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简史的读后感
数学是什么?数学经历了什么?《数学简史》把数学几千年的发展浓缩在一起,帮助我们整体感知数学发展的同时也让我们更深层次的了解到数学的魅力和伟大,以及对前人的尊敬。
数学史的意义是什么?数学史就是研究数学产生、发展进程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史,数学史是学习数学、认识数学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弄清数学的概念、数学思想方法的发展过程,使我们对数学概貌有整体的把握和了解。数学源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人类在蒙昧时代就已具有识别事物多寡的能力,从这种原始的数觉到抽象的数的概念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渐进的过程。”人类为了便于生活生产的需要,开始以手指头计数,手指数不够了,开始用石头计数,刻痕计数。又经过几万年的发展,随着几种文明的诞生与发展,计数系统在各种文明中都有了表示方式,古埃及的象形数学,巴比伦楔形数字,中国甲骨文数字,中国筹算数码等等。因此研究数学史可以帮助我们探索人类数学文明的发展,了解数学发展过程中数学的连续性和不断完整性。简言之,追溯数学的过去,了解数学的现在,遇见数学的未来。
基于数学史研究的任务与原则,作为一线数学教师应该如何定位?荷兰数学教育家弗莱登塔尔说:“没有一种数学观念像当初被发现那样得以表述。一旦问题获得解决,一种技巧得到了发展和应用,就会转向解的程序侧面,……火热的发现变为冰冷的美丽。”这里弗氏批评那种过于注重逻辑性,没有丝毫历史感的教材“把火热的发现变成冰冷的美丽”。我国数学教育家张奠宙说:“数学原本是火热的思考,但是一旦发表出来,形成文字,写入教材,就变成了冰冷的美丽。鲜活的思想被淹没在形式演绎的海洋里,数学史的任务就是提供各种数学历史背景,让学生理解数学的原始思考及其来龙去脉,获得真正的理解。”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老师的数学教学的“传道授业解惑”大多数情况下都在向学生传递着生硬的道以应付各种的困惑,学生是被动的,数学的文化之美被硬生生的切断与冷落了。随着高考改革的发展,对学生数学文化阅读理解下的数学抽象、概括、推理等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例如20xx年高考数学全国卷的第4题关于“断臂维纳斯”背景下看学生能否能够运用数学语言,清晰准确的表达数学建模的过程和结果,题目前面的数学历史文化却让很多学生望而生畏。平时数学老师提了无数次的建模思想变得空洞无力!
作为数学教师,我们平时应该做些什么呢?”我们强调“学生中心论”、“学习过程论”、“课程生活论”,赵丰平总校长也说:“按照教育规律办学,是应对高考最好的办法!”因此首先应该让学生整体感知数学是什么,数学经历了什么,一起研究通读数学史,今天的数学知识仅仅是冰山一角!数学历史发展和文化传承的研究会更容易帮助学生走进数学,接受数学家们身上正面的影响与激励,激发学生无穷的学习兴趣,站在文化与社会的角度看数学、学数学更利于学生形成自己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提高自己的数学文化素养。重视数学史和数学文化在数学教学中的作用,当今已成为一种国际现象。数学文化也应该融合在我们平时的教学当中,例如初中学段的勾股定理是自古至今最富活力的数学产物,在学习勾股定理时我们不妨借助强大先进的271BAY下的大单元整体学程设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素材以供学生来充分走进勾股定理的世界,让学生结合老师提供的情境、任务及路线图自主去研究勾股定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学生用自己对勾股定理的理解去解决有关直角三角形的问题,期间形成的自己对数形结合思想的理解远胜过老师的任何说教!任何一个数学公理的过去、现在、未来都有一个强大、丰富的文化和历史作为支撑,而这些数学研究都是强有力的教育课程资源,这对学生的生命成长的影响是浸润式的、长久的、更是深刻的!
数学是一门历史悠久、分支繁多、抽象的学科,数学的世界更是丰富多彩充满文化魅力与人文挑战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和学生一起在《数学简史》中学习、碰撞、成长,近距离品鉴数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