说:“前几天村里我们的那个远房叔叔死了你们给上礼了没有?”刘艳华的丈夫立刻回答:“你妈不给钱我去哪里上礼呢?”
这一句话让火性脾气的儿子发火了,他冲着刘艳华吼道:“你为什么不给爸爸钱,你还是人吗?该走的礼数都不走,你就这样独自一人生活吗,你就不给我们留点后路吗?”
刘艳华感到五雷轰顶,她想到:“自己含辛茹苦这么多年,没穿过好衣服,没享受过,家里的钱只是自己保管一下,几乎都是丈夫花掉的。家中吃喝用度都是丈夫买,刘艳华买下的东西很难合丈夫的心意,她干脆什么也不买,都靠丈夫出去买。丈夫拿钱刘艳华从没说过不让花,而且是要多少给多少,丈夫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想到这里,刘艳华对儿子说:“天大的冤枉,钱是妈管着,但妈妈从不乱花一分钱,你爸爸花钱要多少只要家里有,妈是从没拦他不给他的呀!你的那个远房叔叔死了你爸说过,妈告诉他随你,后来他没说要上礼,妈也忘了问他了,这不是妈的错啊!你看在妈妈生你的份上就不要不依不饶了,这是团圆夜,不要再让妈妈伤心了。”
儿子还想说什么,媳妇把儿子拽走了。儿子一走,刘艳华感到好伤心,痛痛快快的哭了一场。她万念俱灰,想了却人生,可脑子里闪过女儿的影子,只好作罢……
到了第二天,儿子们各自散去了,女儿来看妈妈。刘艳华哭着把八月十五晚上的事情告诉女儿,女儿好无奈的说:“我爸爸他太不应该了,他遇事就会推责任,一直那样,妈妈别往心里去。等明年不看门了,去我家里住上一段时间,等我爸爸他觉得孤单叫你的时候再回来!”
女儿的安慰让刘艳华的气消了,日子还一天天要过,刘艳华年轻的时候吃苦受罪无所谓,现在老了她多么希望和丈夫能互敬互爱相扶到老呢!可丈夫的所为让她大失所望!
古人说得好:“人怕老来,树怕秋后”刘艳华已经是风烛残年,已经到了即将走完人生道路的时候了,她以后的道路会怎样呢?
每次刘艳华来到我家总要提到她的伤心事,我觉得我们年岁已经大了,不能一直活在过去的阴影里了。我尽量和她说些开心的事情,让她抛开那些不开心。
我们都是两个苦命人,也是难兄难妹,我们的交往甚是一对亲姐妹,在有了难处的时候互相安慰!互相帮助!互相理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绝望中走出人生的低谷,用平静的心情走完晚年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