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饶的土地作文
湖南资兴市立中学高二 刘圣源
读书考试,考试读书,大人们告诉我们读书就是为了考试,为了考个好大学,为了有个好工作。闲书不许看,闲事不许做。必须写作业,写作业,写作业!
你们听过我们心底的声音吗?
农村有句俗语“鸭子摁着喝不了水”,不想学的东西,你们再逼我们,我们也不会学,或者说学不好。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宣布,通过对600处墓葬的发掘考证,确定金字塔是由当地自由身份的农民和手工业者建成的,是一群乐观崇拜太阳神的人建成的,而不是奴隶。因为崇拜,因为信念,他们的创造力达到了超乎人类想象的极限,如果他们不愿意,怎会建造出金字塔这样神迹般的建筑?戴着镣铐的心灵怎能挥动天才之手?而我们大多数人的感觉就像是在做奴隶一样,被抽打着前进,毫无尊严。
我们没有方向,没有空间,甚至没有权利拥有自己的思想!天生低能的人是很少的,或者说天生没有学习能力的人是很少的,随便挑一个学生出来,不管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给他一种思想、一个方向,结果一定会超乎你的意料。
在杂志上看过一篇文章,是一位韩国妈妈的育子心得,她的6个孩子全部拥有耶鲁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学位,成了栋梁之才。可是,她从不教孩子为了考试而读书,从不说“你不读书,以后就像那个捡垃圾的一样”之类的话。相反,她教导孩子“尊重小人物,争做大人物”,给孩子们看《林肯传》,还给了孩子们两样东西――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入静能力,这就是全部。可是现在的中国教育呢?学校里老师说: “写作业啊,不写作业你就考不出高分,考不出高分你就没有前途。”回到家家长说: “你看看人家孩子天天在家写作业,你就想着到处飘,以后就准备捡垃圾吃吧!”“你看看某某某,又会打球又会弹钢琴,成绩还总是年级第一名,你什么都不做连个书都读不好,不是废物是什么?”我想说一句,打了球,弹了钢琴,就一定读不好书了?每天24小时坐在书桌前就会变成爱因斯坦,变成牛顿?读书最关键的不在于时间的多少,而在于心中的意愿,在于大脑的思考。打球是锻炼身体,听音乐是锻炼入静能力,滋养心灵,何况不只写作业才是学习,生活本身就是。
网上有人说“百年孤独――中国学生的心路历程”,这一点我体会特别深,而且我发现女生普遍比男生体会要深,这可能与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有关系。男生呼朋唤友出去玩被认为是理所当然,而女生出去晃荡就被认为是“不良少女”,需要严加管教。而且由于种种原因,女生很难聚集一群人一块儿做事、娱乐,因此,合作与交流的能力往往较差,这是家长们普遍忽视的。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与人交流的渴望,毕竟像宋濂那样一生下来就只爱读书的人是少数,像爱迪生那样连结婚当天都窝在实验室里的人也是少数。交流有利于人的进步,能使人身心愉悦,做事更有劲头。可惜,很不幸,本人是女生,还是有很强的“不良少女”倾向的女生;更不幸的是,家长们奉行典型的中国式教育:和女生出去玩,那是不务正业;和男生出去玩,是重点早恋嫌疑犯,更要仔细盘查;没事就哈哈大笑,那更不行,女生没个女生样,像个疯子。于是,本人硬是违心地被压成了众人眼里严肃正经的好学生,心中的苦闷也只能用上课睡觉、考试乱写发泄。我们年级有个女生,成绩很好,但“离经叛道”,公然和一堆男生一块儿玩,还违反大家心中“好学生必须朴素”的观念,打扮得花枝招展。对此,谁能说对,谁又能说错呢?未来是不可预料的,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她活出了自己的个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宝贵的经历。我们想得到建议,但讨厌被奴役。青春,属于我们的土壤过于贫瘠,只给了我们一条奋进的路,只给了我们一块读书考试的土地。我们渴望有多条路让我们选择、创造,有丰富的营养让我们汲取、品尝。
中国青年郑永骏,23岁就背着背包,带一万块加币,开始环球旅行。这个在温哥华长大的中国小伙子,独自在外行走6年,用最直接的方式走遍世界,学到的东西恐怕是老老实实地上大学、工作、挣钱的人一辈子都学不到的。后来,郑永骏在北京开了一家餐馆,汇聚世界各地的特色菜,乐在其中。这样的青春,够劲!而现在享誉世界的“比尔-盖茨第二”――扎克伯格,当初也只是“沉溺于电脑”的学生,不喜欢上课,只喜欢玩电脑――这在当今中国九成会被定位为“问题学生”,是老师家长炮轰的对象,说不定一个电脑奇才就会这样被扼杀。所幸的是,扎克伯格处于思想自由开放的美国,因而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创立了今天的“Facebook”。无独有偶,在国内高三生都在为不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被挤下来而努力时,山东学生刘源却独辟蹊径参加了“美国高考”,他参加各种实践活动,而不是做一个乖巧的好学生,最终被美国17所名校同时录取。
多年前,孔子就提倡因材施教。我们生长的土壤如此贫瘠,如何让中国的青春之树遍地开花?走自己的路,走出自己的精彩,认准路之后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让青春无悔,让内心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