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观察作文
1观察小金鱼
我家养了几条小金鱼,我经常注意观察它们。
金鱼在水里悠闲地游着,它们的眼睛是凸出来的,像是要掉下来。看,它们胖敦敦的身上还穿着一件金红色的衣服;尾巴像一把大扇子,摆来摆去。有时鱼会呆在角落里一动不动。我一拨水,它们被吓得游来游去。
鱼饿的时候,它们一看见靠近的人,就会随着你走的方向游过去。我扔了一粒鱼食进去有一条鱼探出头来,像是在征求我的意见,我只好点了点头,这条鱼马上把鱼食吞了。它好像觉得自己独食,便游过去伙伴们身边,还他们碰碰嘴,像在说:“对不起。”我又放了一些鱼食下去,小金鱼们像十年没吃过东西一样,马上蜂拥过来抢,身子竖起来,张大嘴巴,像要把鱼食全部吞进肚子里。
金鱼真可爱,我喜欢金鱼。你有没有养呢?没有的话,赶快找来养吧!它们会给你带来很多乐趣的。
2观察大自然
星期四下午的最后一节课,老师带领我们去操场上观察小昆虫,我选择观察蚂蚁,听到老师一声令下,我们便闪电般地冲到花坛边,迅速地挖起土来。
不一会儿,我们就挖到了一个蚁巢,那里的蚂蚁可真多呀!我抓起一只放到手心上,仔细观察起来,我发现蚂蚁小小的头上长了一对细细的触角,细细的脖子上连着小小的身体,鼓起的“大”肚子下面长着三对细细的腿,我还发现蚂蚁的身体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头部、胸部、腹部。我又抓起一只蚂蚁放到我的边上,好像要爬到我的手上跟我“决一死战”,我立即把它放回土里。这时听孙瑞辰说发现蚁王了,我便跑过去看,刚走过去,蚁王就飞走了,我看见它的背部是红色的。这时,我想起蚂蚁是“小小大力士”的试验,我从口袋里掏出一些饼干屑,饼干屑对我来说非常小,但是对蚂蚁来说却很大,我抓来一只蚂蚁放到饼干屑上,蚂蚁用触角碰了碰,立即返回洞里,不一会儿,一群蚂蚁走了出来,把饼干屑抬进洞里去了。
通过这节课的观察,我对昆虫了解了许多,下次有时间我还要去观察昆虫。
3观察鼻涕虫
在我们小区经常看到鼻涕虫。它完完全全和蜗牛一样的身体,但是没有头而以。它们的身体上的肉都是软软的都有一对触角。吃东西,我就没有仔细观察过。
你们知道鼻涕虫是爬行动物吗?它们却实是爬行动物!我在告诉你们个秘密,垃圾堆里面经常会出现许多鼻涕虫。有的鼻涕虫喜欢在垃圾桶边或木地板上爬行。鼻涕虫还很会讲卫生的呢!它们特别保护自己的尾部。我们小区里有个池塘,它们的动做很灵敏,把自己的尾巴伸到池塘里去泡一会儿,然后还要把尾部抖一下,把水抖干。鼻涕虫有过敏性,我不小心碰到了它的皮肤,我身上就长了一些像那种像蚊子咬的那种疙瘩。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非常喜欢这些可爱又淘气的鼻涕虫。
4观察小乌龟
有一次,爸爸给我买了一只小乌龟。我把它养在鱼缸里,一有空就观察它,它长着尖尖的头,头上还有许多花纹,两侧嵌着一双黑宝石般的眼睛,嘴巴很小。它背上有三块大六角形的图案,四肢很短,可爬起来并不慢。它披着盔甲,摆着四肢,像一个身穿铠甲,神气十足的的将军。
小乌龟喜欢晒太阳,晒太阳可有趣了,它晃头晃脑的,有时转圈,有时在缸里打滚,一双黑宝石般的眼睛眨巴眨巴的。它时不时连站立,可总站不稳,一站起来就跌跤。
有一次,我往鱼缸里放了一只小蝌蚪,小乌龟拼命的划动四的小爪子好像在说:“快离开我家!”小蝌蚪不理它,小乌龟发火了,它闪电般地向小蝌蚪扑去,小蝌蚪四处逃窜,小乌龟咬住小蝌蚪的尾巴一口吞下肚了,它那黑宝石般的眼睛好像在说:“我还饿。”
我家的小乌龟太可爱了。
5观察小蚂蚁
今天,我又蹲在蚂蚁洞穴前,不停的发呆。
一只只蚂蚁从我眼前经过,每个蚂蚁都满载而归。突然,一只小蚂蚁发现了一个猎物—一只死了的小虫,它用力的往后拉,可是拉不动,便飞快地赶回蚁穴,不一会,一只运输小队跟着那只蚂蚁,找到了那个小虫,它们爬到虫子下面轻松的抬了起来,很快,它们便把战利品运回了蚁穴。
我一直看着蚁巢,仿佛自己也进到里面。蚁巢里,一个个勤劳的蚁民在搬运粮食准备过冬。走进蚂蚁村,家家户户都点起了炊烟,菜香味弄的满村飘香。
走进蚂蚁王宫,一片繁华更是令我目瞪口呆……
蚂蚁们爱劳动、团结友爱,真是我们的好榜样。
这就是让人不起眼的蚂蚁。
6观察蚯蚓
我看科学书的时候,看到了蚯蚓,放假的时候我还观察了呢!
有一天,我捉住了一条蚯蚓,把它放在一个有沙子的瓶子里。我看它不动了,就想出去玩。我刚走了一步,它就往瓶口的方向爬去,我就看着它。它爬上一段就掉下来,又爬又掉下来,它一连爬了好多次,都没爬上去,把自己累的半死。一会我发现它身体里有一段黑东西,我就把它从瓶子里倒出来。它就在地上打滚,细长的身体扭来扭去的。我就用一个小石子把它弄断了,看那东西像排泄物,又像土,那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不过被我弄成两段的蚯蚓在地上还是翻来覆去的,好像没事一样。书上说这是蚯蚓的再生功能,真是神奇呀!
这次观察我知道了一些蚯蚓的知识,最主要的我知道了蚯蚓有再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