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由来
快过年了,我高兴极了!因为过年可以放鞭炮。但是,大家都知道过年的由来吗?那么,现在我就来给大家讲一讲吧!
从前,有一种奇怪的野兽,叫做“年”,特别凶。一到冬去春来的时候就出来,不是伤害人就是损坏庄稼,有时还叨走人们养的猪呀、羊呀。闹得人心惶惶的,人人害怕。
有一位勇敢的老人,想了一个巧妙的办法:在院子里堆起木柴,在大门外摆上桌子,放上猪头、牛头、羊头和狗头,还有香喷喷的美酒。“年”闻到了香味,就狂奔而来,张开血盆大口吃喝起来,想美美地饱餐一顿。就在这个时候人们点着了柴堆,敲起锣鼓,放起鞭炮。火光冲天,锣鼓声、鞭炮声、人们的叫喊声,响成一片。“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被吓得连滚带爬地逃走了,再也不敢出来祸害老百姓了。
从此,每到这个时候,人们都燃烟火,敲锣鼓,放鞭炮,来庆祝赶走“年”的日子。渐渐的,就形成了“过年”的风俗,一直流传到现在。
现在大家都知道过年的由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