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勤奋1500字作文
文学家说,勤奋是打开文学殿堂之门的一把钥匙;科学家说勤奋能使人聪明;而政治家说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基石。
众所周知,学习要靠勤奋刻苦。那初三的我们该偏向于勤奋还是刻苦呢?华罗庚先生说:科学的灵感,绝对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看来他是支持勤学的,而著名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老先生曾说:“我是个拙笨的学术者,没有充分的天才,全凭苦学。”诸如这类的名言还有许多,比如巴尔扎克说“天才的作品是用眼泪灌溉的。”,爱因斯坦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不过喜欢寻根刨底地追究问题罢了。”那么,听了这些名人的话,大家是怎样认为的呢?
自古以来,多少仁人志士,因为勤学而成材,并留下许多千古的佳话,如“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等。这部大型动画系列片就是以古代名人勤奋好学的故事为素材的。我们所知道的故事中有《华佗学医》、《诸葛亮喂鸡》、《鲁班学艺》、《李白铁杵磨成针》、《王羲之吃墨》、《张三丰创太极》等内容。这些都是我们所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这些故事都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勤奋学习的典范。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学习那些人物,在看动画片时还能学习那些勤奋的精神,不仅那些人物要成为你的偶像,还应成为你的榜样。
学习是唯一的途径,只有学习好了,学懂了,学精了,才能有所作为。而这些的前提就是怎么样学,怎样的学习方法铸就怎样的学习成与败。
自古以来就有不少的名人墨客,以独到的方法勉励而成材的。如吴思梁锥刺骨,拿萤火虫做灯读书,凿壁偷光诸如此类,真是数不甚数,在古时都会有那么多的方法来学习成材,更何况在这大都市有良好的、优越的学习环境呢!
中国的勤奋是可以追寻到古代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更应该发扬这良好的学习方法。但只光有好的学习方法,而不去运用、不去实践,是不行的;而单一的勤奋学习,不分白天黑夜捧着书读那迟早变成为“书呆子”。所以呀,好的学习方法,要学习休息两不误。而这学习嘛,要你在学习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勤学就是要告诉我们学无止境,要有良好的学习态度,虚心求教。
学海无涯,从小我们面对的就离不开书本,从小我们就在尝试着,什么样的方法是最适合自己的。
俗话说的好,勤能补拙,即使自己不是只聪明、机灵的鸟,也是可以笨鸟先飞的呀。那么,怎么飞呢?
虽然我也不是特别“勤”,但是一些想法,方法也是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的。
1.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古人的这句话点明了学习中为之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学习了新课后,一定要复习今天所学的知识,绝不能摆出觉得浪费时间,也没什么用的架势。这样才是扎实的学习。比别人多浪费些时间,收益却远远过之。
2.学校是学习的场所,课堂是学生们学习的最重要途径。因此,一定要在课堂上全神贯注,绝不可在课堂上糊里糊涂,回家拼命用功。
3.在学习后,最好能相配做一些题目,不要多,但要精,拼命傻做题,并不代表你很勤奋,既没有效果,又浪费时间,少而精是最重要的。
我国当代数学家陈景润,在攀登数学高峰的道路上,翻阅了国内外上千本有关资料,通宵达旦地看书学习,演算研究,最后取得了震惊世界的成就,成为最接近数学王冠上的明珠——哥德巴赫猜想的第一人。
大发明家爱迪生,为了研究出理想的白炽灯丝,进行了上千次的实验,几乎所有的金属都被他试验过了,正是凭着这种勤奋刻苦的精神才取得了“白炽灯”的成功,成为世人仰慕的发明大王。几乎所有取得突出成就的人都有一部勤劳刻苦奋斗竞争的历史,绝少有靠投机取巧取胜的。可见任何成就的取得都是与刻苦勤奋分不开的。
高尔基说过:“天才出于勤奋”。卡莱尔也说过:“天才就是无止境地刻苦勤奋的努力”。这些名人的经验之谈告诉我们,只有勤奋,才能成才。
现在,我们就好比是那七匹马,老师每天给我们讲的知识就是地上那青青的野草。我们每个人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学校家庭给我们的学习环境也是再好不过的了。可为什么有的同学学习好,而有的同学就学习不好呢?根本的问题就是看谁最勤奋,其次才是天份和方法。
谁不希望能为祖国的四化做出贡献,谁不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栋梁之才,那么,让我告诉你:勤奋才是成才的第一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