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次读到《放学后》到现在,一直无比待见东野圭吾的作品,细细算来他的书我也看了不少:《放学后》、《毕业前杀人游戏》、《雪地杀机》、《恶意》、《秘密》、《侦探伽利略》、《白夜行》、《预知梦》、《湖边凶杀案》、《嫌疑犯X 的献身》、《红手指》、《流星之绊》、《使命与心的极限》,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电视基本上都看了(最花痴汤川学,呵呵),然后就是前几天刚看的这本《宿命》。
非常感性的一句话评价就是:这是第一本让我看得哈欠连天的东野作品。
其实看书之前就瞄到老蔡的书评了,似乎不是太好,但是我抱着“绝对不放过东野任何作品”的念头兴冲冲开始了阅读。
开头比较平淡,小男孩记忆中阿姨的死,童年的疑惑,然后是灰姑娘嫁入豪门家族的故事,豪门的一家之长病逝,分配处理遗产,他年轻的续弦出轨,这似乎已经是固定的模式了,情节就这样不温不火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
原谅我看了四十多页以后有点昏昏欲睡了,因为完全抓不住文中各人物的冲突,似乎每个人都没有什么交集,终于第一章的结尾出现了我期待的:死人了!而且还是以匪夷所思的方式死亡的,死于十字弓,箭头有毒。
死人了,警察登场了,发现原来警察和家族继承人是小学同学,终于有交集了。
接下来东野用13页叙述了这两人之间从小学就开始纠结的缘分,然后又用了10页描述了警察和灰姑娘高中时期的一段青涩恋情,这两段加起来就是这本书的十分之一的分量了,不喜这种长篇大论描述情感的同学可以直接忽视跳过这两段,不影响诡计的破解。
然后就是围绕那把杀人的十字弓以及那只毒箭证实不在场证明,一切都进行得顺理成章有条不紊,证实,推翻,再证实,再推翻,最后警察终于发现了关键线索,揭开谜团,反正都逃不开这个模式。
东野的这个故事其实也并不是那么差劲,诡计还算不错吧,反正我是因为前面看得比较乏味没有注意细节所以没能破解诡计(果然是细节决定成败啊),但为什么说这是第一本让我看得哈欠连天的东野作品呢?
以前看的东野作品中人物个性是很鲜明的,而且人物的感情描写基本上都是为诡计和剧情服务的,原来看《白夜行》、《流星之绊》、《使命与心的极限》里的种种人物内心叙述也有很多长篇大论的,但通常看到结束的时候会让人觉得每个人的行为和他的内心想法原来都是有着必然联系的,即使是犯罪的悲剧人物也会让人在掩卷沉思的时候不禁生出怜悯之情。
《宿命》给我的感觉和以前大不一样,明明对剧情没有多大影响,一两页就能说清楚的人物关系却能写上十几页,最要命的是这十几页都不是太精彩。
(原谅我是个剧情派,我一直以为小说里的绝大部分文字应该都是为了剧情服务的,如果只是为了表述自己内心的情感和想法应该去写杂文和散文。
)特别是警察和家族继承人从小学开始的那一段纠结,让我严重怀疑东野是不是上小学的时候也有这么一个极其优秀的让自己郁闷不已的对手,从而借此抒发自己童年的心结?当然也不是说这些叙述完全不必要,关键是有一个度,篇幅多得让人看了昏昏欲睡就不高明了,至少我原来看东野的作品时都是精神十足,恨不能一气从头看到尾。
再说说这本书的名字——宿命。
窃以为东野给这本书取这么大路的名字,而不是什么一看便知根底的十字弓杀人事件之类,也许就是因为这个故事本身就像多数人的生活一样平淡,波澜不惊。
作为警察的勇作,没有幸运之神的眷顾,也没有厄运之神的诅咒,就这样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听任宿命的安排,毫不越线的生活着,即使在知道自己的身世之后还将继续这样生活下去。
他和他的同胞兄弟究竟谁更幸运?如果换作是自己被豪门收养是不是会好些?人们总是喜欢说努力就能改变宿命,其实宿命最让人无奈之处就在于:能被改变的就不能称之为宿命!他们俩从一出生就决定了今生所要背负的一切,喜也好,怨也罢,都无从更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