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看到一本书——《在工作中放一些禅》,手指习惯性的一翻,两个字吸引着我,但又从眼前溜走,不知道藏在那一页,只好一遍一遍的寻找,厚厚的书里寻找两个字真是大海捞针,终于眼睛停留在某一页,死死地盯住那两个字——画蛋。
这时,仿佛回到了35年前高考的那一刻。
1979年,有幸能参加高考。从小学经过初中再到高中,那个不知道读书是为了什么的年代,懵懵懂懂的日子,毛主席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却不知道这其中的“向上”是什么含义,后来父亲解释道“好好读书,以后在生产队当一个会计”才觉得有点意思,尽管知道了读书以后会有点好处,但还是没有学到什么,一个星期两天的劳动铁打不动的课程,临近高考,似乎每个人都没有准备好。
森严的考场里,我们等待着试卷的到来,第一次进入考场,也是第一次那么紧张,语文一直以来是我的强项,监考老师把语文试卷发到我的手里,前面的基础知识没有细看,直奔作文题,根据下面的材料作文,材料的标题——画蛋。
“十四岁那年,达芬奇拜意大利画家委罗基奥为师,当时,达芬奇已经小有成就,但老师委罗基奥给他布置的第一道作业就是让他画蛋,从此,达芬奇天天对着鸡蛋不停地画,过了一些时间,老师还是认为达芬奇基本功不扎实。达芬奇觉得这样重复的画枯燥无味,终于忍不住有一天问老师:“老师,我什么时候可以画完啊”,老师告诉达芬奇:画鸡蛋不是简单的事,一千个鸡蛋没有两个相同的,同一个鸡蛋,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下画出来的鸡蛋也不一样”达芬奇恍然大悟,继续重复着画蛋。”
天啦,哪里知道达芬奇是什么人。
看到这个题目,我愣住了,平时准备的那些范文统统靠边站,眼睛毫无神色的看着这个作文题,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的默读着达芬奇的故事,古人说“意在笔先”,可是读了几遍,一点意思也感觉不到,不知道从什么角度去发笔。
外面的雨滴滴答滴答急促的下着,仿佛是听见时钟的声音,雨后虽然有一些凉意,无情的分分秒秒催促着我赶快动笔,让我心急如焚,语文基础知识还没有动笔,急!急!急!最后只能做出一个重大决定,还是先做好基础知识吧,先把60分搞定,留下的时间再来慢慢的“画蛋”。
不出所料,高考落榜了,哈哈,全班六十多个最后考取的只有九个同学。种瓜得不到瓜,父亲失望我很揪心,用现在的话说很纠结。兄弟姐姐五个一大家子,不能呆在家里吃闲饭,为了生存,我得学学种地,当农民。
春耕啦,跟父亲牵着老牛,学习犁田,父亲手把手的教,瘦小的身体,纤细的手,哪里能操控那粗糙的犁。老牛似乎是在考验我,总是不听使唤,学了半天的耕田,筋疲力尽。
“双抢”啦,村子里只有一些小孩和小狗在玩,大人们全在田野里。每天早晨4点,天还没有亮,姐姐就把我叫醒,跟着他们下田,跟着姐姐学插秧。姐姐说:插秧很容易插得好也不容易啊,到收割时,你插的稻子和我插的稻子一看就知道了,果然,我插的稻子比姐姐他们的稻子矮一截,稻子的长势也不好。
折腾了毕业以后的第一个春夏秋冬,这年三十晚,父亲说“看来你不是种地的料”。
终于命运给了我眷顾,1984年给了我一次机会,考上了一份所谓的正式工作,我带着雄心壮志,怀揣着一张蓝图,昂首走进了单位的大门。上班的第一天,单位正准备开大会,头头就叫我打扫会议室,以后凡是开会,打扫会议室都是我们“必须--的”事。
三十多年啦,从上班的第一件事打扫会议室到现在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还是打扫卫生;当年带着一张宏伟蓝图虽然记忆犹新如今只是简单的记忆;当年和单位同事的勾心斗角今天看来实在是多余,细细想想,这三十几年,其实最珍贵的就是成家立业,生儿育女,锅碗瓢盆。
也许是简单得太简单就不知道简单的重要,
也许是无数次的简单太乏味,才不屑一顾,
也许是无数次的简单重复才让人忘记的简单,
也许是无数次的重复简单才会进入困惑和纠结,
到头来还要苦苦的再寻找简单,
当面对复杂不知所措是就知道简单的可贵,
当面对复杂迷茫困惑时其实很简单。
一个老者每天晚饭后,在自己的店面门口,聚集着几个老人,悠闲的拉着二胡,,每天都是那几首老歌曲,每次都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路过的人们不停的侧身,有的逗留听听,老者根本没有顾忌路过的人们,也没有留意路上的人们,总还是依然悠闲的拉着,一次和妻子女儿路过,女儿不屑的说,老爸,那个老人家拉大二胡真的难听,想弹棉花一样,我对女儿说:“这是老人家的生存状态,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的生存状态的权利,我们要尊重他,他已经花甲之年了,能这样悠闲的活着是人生的最大成就,我真的羡慕他。每个人年轻时都会努力工作,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大事,绝大多数的每天都在重复的简单而且枯燥的事”女儿欣然,但还没有真正理解简单的真正道理。
纷乱的尘事,繁杂的工作,找到一份简单多不容易,回归简单更难。
每天路过老人的店面,都停下自己的脚步静静的听听老人那简单的音乐。欣赏和羡慕着老人们的坚持。
每天驻足欣赏公路上天天打扫公路的人们,他们每天都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段认真而又简单的重复着,他们身穿黄色标志的背心,骑着带有标志的垃圾车,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有个收音机,放着音乐。
最近我操起了毛笔,每天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固定的房间,这个时间这个房间我寻找着简单而快乐,这个时间,我放下一切,不知道门外的一切,听不见一切声音,静默一会儿,然后点、横、竖、撇、捺,脑子里满是“永字八法”,不是为了别的,就是喜欢,喜欢为了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