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艺术家罗丹曾这样说过。是的,美无处不在,也许只是一颗流星刹那间的辉煌闪耀,也许只是一曲触人心弦的天籁歌谣,也许只是一句引人入胜的优美诗句。在我心中,美是江南水乡独有的小桥流水人家。令人销魂的条条嫩柳细枝,在氤氲潮湿的空气中随风飘扬。岸边的桂花树散发着阵阵迷人的清香,时而暖风拂过,摇曳在枝头的几瓣嫩叶落入镜子般宁静的河面,激起小小的水花,曳过一圈圈涟漪。不远处的河面上架着一座小桥,小桥的影子静静地倒映于睡眠,桥上人来人往,时而传来几个小贩的吆喝叫卖声,刺破一派宁静祥和。桥下时而划过几只乌蓬小船,船尾留下条条波纹,船桨划过水面,发出水声的脆响,宛若银铃叮咚的欢快悠扬。天空永远蓝得透明,白云悠悠,不时掠过几只鸟儿,清亮的鸣叫声划破天空,仿佛要刺破那遥不可及的天空……
童年的江南永远有着我记忆中无法抹去的美丽回忆,在我眼中江南永远有着雾气朦胧的清新淡雅之美,宁静致远,笛声悠扬,水波涟漪,水洗般的蓝天,岸边日日在傍晚夕阳下飘起缕缕炊烟的江南人家,孩童嬉戏玩耍与田间草际的无忧无虑,江南永远有着这样慑人的美,美得让人如痴如醉,美得让人心神俱静,就是这样的美让我沉浸其中,不能自已。
江南的景美,人亦美。
多次在梦中回忆起儿时住在隔壁的李奶奶。李奶奶还是那个每当我放学回家,因忘带钥匙而牵起我的手,将我领到她家的慈祥老人吗?还是那个逢年过节便提着大包小包的零食送到我家,拉起我的手,轻轻地抚着,慢慢地说着:“孩子,要好好读书,长大了可不能再这般调皮了”的和蔼老人吗?时至今日,李奶奶怕是年事已高了吧。岁月怕是早已刻花了奶奶的脸。但奶奶的心必然还是那样的慈祥和蔼。心美,人亦美!
江南水乡的人们从小陶冶着那颗美丽善良的心灵,我深深地爱着我那水做的美丽故乡;深深地恋着我那可亲可敬的美丽乡人,深深地忆着那段美丽而绚烂多姿的江南梦。美一直刻在我的脑海,环绕在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