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戏
今天中午,我和妈妈去外婆家。到那后,外婆说:“吃过饭去看戏。”一听说要看戏,我非常高兴。吃过午饭,我就和妈妈、外婆一起去大舞台看戏。
哇!看戏的人可真多。不过,大部分都是老爷爷老奶奶带着小孩来看戏。今天下午唱的是《泪洒相思地》,听着这名字,我猜想这一定是令人伤心的戏吧?不急,慢慢看吧。
整个过程,我虽然看得不太懂,但经过妈妈给我讲解,我也明白了一些。主要讲一个男的和一个七品县官家的一个女子相好,女的知书达理,性情温顺贤惠,可男的被他妈骗回家,他父母给他保媒娶了一位官位更大的女子,而且女子相貌更美,于是这个男的就变了心,而这时第一个女子的爹娘来看女儿,知道了自己的女儿未婚先孕,自己又是当官的人,害怕影响到名声,就逼迫女儿跳西湖,幸好被一位渔夫所救。我觉得这个父亲好狠心,而那个男子也忘恩负义,使女子遭受了很多苦。我为他们感到伤心。妈妈还给我讲了一些道理,我虽然不太明白,但我会记住。
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们的服装和舞台,服装很美,舞台装扮得很漂亮;还有唱腔,都是拖长音的。我觉得好有意思。
妈妈说:“戏曲是一种传统文化。”但与这种文化能够发扬光大。
看戏
那是星期天的晚上,我走到步行街的时侯,看到那里在唱戏,围了很多人在看戏。我不由的停了下来,也看了起来。
唱戏的是个旦角,穿着大红的戏服,声腔听起来很好听,她的表情和动作演的很投入。作为一个演员,她是尽职尽责的,她的眼神,她的手指的一个细微动作,包括头上的各种装饰,都是美的,吸引人的。
如果人生是一场戏,我这个角色怎么样呢?我缺少什么呢?和这个唱戏的角色相比,我知道我缺少了很多,一场戏是丰富多彩的,衣服装饰,动作,表情,感情,还有各种乐器的伴奏,达到了一个完美的境界,一个令人神往的境地。而生活中的大多角色,却很少注重各种“伴奏”,而使人生的这场戏缺少了声色。
这场戏是舞钢公司夕阳红乐团举办的,看戏的大多是老年人,她们搬着凳子坐在那里,安静地看着,完全沉醉其中。
我本来是不喜欢看戏的,总觉的戏曲的节奏太缓慢,唱词大多也是苦涩的。而今天晚上,我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上了听戏。把心情放缓,不生活在各种目标的追求当中,放下步伐,享受一下生活的美好事物,生命这个过程何尝不是一种轻松的过程呢?
人总是变化的,事物总是变化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有的被我们不知不觉的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