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古筝_1400字
我爱古筝,是它,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乐趣;是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优雅;是它,让我听到了中国的风景是多么美丽。
三年级时,我的一个表姨对妈妈说:“现在的小孩儿,学一些艺术是很好的,像玲玲,还不算太晚。”之后,妈妈就带我去了琴行。刚进琴行,一位女老师走过来,问:“你们是买乐器还是学乐器?”妈妈笑着说:“我想让我女儿学乐器。”那个老师问我:“小姑娘想学什么?”我向周围看了看,目光停留在了一架古筝上,老师好像猜出了我的心思,说:“那是古筝,我国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说完,老师从一个盒子里拿出了8个小东西,又说:“这是假手指甲,用来弹古筝的。”老师把8个假手指甲戴在手指上,坐在古筝前,弹了起来,我用心聆听着,心里好羡慕老师,好喜欢这优美的弦声,毕竟,我是那么的喜爱音乐。听着听着,我仿佛看见了一座座高高的山。一条清澈的小河,河中,小鱼悠闲地游来游去;河边,几棵垂柳倒挂着缕缕长发;河边的青草地上,一群群羊儿品尝着鲜嫩的青草。一切的一切,在音乐声中都很美好。一曲弹完,我还沉浸在那美好的境界里,老师问:“想不想学古筝?”我点点头,妈妈对我说:“你真的确定?那你可不能后悔。”我高兴地跳起来,说:“决不后悔。”
过了几个月,老师告诉我,我可以考级了!我兴奋不已,白天除了写作业,其它时间都在练习考级曲目。听老师说,监考的都是从上海筝会来的,弹完后,他们还会问我们一些关于古筝的小知识,我更紧张了,还要考这些,我完蛋了!可紧张归紧张,总得练吧,死记硬背也要会。就这样过了两天,我连黑眼圈都有了,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我把古筝简史和古筝演奏技巧名称都背了下来。到了考级那天,我早早地来到琴行,琴行里已经有很多人了,嘴里都念念有词,不知道是在记谱子还是在背简史,我坐到凳子上,也开始记了。过了一会儿,老师走过来,说:“报考古筝的听好,我报到名字的人,到我这来拿你的考级资料,按报到的先后到楼上排队,知道了吗?”“知道了!”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好,第一个:金琰玲。第二个?”我愣了愣,为什么我是第一个。我拿了资料走上楼,看见古筝教室里有一位老爷爷,正眯着眼睛看书,这时,我身后又来了很多同学,她们还在背那个简史,老师走了上来,对我说:“金琰玲,不要紧张,照常发挥。”我点点头,老师把我领进教室,帮我把资料交给那个老爷爷,老爷爷看了我一眼,说:“小姑娘,你第一次考级,紧张吗?”我回答说:“紧张是肯定有的,但我会努力的!”说完,我坐在古筝前,开始弹曲子《凤翔歌》,一曲弹完,没有任何错误。接着,老爷爷说:“请问,古筝在战国时代叫什么?”我马上回答:“秦筝。”老爷爷又问:“古筝由哪些部位组成?”我想了想,说道:“是由面板、底板、筝头、筝尾、岳山、雁柱(琴马)、弦轴、出音孔等部位组成。”老爷爷夸奖我说:“第一次考级,不仅弹得好,没有错误,没有停顿,就连古筝的简史都那么懂,听你老师说,你才学了几个月,我刚开始还以为你弹不好的,可你表现得这样出色,我想,你只要继续努力,你的古筝技术一定会更好,我在这儿预祝你成功。”听了这些话,我的心里美滋滋的,我这才体会到了什么叫“先苦后甜”,看来,我的辛苦没有白费。
现在,我对古筝建立了一种深深的喜爱之情。我爱弹古筝,虽然我只学了三年的时间,但我积极向上的精神把我带到了七级的古筝演奏水平。古筝,你不仅培养了我在学习上顽强的毅力和坚持的品格,而且陶冶了我的情趣!我爱古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