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地软
早晨经过菜市口居然看见有买地软的,要不是去练车,真想买点回去,地软又名地木耳、地见皮、地踏菜、地皮菜、地皮木耳等许多名字,但我独独喜欢地软这个名字,感觉叫起来很温馨。
地软,大地最柔软的心思,被一场绵绵春雨和盘托出。
地软一般生长在河滩土层薄的沙滩地上或者比较贫瘠的沙坡地里。
色味形俱佳,口感非常好。
似木耳之脆,但比木耳更嫩;如粉皮之软,但比粉皮微脆,润而不滞,滑而不腻,有一种特有的爽适感。
食用方法很多,地软饺子、地软包子、凉拌地软都很好吃。
小时候第一场春雨才落下来,我就和小伙伴们戴着草帽,提着小竹篮去拾地软,想把大地那一抹柔软的温情,一一捡拾。
早春的天气,河滩上的小草才冒了个芽儿,去年的干草被丝丝缕缕的春雨浸润的湿漉漉的,越发柔软,干草下边有一层薄薄的苔藓,地软就在干草和苔藓之间出生了,它是大地珍爱的婴孩,躺在大地温软的怀抱里。
我们弯着腰,仔细在湿漉漉的干草间捡拾地软,轻轻地摘除粘在地软上的干草叶子和沙子,把一朵朵柔软的地软小心地放进篮子里,憧憬着篮子里的地软会变成怎样的美味。
大人们说打过雷后的地软是不能吃的,所以我们总是趁着下毛毛雨的时候去拾地软,草帽只能遮住头,加上拾地软的时候又弯着腰,不一会儿背上的衣服就会被雨淋湿,可是大家都只顾着捡拾地上的美味,谁也顾不上淋湿的后背,还常常会瞟一眼小伙伴们的篮子,看谁的手快,捡拾的地软多。
等雨越下越大了,大家才恋恋不舍地提着篮子回家去,大人们会把地软做成美味的地软包子。
在等待地软包子出锅的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会凑在一起,迫不及待地先抓上一些地软放进盆子里,淘洗干净后放上盐醋等调料,一盘美味的凉拌地软就诞生了,等一盘凉拌地软下肚,才发觉背上凉冰冰的,这才想起衣服被雨淋湿了,各自回家去换衣服。
心里还在盘算着下次一定要早早去,多拾一些地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