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的下午,窗外的阳光炽烈得令人睁不开眼睛,躲在一家面包房里边喝酸奶边阅读这本书,直到面包店的店员好奇地走到我面前问:“这本书好看吗?内容是关于什么?”迟疑了一下,不知该怎么回答,我向来都不是一个擅长讲故事的人,文字中富饶丰盛的内容对我来说是一次让心灵变得宁静的过程,这种美好的感觉可以用文字去形容,然而当转化成语言时,却顿时失去了它原有的韵致,这也是很多时候,书比影视作品更具有想象空间及诱惑力的原因。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段心灵的旅程,和两个灵魂的新生。它穿越了林赛和亚历克斯全部的童年和青春:从出生开始的二十多年里,林赛一直活在姐姐的阴影里,姐姐周身放射出的炽烈光茫带给她的不是温暖,而是被灼烧的伤痛,如果你只是一颗平凡的星星,那么你或许可以坦然地仰慕太阳的灿烂。但,假如你是另一颗太阳,一颗和最明亮的太阳同年同月同日生,拥有相同的经历、财富、亲人,却唯独无法放射出同样光茫的太阳,你还能安然地景仰那颗太阳吗?所以林赛刻意忽视自己的容貌,将大把大把的时间花在学习和工作上,用成绩和事业去获取心灵深处的存在感,外表强悍的她内心却是如此地脆弱和不堪一击,心里的小小魔鬼没有一刻不在扬起声调提醒她:不管你怎么努力,你就是没有办法让别人象喜欢亚历克斯那样喜欢你!
事实上,我并不喜欢书的开始部分描述的那个视工作如生命,没有爱情没有娱乐没有自我没有快乐的林赛。在我看来,林赛一直以来所倾力投入的广告事业,不过是她逃避人生的一种方式而已,她用忙碌让自己忘记内心的卑微和不安,以及对爱情的渴望,她瑟缩在自己为自己构建的城池里,独自舔着成长二十年的伤口。之后的情节安排很戏剧也很巧妙,一个巨大的逆转,突然间将林赛所拥有的一切彻底改变。那些原本就是她单调生活中唯一慰藉的东西被世俗和不公所抹杀,我觉得对林赛来说反倒是件好事,至少,给了她一次正视自己,改变现状的机会。
林赛与梅的相遇出于偶然,却是一次不可思议的契机。原本热衷于广告事业的林赛,从梅的相亲公司里,找到了自己大施拳脚的机会,那种对爱情的诚恳和尊重令她在新的领域再放光茫,这份工作或许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然而对林赛来说,却是一次迅速接受现实,肯定自身价值的机会。不管她曾经的成就有多么辉煌,那一切早已成为过去,不能回首,更不必留恋。林赛是聪明而现实的女孩,所以她没有让过去的成就蒙蔽自己的双眼,而是在新的事业中重新找回工作的价值和乐趣,这种决绝和果断赋予她的,是与美貌截然不同的一种魅力,是由内而外释放出来的,象柠檬花蜜般,在淡淡的酸涩后,透出花蜜的鲜醇和馨美。 林赛对于爱情,似乎从来不敢奢望。与其说布拉德利是她暗恋的对象,不如说他是一个符号,一个代表林赛对爱情所有的憧憬和幻想的符号。站在亚历克斯的光茫后,她根本不敢开始任何一段爱情,即使布拉德利给了她所有关于爱情的美好想象,她也不敢轻易接受,这种害怕与亚历克斯有关,亚历克斯就象她的一个恶梦,她害怕自己的恋情在她介入后化为泡影,所以她用尽了小女孩的心计,小心翼翼地把布拉德利和亚历克斯隔开,不给他们任何一次见面的机会。然而,她又很讨厌这样阴暗的自己,她内心深处的犯罪感带给她巨大的压力,令她不安,令她窒息和恐慌。她和布拉德利之间始终隔着一个巨大的谎言,让她和布拉德利之间注定是一段无果的恋情,既不敢开始又不愿轻易结束。
然而曼特则不同,曼特真正欣赏的是林赛内在的美,她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她对世界的疏离淡漠,她看卡萨布兰卡的专注神情,她遭遇挫折时的任性发泄??他可能是唯一一个在见过布拉德利之后仍然对林赛一心一意的男子,因为他清晰地知道,自己要的不仅仅是美貌,更是一个能真正打动自己征服自己的灵魂伴侣。
或许是因为书中以林赛为第一人称的手法去写,亚历克斯在书中的形象反而并不丰满,她耀眼的光茫模糊了她存在的真实感,只有在书的最后,亚历克斯面对命运的捉弄,才终于能够将自己松懈下来,抛弃无用的骄傲和自尊,与林赛诚实地交换彼此的感受,令长达二十多年的误会冰释。恍然回首,原来一直以来他们最羡慕的东西,恰好都是对方所拥有的。亚历克斯有着林赛梦寐以求的容貌,却梦想着得到林赛的自信与成就;林赛有着亚历克斯所渴求的辉煌成就,却只希望能拥有亚历克斯魔鬼天使混合体的容颜。()
在书的末尾,林赛无意中发现的秘密,既是对她的一次强烈打击,又是对已然失去美貌的亚历克斯的莫大鼓舞。让人不得不相信外在定位对信念的影响,尽管这个情节看上去有些刻意和嘲讽,但我想作者设置它的意图应该在于表明人类内心力量的强大:假如你坚信自己的美丽,那么你的笑容也会变得越发迷人;同样,如果你坚信自己是聪明的,那么通过自己的努力,你就一定能获得成功。很奇怪看到这里我竟然想到了皇帝的新装,其中的区别或许在于:相信自己的能力旨在鼓励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而完美;而皇帝的新装却是为了欺骗大众,让人们变得愚蠢无比。
很有哲理的一本书,在那些朴实无华的文字中静静流淌的,是令人回味及深思的道理。不管是聪明的头脑、成功的事业、美丽的脸庞还是浪漫的爱情,它们都可能如昙花般短暂,稍纵即逝。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是上帝在闲暇时开的一个玩笑,它可以赋予你远胜于他人的优势,却也能在瞬间摧毁你所有的希望,比如林赛令人艳羡的成功,亚历克斯无与伦比的美丽。没有什么东西注定可以长久,所以我们无需执着于任何身外之物,只要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用努力去换取生活的质量,用快乐去寻找生活的意义,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