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我一元钱,好吗?”儿子对我说。
“要一元钱做什么。”我随口问道。
“我在楼下玩,热的时候买一个冰糕吃。”儿子又说道。
“家里有,上来吃就行了。”我又说道。
却不知儿子在另一个房间随便说了一句什么。随后是一阵轻微的拿硬币的声音。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心里多了一点疑惑,顿时睡意全无。钱虽不多,但儿子拿钱去做什么。忽然想起,前几天儿子在和我聊天时候,说起挺喜欢一个什么卡,只有了这个卡才能玩一个什么庄园游戏,难道说儿子想再要一元钱,然后去买那个他喜欢的卡。因为儿子明白,我不会让他去买这样的卡,更不会让他迷恋网络的许多东西。
我一边想着这件事,怎样去和儿子沟通,一边想着儿子会不会地真的因为贪恋这样的一个卡而撒谎?一边想着怎样让儿子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真正的认识到事情问题的关键所在。
当我还在思考时,儿子已经出门去了。因为没有准确的信息,我只一种直觉,所以还是不“打草惊蛇”的好。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孩子偶尔会出现撒谎的情况,而这种撒谎行为又没有得到孩子的证实,作为家长,心里那种矛盾和着急是没有办法形容的。我当时就是这种情况。
还好,儿子不大一会儿就玩回来了,面对高兴的儿子,我并不想当面对面揭穿这件事,而想通过一种方式,一种策略让孩子明白,自己承认并明白这件事错误的原因,知道以后怎样做就行。
策略一:真心沟通
看着孩子高兴地玩着回来,说句实话,我并不想破坏这么好的气氛,更想和孩子面对面,真诚地进行交流,真诚地进行沟通,从而真正地明白孩子为什么说谎,并说自己不愿意说的话。
“儿子,刚才你真想去买一个冰糕吃吗?”我看似随意地说到。
“不是,我是想……”儿子突然欲言又止。
看来儿子没有想到我的突然问话。所以一下子就想说出自己最想说的,但又不出口。
“那你想做什么?要一元钱做什么呢?”我又说道。
“没有做什么?只是随便要的。真的没有什么事。”儿子说道。
“妈妈想问你,那天你在外面说买卡的事,是不是与这事有关呢?”我又道。
“没有。”儿子的语气没有那么刚才坚定,眼神也不敢看我了,我们已经明白了,事情的原因,关键怎样让孩子明白这样做的不对。
“如果你真是要去买一个冰糕,老妈还是会给你的,这么热的天,怎么会让儿子舍不得吃一个冰糕呢?”我又说。
“我并不是真想吃那个一个冰糕,只是想要一元钱。”儿子说。
“有什么急用吗?”我说。
“我只是想那一个‘米卡’,别的小朋友都有好几个。一个是十元钱,我已经有几个元了,所以想再要一元,凑个够十元。我也想要这个卡来升级我的‘摩尔庄园’的一些装备,这样我能玩更多的东西。”儿子说道。
一切都在我的预料之中,正是这种虚荣心在怪,才使儿子生出了这种小小的谎言来想给家长要一元钱,慢慢地去攒钱后而去买这个卡,从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在小朋友中提高自己自己的地位。这种想法没有什么非议,只是采取的方式不当。我应该怎样教育儿子,让他明白网络的另一面呢?
策略二:明白事理
“儿子,开通网络的目的就是为我们所用,而网络的功能不仅是游戏,还有很多很多。如果我们沉溺于网络,而忽略了现实中一切问题。比如说一玩游戏就想着不停地去升级,一和别人聊天就想着去和网友见面。这样网络不但没有对我们有好处,反而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就像我们在《希望英语》看到的:我们不能因为网络虚拟的责任,而影响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一个人应该做的还是生活中真正的责任。你说对不对?”我说道。
“其实,我下楼以后,我就不想要那个卡了。”儿子说道。
“其实你今天错的原因不是那卡,而是你为了要一个卡,竟然说谎的方式来欺骗妈妈,这是非常不应该的。妈妈常告诫你:言必信,行必果,你怎能用这种方式来向妈妈说谎呢?”我又道。
“这件事,我错了,不应该用说谎的方式来欺骗妈妈要钱。”儿子说道。
“你知道妈妈为什么生气了吗?生气的原因不是你想要那卡,而是你用说谎的方式欺骗了我,这是最让妈妈生气的地方。一个人不能为了一个目的去欺骗别人,无论是自己人还是别人,这都是不应该的,更不能去做。”我向儿子说道。
“我不会再这样做了。儿子低下了头。
策略三:相信孩子
面对这件事,我更想让儿子明白更多的东西,明白谎言永远是谎言,不要用谎言来给自己找任何理由。
面对孩子在生活中可能出现说谎事件,作为家长的我们首先冷静地想一想,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他出现这样事情的目的是什么,是因为内心的那一份虚荣,还是由于自己的不自信。只有更多地去关注谎言背后的故事,弄清楚孩子为什么去说谎?撒谎的目的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地处理事情。
面对孩子的撒谎,我们更多的时候是采用打、骂、写保证书,这些教育手段,可是往往事后不久又出现了新的谎言,面对这样的情景家长往往是更生气,采用更厉害一些的方式。
我想面对孩子的谎言,其实孩子的谎言我们大人只要稍一用心,就会发现孩子说的是谎言,只是当时一冲动,就没有了别人的教育方式,只有生气。
例如
场景一
考试过后,方方拿着只有70多分的成绩往家走,面对这样的成绩,心想只有挨打的份了,怎么办?只有两各种情况说实话挨打,不如回家蒙?于是拿出红笔轻轻地把7改成了9,不过他的心里像有一只小兔一样嗵嗵地跳,能蒙过去就蒙,不能蒙就挨打。
从孩子的行为来看,平时孩子分数低是经常挨打的,家长的行为让孩子去说谎。家长也应该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不是面对孩子的分数,好好地帮孩子分析研究一下错误的原因,是不会还是马虎?如果仅仅用打的方式,失去的不仅是孩子的分数,将来会是孩子的命运。
面对撒谎的孩子,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先和孩子谈一谈,弄清楚事情的原因,要推心置腹地阐明观点,以朋友般的温暖去解决孩子内心的渴求,让孩子反省自己撒谎的不良行为。在平时多注意提醒、监督,帮助他树立起信心。但要注意,不可一味地迁就孩子。当孩子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时,父母应耐心解释不能满足他的原因,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同时告诉他有困难先要自己克服,克服不了再寻求他人的帮助。这样,才会赢得别人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