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人们为什么长久以来称数学为“科学的女皇”,也许是女皇有着一种让人无法亲近的神秘感,但是她的面容又是如此的让人们向往和陶醉。女皇陛下,揭开你神秘的面纱,让我目睹你绝世的风姿,体会你无尽的风韵,感动你带给我所有的感动吧!
仰望者,唯巨星也!数学的漫漫长河中,涌出过无数的璀璨巨星,从毕达哥拉斯、欧几里德得、祖冲之到牛顿、欧拉、高斯、庞加莱、希尔伯特……当他们一个个从我的心底流过时,有一种兴奋,更有一种感动,他们才是时代真正的弄潮儿。
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开创了数学最早的典范,是漫漫长河中的第一座丰碑,公理化的思想由此而生;
祖冲之关于圆周率的密率(355/113)给了国人足够骄傲的资本,也把“割圆术”发挥到了极致;
牛顿和莱布尼兹联手创造了微积分(尽管他们之间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开创了数学的分析时代,微积分也被誉为“人类精神的最高胜利”(恩格斯语);历史就是这样被书写,历史就是这样被引领,历史就是这样被创造。
一个多世纪前的19,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正在做一个题为《数学问题》的演讲,提出了23个需要被重视和解决的数学问题。正是这23个数学问题,引领了整个二十世纪数学发展的主流。
1994年,当二十世纪即将落幕的时候,年轻的英国数学家维尔斯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费马大定理获证,从而结束了这场长达300年之久的竞逐,给二十世纪的数学演奏了一首美妙的终曲。
就这样一次次的被感动,不仅为成功者喜悦感动,也为不被承认的成功者默默感动。
天才往往是孤独的,先知者注定得不到世人的理解。
许多天才的数学家,英年早逝,终生难以得志。
椭圆函数论的创始人阿贝尔一生贫病交加,大学毕业长期找不到工作,在他仅仅27年的短暂生命中,却留下许多创造性的贡献。但当人们认识到他的才华,柏林大学终身教授的聘书下达时,他已经离开人世两年了。
同维尔斯一样,伽罗瓦同样攻克了历经三百年的难题——方程根式解的存在问题;但不同的是,维尔斯成为数学的终身成就奖——沃尔夫奖最年轻的得主,那年他44岁,而伽罗瓦死时不到21岁,他的研究只能藏身于废纸篓中。
集合论和无限概念的创始人康托尔,由于他的理论不被世人理解而广受排挤,最后郁郁而终。
……
天才的思想往往是超前的,在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眼中,的确很难理解他们。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依然默默的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执著着自己的理想。除了感动,我还能有什么呢?
在那漫漫长河中,璀璨巨星令我欣然神往,惊涛骇浪更令我心潮澎湃。三次数学危机掀起的巨浪,真正体现了数学长河般雄壮的气势,海洋般伟岸的身姿。
每一次危机巨浪之后,纳百川,聚众流,数学以更加广阔的胸怀滚滚向前,尽管这其中有很多悲壮的成分。
第一次数学危机,无理数成为数学大家庭中的一员,推理和证明战胜了直觉和经验,一片广阔的天地出现在眼前。但是最早发现根号2的希帕苏斯被抛进了大海。
第二次数学危机,数学分析被建立在实数理论的严格基础之上,数学分析才真正成为数学发展的主流。但牛顿曾在英国大主教贝克莱的攻击前,显得苍白无力。
第三次数学危机,“罗素悖论”使数学的确定性第一次受到了挑战,彻底动摇了整个数学的基础,也给了数学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歌德尔的不完全性定理却使希尔伯特雄心建立完善数学形式化体系、解决数学基础的工作完全破灭。
滚滚巨流,势无可挡,数学的长河竟拥有如此的悲壮和激情,那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长能不被感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