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烟作文1500字
炊烟,是我从小到大最为熟悉的一道风景。一缕缕袅袅的烟雾,衬着红红的火苗,映红了一个家庭最美好的生活和希望。今天,我坐在厨房里,再一次凝视着这雪白的雾气,忽然发现,伴随着这烟雾升起的,是阳光折射下的生活。
小时候,奶奶抱着尚且年幼的我坐在用砖头和土堆起来的灶台前,费力地往里面塞着上个冬天囤积下来的棉花的枯枝和芦苇。一股股呛鼻的浓烟从不大的灶膛里冒出来,呛的奶奶眼泪直往外流,一手擦眼泪,另一只手依然不停的用拨火棍在灶膛里拨弄着。我也是鼻涕眼泪一块往外淌,每次从厨房里出来浑身都是脏兮兮的,身上沾满锅灰和鼻涕。奶奶也被呛的整天咳嗽,有时我半夜醒来,还听见奶奶一阵阵的咳嗽。
我每天临近黄昏时都会一言不发的坐在院子里,嗅着熟悉的青草混合着炊烟的味道,觉得很温暖,很开心。灶台的炊烟,有些呛人,却很温柔,满满一屋子蒸腾的白气涌出来,如同一群群可爱纯洁的小天使般争先恐后的飞上天空,很快就消失不见了。每次看到这些,我的心里都会有一种温暖的饱足感。炊烟,是我对老家最深刻的记忆。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也在慢慢的长大。终于,我该上幼儿园了。爸爸妈妈把我接到了他们的身边。我刚到家,就开始焦急的寻找厨房的所在。我找啊找,小小的房子里无论如何都找不到那个熟悉的大家伙。我急的团团转,脸涨的通红,几乎快要哭出来了。我抽噎着问爸爸妈妈:“我们家是不是,很穷啊,为什么连煮饭的地方都没有,我不要在这,这里,我,我要去找奶奶!呜呜呜……”爸爸哭笑不得的抱起我,走到一个铁罐前面,指着与它相连的一个四四方方的台子告诉我,这是煤气罐和煤气灶,比老家的灶台更方便,也更便捷。
从那以后,我又有了一个爱好。每天从幼儿园回来,我都会搬一个小板凳坐在厨房门口看妈妈做饭。每次妈妈拧开煤气开关,打开煤气灶,一簇簇蓝色的火苗迅速的蹿起来,气势汹汹的舔着锅底,不到20分钟饭就熟了,比老家的灶台要强多了,而且妈妈做饭也比在老家轻松好多。我问妈妈:“奶奶家为什么不用煤气灶?”妈妈总是苦笑着说:“孩子,咱老家穷。就咱家现在用的煤气灶还是公家的。”我似懂非懂的听着,望着灶上升起的白雾,比灶台上的细很多,但却更加洁白,一缕缕细细的烟雾,映着雪白略带焦黄的墙壁,比老家的更加好看。
伴着蒸腾的雾气,花开花落,春去秋来,我褪去一身的童稚,穿上校服,走进了学校的大门。在学校里,我感受到了社会巨大的蜕变。似乎每一分,每一秒,世界都会有天翻地覆般的变化。我也长大了,成熟了,我目睹着社会所发生的变化。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七号,从申奥成功到北京奥运,我们的祖国变的越来越繁荣富强。我们家的生活,也逐渐走上了正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祖国的发展在所有人美好的希冀中越发清晰。
现在,我上了中学。每天奔波于学校和家所组成的两点一线之间,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充实。学习第一的我把看炊烟的乐趣也抛到了脑后。直到有一天,我家的外面突然布满了一根根黄色的管道。我像往常一样走进家门,却发现热腾腾的饭菜已经摆在了桌子上。我有点意外,扭头又看到妈妈坐在沙发悠闲的看着电视剧。怎么回事?平常妈妈应该正在厨房做饭才对啊,今天怎么这么快,还看上电视了?我疑惑的走进厨房,却发现我们家的煤气灶已经退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更加娇小的燃气灶。原来放煤气罐的地方也变成了储物柜。我更加迷惑了,一转身,发现手边有一份说明书,第一页印着几个精美的大字:“天然气使用说明”。啊!我们家也用上天然气了!
下午放学后,我迫不及待的赶回家,正好赶上妈妈在做饭。我倚在厨房的门上,静静的看着那美丽的火苗蹿起来,温柔的抚摩着锅底,不过一会儿又冒出了丝丝缕缕的炊烟,袅袅的雾气映衬着雪白的不带一丝杂质的瓷砖,显得那么的轻盈,美丽。一缕阳光温和的甩下水袖,调皮的小草刚刚淋过雨,折射出一束束耀眼的光芒。
从灶台到煤气灶再到天然气,我们家的生活在一天天变好,我们的祖国也在一天天发展。从1978年12月22日,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式走上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到今天,祖国经历了三十年的风风雨雨,变的越来越繁荣富强,中国人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幸福也如同那一缕缕的炊烟一样,越升越高,在社会主义的阳光下折射出绚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