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观察记【3】
昨天,我和我的爸爸、妈妈到家门口的小溪边去捉螃蟹。捉了三只,一只大的,一只小的,还有一只中等大小的。我把三只螃蟹一起放到一个装有一点水的小桶里。
我仔细地观察螃蟹的形状,它整个身体呈椭圆形,全身披着青褐色的“铠甲”。螃蟹有两只黑米大小的眼睛,有五对足,第一对足粗壮有力,像两把“老虎钳”。第二对到第四对足的足趾又细,又长,又尖,像一把把锋利的小锯子。
第二天,我惊奇的发现,小螃蟹不见了。我猜想:“昨天晚上一定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搏斗,小螃蟹被大螃蟹吃掉了。”我再仔细观察,发现中等大小的螃蟹的两条腿也不见了,心想,中等大小的螃蟹的腿,一定也被大螃蟹的钳子钳掉,吃了--“螃蟹怎么这样以大欺小的呢?”
我试着用虾米来观察它的胃口。过了一会儿,我发现水桶里的虾米不见了,我想肯定是它把那个虾米给吃了。它吃饱了肚子,正挥舞着大钳子呢!
我们把它拿出来,放在地上,它是横着走的,举着大钳子,好像要和我们比武一样。它只要看见缝隙,它就会躲在里面,把自己藏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