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简史》心得体会
《中学数学简史》内容概要:所选内容贴近高中生数学水平,针对中学实际,以史为据,精选史料,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介绍数学产生、发展规律,数学思想方法等。适于高中学生、中学教师和具有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其他读者阅读……
《中学数学简史》读后感,来自卓越亚马逊网友:比想象的要好很多,MorrisKline的名著《古今数学思想》完全忽视了中国的曾经灿烂的数学历史。看了这本书,你会为中华民族曾经领先世界几千年的杰出数学文化而自豪,可惜在元代以后没落了,书中的大量数学家轶事也很生动有趣!很值得一读……
中学数学简史的读后感,来自京东网的网友:我不得不说,这是我看过最生动有趣的数学史书籍,而且看过后对于各数学分支的来龙去脉即可得到很清晰的形象,我觉得本书对于中学数学的学习不但不是额外的负担,对于想在数学领域扎根的人们,掌握数学史,绝对是不可绕过的必要之路!而本书恰恰是非常适合中学生,甚至对于离开校园20多年的我仍然给于我极大的阅读乐趣!(最近3个月为了工作需要我重拾中学数学内容,买了超过50本相关数学参考书,所以对此书绝无过誉)我在此,极力向你推荐本书,因为它不但能保证让你“学到你以前所不知道的数学史实”同时还让你“惊叹于著者活泼、生动、有趣且深入浅出的笔法”,所以看这本书绝对是一种享受……
数学史是研究数学科学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科学,简单地说就是研究数学的历史。它不仅追溯数学内容、思想和方法的演变、发展过程,而且还探索影响这种过程的各种因素,以及历史上数学科学的发展对人类文明所带来的影响。因此,数学史研究对象不仅包括具体的数学内容,而且涉及历史学、哲学、文化学、宗教等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内容,是一门交叉性学科。
数学史是研究数学科学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科学,简单地说就是研究数学的历史。它不仅追溯数学内容、思想和方法的演变、发展过程,而且还探索影响这种过程的各种因素,以及历史上数学科学的发展对人类文明所带来的影响。因此,数学史研究对象不仅包括具体的数学内容,而且涉及历史学、哲学、文化学、宗教等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内容,是一门交叉性学科。从研究材料上说,考古资料、历史档案材料、历史上的数学原始文献、各种历史文献、民族学资料、文化史资料,以及对数学家的访问记录,等等,都是重要的研究对象,其中数学原始文献是最常用且最重要的第一手研究资料。从研究目标来说,可以研究数学思想、方法、理论、概念的演变史;可以研究数学科学与人类社会的互动关系;可以研究数学思想的传播与交流史;可以研究数学家的生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