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花凋谢之时,唯有梅花生机勃勃。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中。数九隆冬,地冻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开得那么鲜丽。股股清香,沁人心脾。
那花白里透红,花瓣润滑透明,像琥铂或碧玉雕成,有点冰清玉洁的雅致。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还有的绿如碧玉。梅花开或有早有迟,在同一颗梅树上,可以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有的含羞待放,粉红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就有几只小蜜蜂钻了进去,贪婪的吮吸着花粉;有的盛开许久,粉红柔嫩的花瓣若人喜爱;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梅花,如今花瓣以凋谢。风吹花落,你不用担心花瓣会摔破,梅花不是娇贵的花,愈是寒冷,愈是风气雪压,它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它的不是轻柔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寒风;滋润它的不是清凉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气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灿烂的阳光,而是严寒里的一缕残阳。只有具有挑战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对如絮飘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灿烂了。它从不与百花争夺明媚的春天,也从不炫耀自己的美丽,它有着一副傲骨,也从不骄傲自大。每当寒冬的清晨,一股别具神韵、清逸幽雅的清香就从窗外飘来。
它不仅是清雅俊逸的风度使古今诗人画家赞美它,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为世人所重。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立志奋发的激励。
梅花的色,艳丽而不妖。
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
梅花的姿,苍古而清秀。
难道,这不正是我们的建筑工人么?他们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寒地冻,他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的工作着。
我要学习梅花,做一个像梅花一样----立志奋发的人!
岁月如飞逝去,勿忙得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又时时空寂。记忆如风,拂去了衣衫的色彩,却吹不老心底的呓语。一年一度的梅花争放斗艳,引来无数文人墨客挥笔泼墨,抒发了诗人多少情感?标示了历代仁人志士多少高风亮节?出世情怀?一朵朵清丽洁白的梅花,寄托了离人多少愁思?你的身上有着中华的民族史、人文史,你是华夏的香魂!
无意苦争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为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走进了梅花丛中,一阵清香弥漫,不由自主的想起陆放翁的这首词。
梅俏不争春,竹篱茅舍,自成风景。朴素的农家小屋,窗临流水,门对青山。屋子四周,朵朵梅花争先怒放,露出幽淡馨香的点点花芯,清秀的粉脸浅笑轻颦,娇嫩含羞,淡淡约约,风情韵致仪态万千,宛如一位清丽的佳人倚着修竹,花簪摇曳,顾盼生姿、脉脉传情,向着窗前款款伸来朗朗疏枝。
一年年你总是独领风骚,独占春色,清浅的溪水边,陡峭的云崖上,人家的庭院里都有你清癯俏丽的身影。你清绝超脱,飘逸出尘,疏影暗香,孤芳自赏,那些艳俗的春花都羞于和你斗艳,迟迟不敢开放。
你的孤洁瘦淡、高标逸韵让我钦佩,让我惊叹;你坚忍卓绝的精神、狷介傲岸的风骨、凌霜傲雪的仙姿、勇斗严寒的凛然正气无愧于国花之称。
你不畏凛冽的寒风,瘦硬的枝干朴拙遒劲、傲然挺立,花暖新春、生机蓬勃。你不屑于繁华富贵,甘愿墨守孤寒清贫,着意装点早春的单调清冷。却赋予了文人多少才思,一树梅花千首诗,冷艳高雅赢得世人讴歌颂咏。
这才是梅花品性真正的高洁之处,也是我喜爱梅花的真正原因。面对一树娇小孱弱的梅花,我想起了很多很多,在你面前,我发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卑微,我的那些所谓人生慨叹是那么的荒诞可笑!总是不能承受一点点挫折和磨难,总是吁嗟叹惋,和梅花相比,我只能算是温室里的一棵小草。
仰望着一条条花枝,还有嫩绿的,依旧颤颤巍巍、精神抖擞的,在寒风乍暖的时节悄悄吐露的新叶,才知道花儿会落的,世界也是会变的,一切都会变的。
但愿相约明年春天,我们再一起来赏梅吧!就让这一朵朵的梅花,更加素丽莹洁、清奇妖娆。我愿年年早春和你相伴,多把诗词品味,丹青描染,让烦碌的生活充满雅兴清趣、芬芳恬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