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明优秀讲话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倡导文明礼仪,营造和谐校园。
讲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不懂礼仪,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必须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美德,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庭、社会中,都应该讲文明、用礼仪。礼仪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文明礼仪的体现,也是社会公德的反映。
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想让别人尊敬你,首先得尊敬别人。这尊敬更多的体现在细节上。当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不要忙着收拾书本,不要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因为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再离开。课间在教室里不要大声喧哗,楼道里无声慢步。参加升旗、集会和户外活动时,不随地吐痰,不在地面留下任何果皮纸屑等垃圾。观看比赛和演出时,不随意走动,不起哄,不乱鼓掌。乘坐公交车时主动给老人和行动不方便的人让座。平时说话时注意分寸,不大声说话,不说脏话和粗话,不给别人起绰号,不随意嘲笑讥讽别人这些都是基本的礼仪规范,不可不时时加以留意。
讲文明礼仪,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感恩。别人给你东西,要双手接物,并说声谢谢自己取得了荣誉,不要忘记感谢教育过自己的老师和帮助过自己的同学;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你,不要忘记对他们深情地说声谢谢,并为他们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这些都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
同学们,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化的受益者。校园文明建设是一个工程,一项事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不学礼无以立!希望同学们学习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倡导文明礼仪。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一定能营造出更加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一定能沐浴在文明礼仪所带来的温暖春风中,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一中校园里灿烂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