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专家写的数学历史简史,条理性,逻辑性强,作者奇才博学,读书多,文字精彩,有大手笔。整本书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精彩。特别是他对于过去世界数学历史的回顾,没得说。它都是些“经典”的诠释与介绍。
读数学历史的意义?如同哲学家,思想家。布莱士·帕斯卡曾说过:“不认识整体就不可能认识局部,同样,不认识局部也不可能认识整体。”这像中国常言道,“不观全局,不足以为谋”。同时他还强调“一叶知秋”的重要。其实,在学习所有学科领域应该都是如此。
尽管作者涉及介绍数学历史内容太广,太丰富,他在关注数学思想美或者算法思想本身及将来数学发展的前景或者未来数学发展思想萌芽方面的介绍,居然都不欠缺。特别是面对将来,数学毕竟更多,更大的挑战是要面对未来,像量子物理,AI算法等,它也都有介绍。
只是好像如何对于控制调节“复杂系统”之全新数学缺乏有挑战的系统思考,或者似乎需要有更多或者大手笔对于未来数学发展,像能够有“一叶知秋”的深思熟虑,或者列出还有哪些数学有待证明难题挑战?如果作者能够有一个简单清单,可能就更精彩。因为现在似乎不缺对于一个不是数学家都可以总结内容书。例如,过去的数学。特别是用如此多笔墨与精力介绍已经知道的数学历史,多少有点像是一种人才极大浪费。因为介绍数学家们及其数学或者八卦故事小册字已经成堆了。当然,本作者下半部分有关现代数学内容介绍及数学应用部分最精彩!这也可能正是他的书与众不同的地方。它能够开人的数学大眼界。
如此有上建议,是因为来自对于数学吃瓜读者的兴趣或者好奇心,及未来新一代读者,更关心的可能是哪些有挑战或者未知的,激发人想象力东东。因为人对精神包括数学领域的创造是有一种强烈的渴求,如果没有这样一种渴求,也许就不会有下一位“新的爱因斯坦”式人物,也不会有新一代有影响力的大哲学家,思想家,大数学家。一本经典书一般涉及过去,现在及未来。所以,衷心希望作者能定位更好,集中精力在下一部近代数学介绍书中,只关注高精尖内容,将其他内容留给一般科普普通作者。附录中内容介绍到20xx年,数学界最终确认俄罗斯的佩雷尔曼证明了庞加莱猜想。满分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