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诗人歌德,以一首小诗概括人生走向成熟与完美的经历。“少年,我爱你的美貌;壮年,我爱你的言语谈吐;老年,我爱你的德行。”
中国诗人刘大白,曾赋诗一首赞美人生三部曲:“少年是艺术的,一件一件地创作;壮年是工程的,一座一座地建筑;老年是历史的,一页一页地翻阅”。
学者王鼎均,对人生更有其独特的体味:“上帝把幼小的我们给了父母;把青年的我们给了社会,到了老年把我们还给了我们自己。”
有一种正常的心态,在对待党、对待国家、对待周围的人就有了一个比较正确的态度。我不埋怨别人,不埋怨组织,只想自己在有生之年,还可以做些什么?还可以对社会有什么贡献?人们也许奇怪,我干嘛这么积极写这些散文,拍这些照片,我自己深知自己在世的黄金时间已经不多了,就算有吧!已是了不得了。再老也写不动、拍不好了。我必须把自己能够想得起来的东西,用尽可能美好的文字把它保留下来,把周围美好的事物记录下来。我可以请学生为我朗诵,由音像出版社为我配乐,作成一张光盘,就可以分送给我的亲朋好友。我跟领导们说过,我死后,你们不必为我开追悼会,这就节省了一笔费用,就用它来为我制作光盘吧!我死后骨灰就地处理,不要麻烦后代。
我悄悄地来了,我又悄悄地走了!不打扰任何人。也不必为开追悼会而为一些领导不能出席感到烦恼。
时间何等神秘
一切随之蹉跎
生命无奈老去
谁也难以逃脱
这是上海作家兼诗人赵丽宏在他赠送给我的一本长诗集《沧桑之城》中的4句话。
我几十年的生命就是在那**与欢乐中蹉跎度过。返顾昨日,宛如眼前。我的一生是如此的平淡,但也是如此充满传奇的。从小我由祖国漂洋过海到了异国他乡。17岁又从南洋回到炮火连天的故乡。福州解放,我随军南下,可是极左思潮容纳不了我这海外赤子的一片赤诚之心。
坏事也会变成好事,军队因为海外关系容不下我,我居然考上了大学。本可留在上海,却又把我顶替到拖拉机城—洛阳。的北国生活,使我尝到了什么是窝窝头的滋味?什么是三年自然灾害的苦难?
有幸我又回到上外母校,但时光已经蹉跎,生命无奈已经老去。谁又能逃脱得了这般厄运呢!
老天不负有心人,上苍给了我一个美满的家庭,全家和睦共处,这是比什么都要珍贵,我必须珍惜眼前的这一切!
我要用自己手中的笔和数码相机记录下我心中的欢乐和幸福!让晚晴补偿我蹉跎岁月失去的青春和年华!
年终了,总要盘点盘点自己。我觉得自己这一生还是很幸运的。就说解放后,在惊涛骇浪的运动中,我有幸都一一安然度过。1990年一次突然摔倒,整个脸肿起来,都变了形,但并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后来一次参加会议,起来发言,脚被椅子拌了一下,又摔了一交,很快又没事。胆囊炎开刀,动了大手术,吊了半个多月吊针,结果出来后,很快就到各地去旅游。 人有时非常矛盾。本来活得好好的,各方面的环境都不错,然而当事者却常常心存厌倦。对人类这种因生命的平淡和缺少激情而苦恼的心态,有时是不能用不知足来解释的。也不能说这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中国人往往提倡“知足常乐”。但是有时知足了也乐不起来。这就需要改变一下环境了。
在人生的旅途中,最糟糕的境遇往往不是经济上的贫困,也不是厄运,而是精神和心境处于一种无知无觉的疲惫状态。感动过你的一切不能再感动你,吸引过你的一切不能再吸引你,甚至激怒过你的一切也不再激怒你,这时,人就需要另辟蹊径。
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追求知识,挣脱旧我,纯洁精神,净化灵魂,升华自己。其实,深究其根源,也是因为熟悉的地方已没有风景了,没有什么戏可唱了。
我的福建老乡作家林语堂说过:“我以为,从生物学角度看,人的一生恰如诗歌。人生自有其韵律和节奏,自有内在的成长与衰亡。人生始于无邪的童年,经过少年的青涩,带着激情与无知、理想雄心。笨拙而努力地走向成熟。后来人到壮年,经历渐广,阅历渐多,涉世渐深,收益也渐大。及至中年,人生的紧张得以舒缓,人的性格日渐成熟,如芳馥之果实,如醇美之佳酿,更具容忍之心。此时处世虽不似先前那么乐观,但对人生的态度趋于和善。再后来就是人生迟暮,内分泌系统活动减少。若此时吾辈已经悟得老年真谛,并据此安排残年,那生活将和谐、宁静,安详而知足。终于,生命之烛摇曳而终熄灭,人开始永恒的长眠不再醒来。”
作家在这里谈得何其好啊!我如今已步入了人生的迟暮阶段,回眸往事,感到事情的发展的确是如此。我的童年是在殖民地度过的,稍长就遇上了战乱,没有好好地过一过少年时代。17岁回国,又碰上了国民党的祸国殃民、民不聊生。进入青年就投笔从戎,已是不小的年龄了又进了大学读书。及至中年却陷入了十年浩劫,这一耽误又是多少个年头。幸好老来迎来了幸福的玩年,总算与网络结上了缘,就让我的生命之烛在微风中摇曳而终于熄灭吧!
一支军队要取得胜利必须占领制高点,才能控制全局;一个人也是要站得高一些,不但能有幸早些领略到希望的曙光,还能有幸发现生命的立体的诗篇,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这诗篇中的一个词、一个句子或者一个标点。你可能没有成为一个美丽的词,一个引人注目的句子,一个惊叹号,但你依然是这生命的立体诗篇中的一个音节、一个停顿、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足以使你放弃前嫌,萌生为人类孕育新的歌声的兴致,为世界带来更多的诗意。
最可怕的人生是把多维的生存图景看成平面。因为那平面上刻下的大多是凝固了的历史----过去的遗迹;但活着的人们,活得却是充满着新生智慧的,由不断逝去的“现在"组成的未来。人生不能像某些鱼类躺着游,人生也不能像某些兽类爬着走,而应该站着向前行,这才是人类应有的生存姿态。
不要为钱财烦脑,
不要被岁数困扰,
不要因往事苦恼。
老年人,
只要心态平衡,
一切都会乐淘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