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话题作文
《一句话的力量》
有时候,劝慰一个人只需要一句话,这句话一定很温暖,像阳光一样撒满被劝慰者的心房。不久前的那件小事就让我感受了一句话的力量。
我的好朋友小洁买了新衣服,可是大家都说不好看,她决定拿去调换。那天下午放学后,小洁约我和我们的另外一个好朋友小培一起去换衣服。
去往商店的路上,本来我们三人是并排走的。小洁和小培热烈地谈论着最近学校里最流行的打扮。我一向不太在意穿着打扮,对流行更是迟钝。所以对她们的话题插不上一句话。她俩手挽手,越说越兴奋。我越听越觉得索然无味。不知道是她们兴奋得加快了脚步,还是我无趣得放慢了脚步,半路上,我竟远远地落在了后面,而她们似乎浑然不知。
我们就这样一前一后地走着,我心里感觉特别失落,但我一点都不想加快脚步追上去。这时,迎面走来了真真和玲英,她们好像什么都已看在眼里了。玲英拉起我的手轻轻地摇了摇,真真一把搂住我的肩膀,把头歪在我的肩膀上,俏皮地说:“阿静,我爱你。”就在这句话进入我耳膜的那一刹那,我感觉夕阳的余辉聚集起所有的热量,一下子温暖了我阴郁的心情。我的心房变成了一个撒满阳光的舞台,有许多小精灵在上面欢乐地跳舞歌唱。美妙极了!我情不自禁地拥住她们,真诚地说:“我也爱你们。”
在我们的朋友最需要的时候,也许我们并不能帮上什么忙,但是,别忘了,给他(她)一句话,一句温暖人心的话。我们一定能做到。
《一句话蕴含的力量》
一句简简单单的话,有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在意,然而,有时它也会蕴含着巨大的力量!
许多年前,一个小镇发生了强烈的地震,许多房屋都倒塌了,一位父亲首先想起了自己在学校的孩子,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他奔到了儿子所在的学校,映入眼前的是一片废墟,救援人员正在实施救援。
他强忍着眼泪来到儿子所在的教室边下意识的发疯似的挖了起来,时间一分一秒得过去了,一小时、五小时、十小时过去了,救援人员劝他放弃,这里随时可能再次坍塌,固执的父亲没有撤离,他始终清晰记得对自己儿子的承诺,“无论何时何地,我一定会陪伴在你身边保护着你”,他怀着坚定的信念克服着一次次的困难,混杂着手掌血液的汗水染红了碎石瓦砾,最终他挺了过去。
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不削努力,他终于挖出了一个小缺口,听到了那熟悉的声音,是他的儿子,他还活着!更令人震惊的是全班大多数人都还活着。
没过多久,救援人员再次赶到,将小缺口挖大后令大家吃惊的是他的儿子却提出让其他同学先走,事后父亲问他原因,他轻松的回答说“因为你曾说过,你会无时不刻保护着我,我还有什么可害怕的呢?我相信你一定会来救我。”救援人员听到儿子这句话后感动震撼,过后他们怀着这句话的力量鼓舞着他们搜救了许多被掩埋在废墟下正等待救援的人。
一句话虽然没有实在的物质力量,但是它却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它给父亲带来了寻找掩埋在废墟下儿子的信念和力量,给命悬一线的儿子带来了勇气和温暖,同时也给正寻找生还者的救援人员带来信心和希望。
也许,一句简单的话也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决定一个人的生与死,在生活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往往一句话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退一步的力量
退一步的力量往往大得惊人,有时它比进十步百步显得更加强大。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人与人相处,退一步尤为重要。它不仅仅是对彼此的理解,彼此的关爱,彼此的宽容,也是一种对自己的爱护。这种退一步的力量,是建立在团结友爱的基础之上。
前苏联时期,18岁的一位青年人驾着自己的小型飞机竟落在了正在举行阅兵式的场地上。这一件事令在场的所有记者大跌眼镜,令堂堂几万人的苏联防空部队大丢脸面。可当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处理这件事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他还是个孩子。”就这么一句简单明了的话成了当时世界上各大报社头版头条新闻,赫鲁晓夫在一夜间就由一个铁面人物变成了“具有爱心,心胸宽大的好人”。当然,我们不敢排除赫鲁晓夫在当时有政治作秀的可能。然而,这一件事却使我们明白了一个国家领导人在关键时刻保持宽大心胸是多么重要,是多么有利于自己的政治前途。这也让我们看到了退一步的力量。如果当时赫鲁稀晓夫没有退一步,而是冲着一个18岁的孩子大发脾气,只会使记者们又一次大跌眼镜,使他的名誉扫地出门。
这个例子未免带有几分虚伪的成分,而常人与常人之间的宽容却实不可少。退一步不但给他人留下一片天地,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了同样的天地。退一步不仅表现了对他人一份爱,更表现了自己对自己的爱,这种爱已经超出了人与人的界限,于社会每一个角落中显示着它的力量。
退一步吧,在世俗的生活中,保持这样的余地,不至与使他窘迫,也不至于使自己窘迫。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保持着这样的心胸,对于任何人而言,都具有难于言记的力量,因为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宽容了他,或许某一天他就会宽容你的某一过错。你退一步,他退一步,我们都退一步,便不会有伊拉克战争,海湾战争......这就是退一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