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痕美文欣赏
每一个旅游景点,都是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了又走了。每个人带着自己的期待而来,又载着自己的收获而去。每一个旅行者都带着自己的风景离开了,而那里的风景依旧四季轮回,依旧在自己的世界里勃勃生机。变换的是季节,轮回的是生命,只是除了每次的过客不同之外,没有什么不同,更说不上能够留下什么印记。
丽江黑龙潭公园就是世界上大多风景中的一个,位于丽江古城约一公里处,以其龙潭澄碧,天光云影尽收水底的自然风景而独具魅力,又因其民族文化而著称于世。其中几潭清清泉水,树荫浓郁,身入其境比起如置身画中更加梦幻。“山生水,水生山,山水相容,天地从容。”或许生命的灵动感就在于这里山与水的完美结合。
我们不是从黑龙潭的正门进入,行走的路线刚好反过来,不过并不影响欣赏的心情。潭边绿柳成荫,摇摇摆摆的枝条,像是舞者的长裙,仙女下凡般的轻步于水上云端。树底光影相叠,云动风轻,如镜像中的幻影,虚幻而又如此真实呈现在你面前。长廊边上的蝴蝶花,光彩夺目,看着看着它们便不知不觉如蝴蝶般在翩翩起舞。绿树、碧水、蓝天、白云、黄花,在人的眼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在它们的世界里,与人一样,同样是生命的存在,用自己最美的姿态展示给大地,是大地赋予它们生命;用最博大的生命迎接每一个游客,是他们肯定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所有的景物,如花草树木散发出强烈的生命的气息让你无法抗拒。再说,又何必要抗拒呢。在心底沉淀已久的活力都跃跃欲出,恨不能与其融为一体;生活里郁积一团的灰烬也乘机一扫而空,轻松如燕。第一次感受到生命如此强大的力量。
生机勃勃只是生命的一种存在状态,而枯竭干劲又何尝不算一种美丽。最佳的便是在黑龙潭这绿意葱茏,树木葳蕤的山水间,存在这样的一种生命。那枯竭的树形突兀地立在水面,干枯粗大的树干向上伸展,树杈上延展开细小的枝干,它像一具竭尽生命的躯壳倒影在水面,与它为伴的不仅仅是影子,旁边还有一个枯竭的树影,还有一个枯竭了的树影的身躯。它们不仅在空中遥望,还在水面相守。
之所以惊叹这里的园林设计,大概就是因为生命留下的痕迹感如此强烈。生与死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当生之情境与死的状态被罗列在一起,就像一个人经历了生与死,再看别人匆匆地生来死去。那是楼阁一角的两棵树,偶遇时脑袋里立刻闪过的是“生死相守”一词,我将其称之为“生死”树,一棵淡白色的小花开满枝丫,一棵是落光树叶的枯树,生的希望与枯竭干涸相依相偎,是为了填满生命的空缺,克服景色的单调而存在,这不是有点像彼此的相濡以沫吗?
人为之景,居然可以造就生命的痕迹,大把大把地塑造出生命的张力。然而,“草木本有心,何求美人折!”不管动植物还是人,都有谓其生生不息的力量,无须外界来强调它的魅力。美丽源于它最初的最本质的自己。
在一座木桥上,捕捉到了另外一种生命的痕迹,那是一张细密的蜘蛛网,铺张在了桥栏上的木阁间,透过网刚好可以看见对面的石桥,在下午阳光的斜照下,网上有一个美丽的灵魂在闪闪发光——一只伸展着四肢的蚊子。要是在别的地方,我便不会注意到它,因为是在这生机勃发的青山绿水间,它的存在似乎多了一层意义,也更加的美丽了。作为一种时间和生命的象征,它活在过去而存在于现在;作为一种亡灵,它摆脱了邪恶回到最原始的自己而充满着纯洁。它永远不会怀疑曾经的疯狂,尽管风一吹,也将网破纷飞。
那只蚊子的身体风干了,灵魂会更加纯洁了。树木花草的凋零再长,长在了时间的年轮里。从最初的地方生长,死亡又将我们带回最初的地方。生命短暂有如一闪电光,连声响雷都没有;又恒久到百无聊赖,时刻思考生之为何。太短或太长,过了就过了,那些流年中跳动的生命,都在死亡的那一刻化为虚无,终为一片灰尘在岁月的风雨下一扫而尽。生命之痕无一例外的将之不存,或许生命的力量就在于明明知道它的虚无,而世间每一个生命,都努力地在阳光的方向翘首以待,就像这里的每一个生命,努力地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