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酒一牙西瓜【3】
我初中毕业,十几年过去了,但是毕业时的情景仿佛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我们那时候每人每学期交一块钱的班费,班主任负责保管,班长负责花费。
初中最后一学期,大家的弦绷得很紧,快毕业时,都感觉快熬不住了。
离校那天,召开了班级毕业典礼。
在班主任的吩咐下,班长用剩下的40多元班费买了一个大西瓜、几捆啤酒,以及花生、瓜子……我们班有65名同学,加上班主任一共是66人。
我们班主任用刀把大西瓜一刀一刀切成66块。
大家提议再买个西瓜,老师没有同意。
即使艰难,老师也小心翼翼地完成了这个神圣的任务。
我们从学校灶房借来了65个碗,老师自己带来了一个洋瓷碗。
老师给我们每人盛了一碗酒,老师说:“为了大家的明天干杯,为中考胜利壮行。”我们一饮而尽,场面十分壮观,犹如战士上前线,将军为他们壮行。
接着老师说:“我们将要分别,但是心永远在一起,就犹如一个西瓜分成的66个小牙,是一个整体,请大家吃了我切的每一牙西瓜,记住你们永远是初三(1)班的成员。”那时那刻我们心里都有说不完的话,有一种依恋之情。
老师接着要求每人说一句最想说的话。
开始几位同学说的是对未来的憧憬,说着说着有的同学说道,爱班集体,舍不得同学、老师。
到我们副班长张志智说的时候,他说着说着就哭了,女生中有一个人哭了,两人,三人……男生也哭了,全班同学大多数哭了。
呜呜的哭声由小变大。
大家哭得很伤心,似乎要生离死别了,都不愿意离开这里。
那天我也哭了,捂住眼睛哭,只听到了大家的哭声。
班主任没有让剩下的人说话,也没法再进行下去,他在黑板上写下一副对联送给我们,然后就匆匆宣布毕业典礼结束了。
就这样,每人一碗酒、一牙西瓜,结束了我们的初中生活。
我这一生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