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个儿有人跟我提起《倚天屠龙记》里最令他难忘的女子,不是智色皆绝的赵敏,不是偏激倔强的殷离,而是难定正邪的周芷若。
他说:周芷若很聪明,能事事谋定而后动。外表温婉乖顺,实质内敛精干;容貌秀丽端庄,装扮整洁清素。虽非香风艳骨的绝色尤物,也是令人念及便不由怦然心动的“临花照水人”。他若是张无忌,一定会选周女做老婆,再选赵敏做情人。
我当时听了“哈哈”一笑,心想但凡是男人恐怕都会产生这样的念头吧:娶个绝对纯情的女子做正室,再讨个绝对风情的女人做偏房。鱼与熊掌集体通吃,将“齐人之福”享到极限。
可惜,周芷若并非纯情简单的弱女子。她只是在“态”上纯朴婉约、至情出尘。实际上这位峨嵋派第三代掌门人,心机深刻得可效力于庙堂。她的霸道、狠辣、贪婪、重权欲甚至在那位叛国郡主之上。而且懂得在对自己不利的条件下,用明哲来保身。再等待有利时机后发制人。她很懂得玩心理战,既能准确把握住身边大多人的性情,还能精确揣摩出对方的心意。但是,她如此厉害,最后还是输给了情敌赵敏,最后还是未能号令天下。如此机关算尽,却获得了情场与事业场皆难如意的结局。原因何在?即老子的解释:“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周芷若失败的关键在于她分不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原则问题。
周芷若,原本是打渔出身的芊芊弱质,母亲早亡,跟随父亲撑船为生。结果父亲凭白无故又遭劫难。她在双亲亡故、无依无靠境地中,被武当张三丰托送峨眉拜师学艺前,也许唯一拥有的快乐便是和病榻上的小张无忌共渡一舟时。“汉水喂饭之德,永不敢忘。”――张无忌曾对她如此表白,可张无忌到底是如何回报这滴水之恩呢?综观全书,除了在他成人后刚撞见清丽沉静,出尘如仙的周芷若,内里萌发了几丝旖旎暧昧之情外,也就是在万安寺里解救她和助其在金花婆婆手里逃出,以及后来在屠狮英雄会上,手下留情,成她扬名武林之美了。可这些恩惠和他对周芷若的伤害联系起来,恐怕份量是远远不及了。周芷若在灵蛇岛上刚刚与张定情,回中土就亲眼目睹心爱的檀郎与她恨之入骨的赵敏厮会缠绵;在“壕州城新妇素手裂红裳”一章中,周芷若那一声深含凄苦与委屈的质问:“张无忌,你受这妖女迷惑,竟要舍我而去么?”,令我品读多次,感慨多番。也许有不少人都会拿周芷若害赵敏、害谢逊、害殷离、害俞莲舟、害殷梨亭、害司徒千钟和夏偈钡囊醵静腥蹋恩将仇报大加斥责和攻击。可细想来,这一切皆非出自她的本愿――“我若对张无忌心存爱心,我的师父灭绝师太死后将变成厉鬼曰夜相缠,我的父母在地下也不得安宁;我若与张无忌结为夫妇,生下的儿子将代代为奴,女儿将代代为娼!”。灭绝师太临终前逼她所发下的毒誓,犹如一个梦魇,时刻提醒着周芷若要力保掌门尊严、成就峨眉霸业。
所以,周芷若从始至终都在矛盾,从始至终都在爱情与事业的选择上矛盾!
因此她不得不失败。她注定要败给了精明的赵敏、败给了弄人的造化,败给了内心深处的自我。故,我个人永远认为,周芷若是细节精明,原则失明――她既不能做到小昭那样为情甘愿在心爱的男子面前卑微服侍、奉持洒扫的降低身份;也不能接受赵敏那种为爱在有贼心没贼胆的张无忌面前故意明露妩媚、暗撒风情的奔放作风。周芷若只会苦大仇深的玩隐忍,时刻保持自己清冷到似不食人间烟火的淑女形象,让张无忌逐渐对她又敬又怕,失去了早期那点朦胧好感。到如此田地,按理说,周芷若应该是挥慧剑、斩情丝,一门心思扑事业,偏偏她做不到自己想象中的那样狠和绝。天性中的柔顺与忍让、犹豫与矛盾,令周芷若该狠的时候却在屠师大会上偷袭得手后,放过了伤势惨重的张无忌;该绝的时候却因张无忌在婚礼上弃她而去时发出一声痛喝:“从今以后,我跟姓张的,恩断意绝。”后,负气利用宋青书作报复工具,用有名无实的下嫁来意图刺激张无忌。生活里她依旧是点白烛、着青衣、独坐青纱帐,心里塞满了将她折磨得憔悴、怨憎、悲怆的小贼张无忌,从没有真正给痴爱她一生的宋青书留下半点替补位置。导致在最后的振兴峨嵋一秀中错失良机、功败垂成。
认准目标不动摇、立场坚定斗志强――周芷若若能做到这十六个字,她个性中的“倚天剑”,何愁在关键时刻会变成绕指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