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茉影
从前,有人坐船过江,一不小心,挂在身上的宝剑掉进了江里。
那个人一点儿也不着急,掏出小刀在船舷上刻了一个记号。
我能催他说:“还不赶快捞!在船舷上刻记号有什么用啊?”
那个人不慌不忙,指了指刻的记号说:“不用着急,宝剑是从这儿掉下去的,等船靠了岸,就从这儿跳下去,准能把宝剑捞上来。”
到了岸边,这个人就跳下江,左摸摸右摸摸没摸到宝剑。
第二天,这个人又来坐船过江了,他知道了东西掉进了江里就要及时去捞。
那要做个试验,把一个夜光杯扔进江里,再跳下去捞,可在江里会让人看不见,所以他又把夜光杯丢了。
第三天,那个人还是坐船过江,他把一个酒瓶丢进江里。
可是酒瓶一直漂浮在水面上,一眼就能看见,所以又失败啦。
第四天,一位很有学问的人和他同乘一条船过江。这位有学问的人看到他在捞东西就问:“你为何要故意把东西丢进水里,然后又去捞?”他说:“我的宝剑掉了下去,可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明明给船作了记号,可是到了岸边,朝着记号的地方下去却找不到。所以我在做试验,想找出原因。”
这位学者听后告诉他说:“你想想,宝剑掉了下去,就沉入水底不动,可是船在动呀!”
这个人终于明白为什么他会找不到宝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