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奇葩老师心情日记
恍然回首高中生活,细数过往,堆砌的回忆在冬日的阳光里发酵、生长,刻骨铭心。这记忆搁浅在我的班主任停留过的每个瞬间,眷恋于他曾存在的每一章节。
班主任的名字很有战略性———胡利,让人自然而然想到一种动物,所以全班同学“尊”称其为Fox。最癫狂的一段是我们用烟头、粉笔、棒棒糖等在教室四处摆出“Fox”的形状,以之为暗号,表示其出没于此,让大家提高警惕。
我们的教室与Fox的办公室仅一墙之隔,中间还有一扇窗供其窥探。上课看小说、吃东西或玩手机的小动作全收录在他的眼皮底下。据多年实战分析,就算得到相关情报,比如听说他某天某时要去开会或某位老师邀请他喝茶,也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因为他随时会打个回马枪,在某个你看不到的角落默默注视着你所犯下的“罪行”。果然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总能杀你个措手不及。
我坐在最后一排的时候,前方的视线被堆叠如山的课本挡住了,书丛就成了我们私下活动的庇护所。一次晚自习,数学老师在上面讲着数列的几种解题方法,我和周边的同学在后面坐成一圈,兴致勃勃地讨论迎宾路上的各种小吃,我越说越激动,以致余光瞄到后门有一个黑影,也浑然忽略掉了。直到后来我越说越觉得气氛怪怪,所有的人停止了讲话,只有我一个人说得不亦乐乎。对面的数学课代表给我使了个眼色,我突然明白了些什么,猛然一回头,班主任那双深邃的眼睛正怒视着我,眼睛在灯光下炯炯有神,在门外漆黑的夜空中显得晶莹透亮。我愕然,不敢想象他已在门外站了多久……合乎情理地,我被叫进了办公室,又是一番思想教育,苦口婆心。后来为避免同类事情再次发生,我在高高的书堆上面放了一面小镜子,对准后门的窗户,充分利用反射原理,防备Fox的突然袭击。这个办法相当有效,所以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没进过办公室与他四目相对。
Fox上课很生动,他挺拔的身姿一站在讲台上就让人精神倍长,加上他丰富多样的表情,以及宜宾加彭县混合的腔调,整个课堂就活跃起来。最好笑的是有一次音响里放起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他竟拿着教杆舞起来,双脚跟着节奏前三步、后三步,再转身,左三步,右三步,从讲台这头跳到那头,再从那头转到这头,表情似笑非笑,何其陶醉。全班顿时哄堂大笑,并集体敲桌子、尖叫,拍手叫好。
Fox的单人华尔兹已经成为经典,成为回忆录里一席香味恒久的盛宴。
Fox的心态永远是那么年轻,每天在他无私浇灌下成长的我们也耳濡目染,高09届4班的每位同学都活泼开朗,积极向上,记忆里永远是满堂的笑声和大家青春跳动的脸庞。
记忆中最狼狈的一件事,是有一次因为厌倦了学校的饭菜,又对外面的世界百般好奇,下午放学后,就躲开了保安大哥的眼睛,混出校门,尽情享受可爱的“青春”。
我们将校外的小吃吃遍后去了一家以“红白豆腐”出名的餐馆。当我们沉浸在无限的快意中时,一辆熟悉的小车驶来,我定睛一看,God,果然是Fox的车子!“Foxiscoming!”我大声叫道。话音刚落,与我同行的一伙人顿时离开板凳,在餐馆里乱窜,像被追打的老鼠一样,跌跌撞撞,磕磕绊绊,藏到桌子底下不是,躲到门后也不是,真想直接贴到墙上……大家焦急得像是热锅上的蚂蚁,但最后还是万般无奈,只得放弃。
我们躲在墙角,摒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看着Fox停车、下车,然后慢慢走来。他距离餐馆仅3米之远时,突然360度华丽地转身,向另一个方向走去。我们大松一口气,然后下意识地以风速向学校跑去,心想一定要在他回去之前回到教室。
我以为一切已经风平浪静,怎奈晚自习时忽然觉得一人敲打我的头。转身看见Fox一脸狡黠地看着我,笑得很阴险。我故作正经、若无其事地跟他相视一笑,“胡老师,您……有事么……”“溪娃儿啊……我刚才在外面看到的那个人怎么那么像你呢?”“有吗?没有吧!胡老师您一定看走眼了吧……我一直在教室看书啊……”此时Fox一脸顿悟的样子,“哦,是这样子啊,那我一定是眼花了吧。”然后似懂非懂地走了。
当我确定Fox离开后,不禁狂笑起来,连我也佩服自己的镇定和高超演技,然后大叹自己命运顽强,临危不惧,总是以聪明和智慧将自己拯救于水深火热中。
然而,傻乎乎的我怎么会知道,其实自己的一举一动Fox都了如指掌,心知肚明,他只是不说,只是假装,只是不愿戳破,只是想给我留一点后路啊。
那是在毕业后的一次聚餐上知道的,我给Fox敬酒时,他依然笑着说:“溪娃儿啊,以后回来看胡老师的时候一定要正大光明请我进餐馆啊,躲躲藏藏地,让别人看到多不好。”
我顿时木讷。直楞。羞愧。沉默。
原来他懂得一切。
记忆,丰腴浓烈;怀念,语焉不详;感谢,由心而生。
过去那些不懂事的年生,我们这些所有少不更事、迷惘在青春里的孩子,总需要经历一些咋咋呼呼的所谓叛逆和落拓不羁,才会渐渐懂得似水流年中隐忍平和的真谛。感谢您,我的奇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