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的深处
云上
北京有一条街道,叫做“五四大街”,东起朝阳门,西至阜城街。我曾经多次走在这条街上,或专程一探,或无意偶遇。
中国近代史离我们这一代人的距离,说它远,又似曾相识,远去的背影时而朦胧时而清晰;说它近,新民主主义运动我们没有经历过,新中国后的土地革命运动没有经历过,就连臭名昭著的文革运动我们都没有资格经历过。然而,我们的祖辈是民国人,我们的父辈是新中国最年轻的一代。我们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关于那个历史时代的样貌表现出的或美好,或疾苦;或清新,或残酷;或温润,或凶狠的认识,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我们的世界观里拼凑成自己能够看见的样子。
我是一个有热血、有家国情怀的人。因此,每当我走在五四大街上,仿佛看见汹涌的热浪滚滚而来,我便会激动得热血沸腾,以一颗不复年轻的心在心里起誓:如果我出生在那个年代,我一定会投身革命,一定会为民族的新生不顾个人的生命安危。
我知道,我只是一个旁观者,只能用自己接受到的全部信息,来拼凑出我的世界里呈现的最清晰的画面。
关于《软埋》,在我看来,写得引人入胜。至少它可以令我带着“寻找作家怎样为土改翻案”的好奇心,又确实因进入这样一个精彩流畅的带着悬疑色彩的故事而废寝忘食。在我认为女性写作难于男性写作的社会里,一部作品里面没有写多角性关系,没有矫揉造作,没有奢靡浮夸,仅凭一个精心设计的有着真实世代背景的悬疑故事,就能让人流畅地阅读,且不说这个作品被推到风口浪尖从而对读者吊起一探究竟心态的事实,单从这个作品的故事性来说,方方能写出这样吸引人阅读的作品,是很了不起很尽力的了。
我不认为《软埋》这部作品有什么政治问题,即不像左倾思想们认为它是“刻意谋划”的翻案,也不认为它像右倾思想认为的这是一部多么真实难得的反应和揭露土改历史的有力的著作。在我看来,《软埋》是一个带有作家个人感情色彩的依线索创作的一个文学作品,甚至可以看成一个有美化家族目的的文学作品,一个以悬疑故事写作手法展开的故事。
每读完一部长篇小说,我都会特别认真地读完作者写的后记文章,我认为在那些文字里面,读者可以更近一步靠近作者,那些袒露在故事之外的文字,真实得可以听得到写作者的心跳和呼吸。方方在后记里面说到了她的祖上是大户人家、官宦人家,说到了她母亲生前常常说的一句话:我大姐太惨了。她因为她在土改时期早夭的母亲的姐妹――她的大姨,因为一位女性朋友的母亲临死前念叨的“我不要软埋”,以及这位朋友母亲的家世故事,作为一名优秀作家的方方,很敏感地抓住了一个比较独特的写作题材,从而开始呕心沥血地思考和创作,从而诞生了《软埋》这部作品而已。我从通篇文章里面,()看不到作家要翻案的动机,也看不到作为一个作家要改变历史的野心。我看到的是一个职业作家,肩负写作的职业使命,用自己的手,用自己的感情和良心,辛苦耕耘而得的一粒沉甸甸的果实而已。
“路遥文学奖”颁给《软埋》颁奖词这样写:“在发表的诸多长篇小说中,方方的《软埋》是一部结实、厚重、令人深思的现实主义力作。小说以精致的结构呈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美学的丰富性。她固然不是选取土改题材的唯一作家,但她却是把同类题材处理得恰到好处的作家,让批判性与文学性达到了很高度的融合。”颁一个大奖嘛,当然是要将获奖对象美化得像一个真正冠军的样子,否则,在人人都有自己的文学审美标准的中国文坛,怎样堂而皇之的坐在裁判的座椅上发号施令呢。
上文中,我有隐约摆出《软埋》是一个我认为写得很好看的悬疑故事的观点,现在我想说说文学作品的文学性,所以干脆明里说出我对方方这部力作的核心评价。当“路遥文学奖”评价它是一部“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美学的丰富性。……让批判性与文学性达到了很高度的融合”的作品时,当我觉得它是一部被吊起胃口之后去读,读完觉得它是一个很好看的悬疑故事的时候,仍然不能改变我认为这部作品文学性不高、美学性一般的审美评判。
我的这个评判,首先来自于我认为这个故事从结构上来说过于简单,没有丰满的恢弘叙事文章架构智慧;另一方面,我认为中国当代女性作家普遍存在文学想象力匮乏的缺陷(包括我自己这样的无名写作者在内),这与我们的成长背景关系密切,问问我们的社会,至今真正解除思想束缚了么?解除个性束缚了么?一问便知女性作家的文学审美局限之所在。
至于说它的历史穿透力强大不强大,也就是说说这部作品的思想性吧,作为职业作家,把写作的手放在时光的河流里向深处触摸,必将摸到河床上冰冷、坚硬的石头,甚至尸骸。甚至一不小心还会被这些狰狞的物质割破手指。面对一条大河,看不到波光粼粼、春水荡漾的河流里潜伏着的暗涌、裹挟着的泥石和尸骨,这才是文学最虚假的外衣吧,何以招摇过市。繁荣昌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