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寂的背影写人作文800字
去年中秋节的傍晚,一个老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天傍晚,我刚从朋友家出来,走到公交车站坐车回家。天还没怎么黑,但还是藏不住月亮的倩影。公交车迟迟未到,但远方的一个身影却缓缓走来,我瞟了一眼,下意识地捏紧了小钱包,是一个老乞丐。小的时候我一不听话,外婆就吓唬我:“再哭就把你送给乞丐养!”我不得不说,这招真的很管用,我从此就有了“乞丐恐惧症”。
他开始乞讨了,赶着回家团圆的人们对他不予理睬,有人甚至轻蔑地瞪了他一眼。他离我越来越近了,这时正好有一辆让人们久等的车驶过来,人们一拥而上,车站的人一下子寥寥无几。此时的月亮已经升到了空中,皎洁的月光与太阳温暖的余晖在由淡蓝渐变为深蓝的天空中交相辉映。他已经走到我旁边那位年轻女士旁边了,我仔细打量着他,他戴着一顶鸭舌帽,穿着一件沾满各种污渍几乎看不清底色的外套,一只手提着一个与衣服一样肮脏的布袋,袋子里发出易拉罐的碰撞声。
他慢慢转过身来,我紧张的与他拉开距离,不巧刚退一步就撞到了站牌上,手中的小钱包随之落下,他正好走了过来,我立即联想到了一连串关于“流浪汉抢钱包”、“小乞丐偷财务”之类的新闻,哀叹自己也会有这么一天,估计明天报纸上就会登“中秋节女孩钱包被抢”这则新闻了。我低下头,看见他捡起钱包慢慢站起来,一点也不像抢了钱要逃跑的样子,他把钱包递给我,和蔼地说:“小姑娘,你的钱包”。我惊奇地伸出手,做了一件让我自己都无法相信的事,我竟然接过来钱包,并用非常镇定的语气说了一句:“谢谢!”。他微笑了一下,脸上的皱纹乱成一团,弯曲的胡须颤动着,说:“别担心,我不向小孩子要钱的”。那一刻,我的心中像有一缕春风吹过,十分温暖。“乞丐”这个词汇在我的理解中,不再都是令人厌恶,不守法的代名词了。原来并不是所有的乞丐都像我想的那样。
很快,车就来了,我坐上了靠窗的座位,微笑着和他挥手。公交车发动了,车站越来越远,老乞丐的身影在月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孤寂。
回到家,每当站在阳台上赏月时,我总是回想起那个中秋节的傍晚,那个和蔼的笑容,那个洒满月光的孤寂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