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讲话稿:学海无涯乐作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学海无涯乐作舟”
俗话说得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觉得这是一种求学的态度,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如果你想要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勤奋”和“刻苦”是必不可少的。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同学都贯彻这句俗语。课上认真听讲不开小差;自习课上严以律己,不浪费丝毫时间,一心一意认真学习;即使是在课余时间,有的同学已经出去放松了,但班里依然不乏继续埋头学习的人……这些同学他们如此勤奋刻苦,以苦作舟换来的是优异的成绩,赢得老师的称赞,父母的欣慰,同学的敬佩与尊重,更重要的是他们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可是,以苦为舟却并不是最佳的。勤奋学习是好,不过乐于学习才是极致。
从以苦为舟到以乐作舟,不仅仅是学习心态上的转变,更是思想层次的升华,倘若“以乐为舟”,徜徉在学海之中,岂不是人生的一种享受,一种更高的求学境界呢?
那么如何做到“以乐作舟”呢?
首先,需要我们端正学习态度,龙应台曾经写给安德烈这样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由此可见,我们并不是为父母,为老师而学,我们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而努力奋斗的。让求学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其次便是提高学习兴趣。论语中,至圣孔子曾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大概是说,对于学习,了解怎么学习的人,不如爱好学习的人;爱好学习的人,又不如以学习为乐的人。由此可见,兴趣在一个人的学习中是多么的重要。
颜回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因此历代文人学士对他无不推尊有加。
“读书虽苦,乐在其中”。当我们为了那些眼花缭乱的“数字迷宫”呕心沥血时,为了那些令人头痛的作文题目而费尽心思时,一定会感到特别辛苦,这些表面看起来的确很辛苦,然而在辛苦的另一端,迎接我们的则是一串欢乐的音符。心中有了兴趣,那么我们也就有了学习的动力。
最后,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方法的培养。
本学期只有短短的十三周的时间,各个年级的学习都将变得急促而繁重,初二初三年级都将面临中考的巨大挑战,所以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成绩的关键就是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耕耘就是付出一定的代价,没有含辛茹苦的“耕耘”,那能得到甜入人心的收获呢?但是方法不对,可能事倍功半,的确让人很苦恼。这时,不要闭门造车,要寻求老师同学以及家长的帮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知识的海洋中本来就不是风平浪静的,要想在知识的海洋中有立足之地,那我们就应该不畏艰险,在知识的海洋中扬起奋发的风帆,努力去拼搏。当我们真正领悟到学习的方法时,就会如鱼得水,顺水成舟,取得成绩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在偌大的学海中徜徉,以苦为舟是基本,但若是升华到以乐为舟,我们才能真正的使所学的知识深深烙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以苦为舟是一种求学的态度,以乐作舟是一种求学的境界。让我们以乐为舟,在学习的海洋中尽情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