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和警惕之间【2】
经常看会到这样的提示:公安部门提醒市民,当有人向你问路的时候,一定要和问路的陌生人保持距离,以防意外。
每次看到总有一宗说不出的感觉涌上心头,这个世界是怎么呢?大街小巷,人们的目光越来越冷漠,越来越惶惑,越来越可疑,那怕是不谙世事天真无邪的小孩子,在看见陌生的目光时,也会紧拽住父母的手或者躲在身后。
更不用说历经世事的成人了,大家的目光变的越来越矜持、越来越警惕,彬彬有礼而又小心翼翼、格外戒备。
是世界变了,还是我们变了,变的连问路都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是太多的污浊侵染了我们的纯净,还是我们在以保护自己为借口而掩饰自己的冷漠。
记得一次去外地一个朋友家,朋友说好了到车站给她打电话,她去接我的,可是她临时有事,叫我先去她家,我仗着对那个城市比较熟悉,很爽快的答应了。
可是到了她家的小区,站在她家楼下时,只记得她是住在一楼的,却怎么也记不起是几单元,想打电话问问她,发现手机竟然不争气的没电了,而她的电话号码又没记住。
本想先按个门铃试试,如果错了,就再按另一家,这样很快就找到她家了。
当我拎着个大包鼓足勇气准备去先按个门铃试试的时候,忽然感觉有一双眼睛一直盯着我看,转身找了半天才发现是一楼窗户的玻璃后面一个老太太在一直盯着我看呢,我激动的想,上次来时还见过朋友和她打招呼,问问她不就知道了嘛。
我激动地跑过去,刚叫了一声阿姨,后边的话还没来及说出口,老太太立马警惕地关了窗户。
我对着玻璃大声说阿姨,我想问问XX家住几单元,她一副不论你说什么,我就不开窗户的表情,锁好窗户后,她还很负责的死盯着我不放。
我站在那直郁闷,怎么看我也慈眉善目不是个坏人啊!可她怎么就这样呢?不过又转念一想,坏人脑门上也没刻着字呀。
直到后来朋友办完事回来,看见我傻站在她家门口发呆,问我怎么不进去,我苦笑着说了原因,她一时无语。
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心翼翼,格外警惕,怪不得连问路也要保持距离。
也许有一天我们出门都得带着放毒面具,全副武装才敢出去,以免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袭击。
前段时间趁车回家,半路上,旁边的司机突然看着路边说:“看那个三轮车翻了,车上人肯定摔的不轻,不赶紧送医院,还抱着干啥呢?”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路边果真有一个三轮车,侧翻在小路旁边的水沟里,车旁有一个人抱着个看上去似乎摔晕了的人。”司机说:“还是快走吧,闲事少管的好,特别是我们经常跑车的人,更不能多管闲事,免得引祸上身。”
接着,他讲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那时候我还在跑大车,有一次也就是在这路上,我刚装了一车货,没走多远,看见后边跟了一两摩托车,摩托车开的飞快,一直跟在车屁股后边,由于天气干燥,路上的灰尘很大,那时好象路面还没这么好,坑坑洼洼的,我几次示意他别跟的太近,那个骑摩托车的都不理,走到一处坑坑路面时,我放慢了速度,想让摩托车先走,谁知摩托车也放慢了速度,拐过弯,我踩了一脚油门,想反正他也不往前走,我就先走吧。
在走了距离摩托车大约有十几米远的时候,突然听见砰的一声响,从后视镜里我看到摩托车摔倒在地,本来不想管的,那家伙那么讨厌,但是又一想,路上车少,也不知道摔得怎么样了,万一不管,耽误了送医院救治,于心也不忍。
就停了车跑过去看,也活该我倒霉,干吗要多管闲事呢。
我刚一过去,那家伙就爬起来拽着我不放,非说摔倒是因为我,相持不下,我打电话叫来了交警,交警测了现场,也说没有我的事,他摔倒的地方距离我的车少说有十几米,可是那家伙还是揪住不放,说什么是我的车带起的沙子吹到他眼睛里,他一时看不清楚才摔的。
最后交警也没辙,我只好带他去医院,到了医院,先来了个全身检查,然后是CT什么的,总之医院里有的仪器他都做了个遍,检查完,那家伙对我说:问题严重着哩,这里的医院治不了,要转院,叫我先准备十万块钱。
我当时一听就蒙了,我给交警队打电话,说你们可得给我做证,要是少么,我也就掏了,可是要十多万,这我可不行,要打官司我只好认了。
交警队的人一听也吓了一跳,说之前不是还好好的么,怎么就那么严重了?交警队的人到医院了解情况,医生说:根本就没什么事,人好好的,叫出院还不出呢。
后来那家伙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算完事。
住院费什么的就不说了,光是那个麻烦就够我受的了。
从那以后我算是看透了,这年头,好人当不成,好人没好报啊!你看那死了的有几个是坏人,那些为非作歹的人、那些贪官、那些坏事做绝的人,哪个遭到报应了?打那以后路上再有什么事我是绝对不会停车去管了,少管闲事远离是非么。”
听后我一时无语,扶?还是不扶?这早就成了全民为难的一个问题,圣诞节前几天儿子突然对我说:“妈妈骗人,还说圣诞老人会送我礼物,现在都没有圣诞老人了么!”
“为什么现在没有圣诞老人了?”
“哼,你不知道就算了!”儿子撅着小嘴气呼呼地说,“圣诞老人来中国滑倒了,没有人敢去扶他,结果他就冻死了。
你不知道吗?”
原来他不知道从哪听了这个网上流行的笑话,当真了。
“怎么会没有人扶呢,还让他冻死了?”我看着儿子的小脸打趣地问。谁知道儿子竟然一本正经地说:“连这都不知道,如果有人扶了,怕他说是人家把他推倒的,那不就麻烦了吗。”我有些吃惊,他怎么会知道这些,就问:“谁和你说的?”“嗨,你连这都不知,院子里的小朋友都知道。”他一副妈妈真笨的表情。
怎么连小孩子之间都会说这样的话题,我们小时候好像一心想得都是扶老奶奶过马路,给孤寡老人打扫卫生之类的事情呀。
是社会变了,是坏人多了,以至于人们都不敢去行善了?还是我们已经习惯了冷漠,在冷漠和警惕之间我们究竟该如何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