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作文
筷子
筷子,是中国人的一大发明。据说,世界上共有三种吃东西的方式,直接用手拿的占40%;用筷子夹的占30%,用刀叉的也占30%。
中国早在殷商时代就开始使用筷子,不过,最初不叫“筷”。在〈〈先秦文献〉〉中作者把筷子称为“著”。隋朝时期,筷子又被称为“筋”。
筷“这个称呼是怎样出现的呢?据明代陆容在《菽目杂记》中说,江南吴中称”著“为”“快儿”。称帆布为“抹布”这是因为行船人忌讳“住”和“翻”。大约在明朝以后,快字上又加了个“竹头”,成为“筷”。这大概是由于筷子大多数是用竹子做的缘故吧。
筷子的结构几为简单。我国的筷子是上粗下细,下圆上方的。当筷子传到日本时,日本人就把筷子制成圆锥型。
筷子虽然简单,但中国人在筷子的质材和雕饰也做了不少文章。先秦时以有了象牙筷和铜筷,隋唐以来,宫廷,官府和富豪之家,用金银做筷子,用玉石,珊瑚等雕饰筷子。考究的筷子还要镶个银头,这是用来试验食品是否有毒。如果有毒,银头立刻会变成黑色或绿色。
中国人用筷子的功夫常常吸引外国人,西方近年兴起了“用筷热”。还出现专门教人用筷子的“培训中心”。有的医学家认为,使用筷子能带动人体的30多个关节个50多处肌肉,有助于手的灵巧和脑的发达。也有人说,中国人手特别巧,与从小就使用筷子有很大的关系。
据说,世界上第一家“筷子博物馆”在德国。那里展览了一万多种产地不同,质地不同,以及时间不同的筷子,真可谓一应俱全呐!我们用的筷子原来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如此高的地位。你掌握了吗?如果掌握的不是太全面,那就请拿起筷子,好好研究一番吧!
筷子
筷子,是中国人的一大发明。据说,世界上共有三种吃东西的方式,直接用手拿的占40%,用筷子的占30%,用刀叉的也占30%。
中国早在殷商时代就开始使用筷子,不过最初并不叫“筷”。在先秦文献中把筷子称为“箸”或。隋朝时期,筷子又被称为“筋”。
“筷”这个称呼是怎么出现的呢?据明代陆容在〈〈菽园杂记〉〉里说,江南吴中称“箸”为“快儿”,撑“幡布”为“抹布”。是因为行船的人忌讳“住”和“翻”。大约在宋代以后,“快”字上又加了个“竹”头,成为“筷”,这大概是由于筷子大多用竹子做的缘故吧。
筷子的结构极为简单,我国的筷子是上粗下细,下圆上方。当筷子传到日本后,日本就把筷子制成圆锥形。
筷子虽然简单,但中国人在筷子上的质材和雕饰上也做了不少文章。先秦时已有象牙筷和铜筷。隋唐以来,宫廷,官府和富豪之家,用金银作筷子,用玉石,珊瑚等雕饰筷子。考究的筷子还要镶个银头,这是用来试验食品中是否有毒,如有毒,银头立刻就会变成黑色或绿色。
中国人用筷子的功夫,常常吸引外国人,西方近年来兴起了“用筷热”,还出现专门教人使用筷子的“培训中心”。有的医学家认为,使用筷子能带动人体的30多个关节和50多处肌肉,有助于手的灵巧和脑的发达。也有人说,中国人的手特别巧,与从小用筷子有很大的关系。
据说,世界上第一家“筷子博物馆”在德国,那里展览了一万多种产地不同,质地不同以及时间不同的筷子。真可谓洋洋大观矣!
筷子
我们家有3双筷子,爸爸妈妈和我的。只有来了客人,才从橱柜里拿出备用筷子。
妈妈注意卫生,3双筷子分得清清楚楚的。粉色的是我的;深蓝色的是爸爸的;红色的是妈妈的。
我长大了,已经好多年没有感受妈妈筷子的味觉了。昨天晚饭的时候,我幼稚地让妈妈喂我吃一口菜。妈妈惊异地看着我。我对妈妈笑了笑,妈妈将菜夹起,喂在嘴里。当时,一股亲戚的暖流涌上心头。那是一种异样的温暖。于是,我对妈说:“你的筷子好温暖哦!”妈妈吃惊地看了我一眼,笑了……
对呀,妈妈的筷子就是那么温暖。也许你还未感受过,快感受一下吧。筷子并不是温暖的,但因为世上有了亲戚,有了爱,才是这般温暖,不是吗?朋友们,去爱吧!亲戚……最可贵!
筷子
张志宏的爸爸因急性肠炎住院,在去往医院的途中接到一个电话是爸爸的一个老朋友魏红名的打来的说自己因为工厂破产急需6万元,问他可不可帮他一下。张志宏深思了一下说我先看看我爸爸,等下再回复他。
张志宏坐在他爸爸的旁边,张爸爸看看碗里的饭菜,夹起了菜又放下了,
“爸,你怎么了?饭菜不合口味吗?”
爸爸转过头来看了他一眼,一句话也没有说,又瞧着饭菜。
“爸,你怎么了今天没有胃口吗,这都是你平常最爱吃的菜啊?”
“志宏啊,你把存折上的钱取出来给你魏叔叔吧,我当年要说是没有你魏叔叔的一口水,救活不到今天了,也就没有你啊,你要懂得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抱啊”
张志宏一脸的诧异。
爸爸都听到你们的谈话了
张志宏的眼睛模糊了,爸爸拿起筷子大口大口的吃饭了。
筷子
在三千多年就诞生了,这个小东西有不小的学问。
筷子大多数是用竹子,木头做的,可是容易长毛,发霉。所以,我家用的是不锈钢筷子。这个筷子是上面是方的,下面是圆的,全身是银色,显得很美丽。
我是一名学生,习惯用笔,所以用三只手指拿筷子,虽然用的很方便,可是菜容易掉下来。爸爸妈妈用四只手指拿筷子,这是中国人最标准的拿法:菜不容易掉,用起来很舒服。
我们家最小的是奥奥,才二岁,两只手拿一支弄的满桌是菜汤,让人哭笑不得。
现在外国人也会用筷子,吃的津津有味:中国食物真美味。
我们的筷子真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