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那一片最纯洁的苍天厚土的散文
说起大西北我的家乡,那一片最纯洁的苍天厚土,可以说是我一生的情深。对那一片苍天厚土挚热的爱,源于我20多年生活中的真情实感。我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黄土地的儿子,是憨厚朴实的黄土地,无私地养育了我,给予我了生命之源,希望之光!让我在黄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无忧无虑、开心的度过了天真无知的少年时代;也是黄土地上我的家乡,黄土地微薄的收入,促使让我成功的迈着青年时代的步伐,脚踏实地的走好了每一步。更是黄土地的坚韧和宽厚,塑造了我强健的体魄和灵魂。值让我一生中,对大西北我的家乡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充满了无限的眷恋和发自内心深处的厚爱!
因为,大西北我的家乡,是那片朴实无华、厚厚的黄土,无私的养育了心地善良、为人正直、憨厚朴实的父老乡亲的祖祖辈辈;同时,也是憨厚朴实的黄土地,赋予了父老乡亲宽阔无私的胸怀;也是那湛蓝、湛蓝,和来之山涧四季长流的一眼眼甘甜的山泉,精心呵护着这片世界上最纯洁的圣土,让生存在这片黄土地上的优秀儿女,诚实守信,与世无争,用勤劳和智慧,得以生存和繁衍。他们永远血脉相承,薪火相传,用勤劳和汗水,不断“植树造林”、“绿化生态”建设这片自己心目中,最纯洁的圣土,让自己未来的家园,天更蓝、水更绿……
今天,站在大西北我家的这片苍天厚土上,让我感到无限的舒适和惬意!仰视可以看到湛蓝湛蓝的天空和洁白、洁白的流云;俯视眼前宏伟的黄土大山,绵延起伏,不断地向远方绵延、伸展……黄土大山上,那一处处葱绿的一片片树木,就像是一颗颗绿色的蓝宝石,永远镶嵌在黄土大山深处,点缀着黄土大山与日月同辉,与天齐寿;还有那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水平梯田地里,都长满了绿油油的庄稼,犹如一条条玉带,环绕在黄土大山的山坳里。随着一阵阵微风吹过,绿浪翻滚、波光粼粼!此时,感觉眼前的黄土高波,就像是一幅巨大的丹青水墨画,不停地展开铺平、展开,不断地向远方延伸……永远是一副、远的看不见边缘的巨型画卷!美丽极了!
啊!这就是今天在异国他乡为了生计,常年漂泊的游子,终生迷恋的大西北黄土高原,我那最美丽的家乡!她在游子的心目中,是一片世界上最纯洁的圣土,已经远离了俗世的纷扰、利益的纷争,是最理想的人间天堂!
大西北黄土地上我那美丽的家乡,那里风景如画、那里环境优美、那里冬暖夏凉、那里四季分明,曾经获得了“塞上江南”的美称。也是苍天厚土,无私的赏赐给我那心地善良、憨厚质朴的父老乡亲,最适合人类居住的一块风水宝地。
尤其是在今天的欢歌盛世,带来的变迁中,也随着时代的潮流,我家乡的黄土地,每年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迁,生存在她上面的人们,早已经放弃了“开荒种地、广种薄收”不断开垦的思想观念。他们正用一双双勤劳的手,“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由过去单一的种植“生态林”已经转变为今天种植各种“经济林”。绿化面积,在不断地逐年、逐渐扩大。保住了青山、绿水、蓝天,就守住了金山、银山!心地善良的父老乡亲,正与时俱进,精心呵护着这片苍天厚土、肥沃的土地!
再加上近几年来,党中央“开发大西北”嘹亮的号角,犹如一夜春风,吹进了千家万户,给大西北黄土地上我的家乡,带了了无限的发展机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种植经济林”、“种植高原蔬菜”等一系列的惠民政策,犹如雨后的春笋,给我心地善良的父老乡亲,带来了一笔丰厚的经济收入,大家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房;过去“坐山吃山空”靠开荒种地,解决温饱的生活方式,已经不见了踪影;昔日原始的农业生产工具,已经被人们遗忘在落满尘埃的角落。他们种植各种“中药材、绿色高原蔬菜、无公害的水果”,已经成为这一地带的经济产业链,带动着这一地方的经济,突飞猛进的向前发展!今天大西北我的家乡,“薯都之地”、“药材之乡”已经成为国内都市中的“弄潮儿”……
透过大西北黄土地上我家乡那片苍天厚土,便看到了那里青色的山、碧绿的水、湛蓝湛蓝的天!让今天在异国他乡漂泊的游子,看到大西北我的家乡心灵的窗户和未来家乡发展的前景!家乡的发展,有力的鉴证了黄土地上我的家乡,那心地善良、憨厚朴实的父老乡亲,用诚实守信、与世无争的魅力,脚踏实地的走好了每一步,才远离了巧取豪夺、“一切向钱看“利益的纷争和诱惑,装扮出了”药材之乡“的魅力和“薯都之地”的韵味!得到了稳步、健康、快速的向前发展!打出了“药材之乡”、“薯都之地”人人青睐的国内都市中的品牌!
大西北黄土地上我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浸透着它上面世代生存的勤劳、优秀的儿女,辛劳的汗水;每一寸黄土地上面,处处留下他们勤奋的足迹;他们正与这里的苍天厚土,同呼吸、共命运,用勤劳和智慧,发展着“特色产业链”,抒写和谐盛世、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对于一个今天在异国他乡,这片永远不属于自己陌生的土地里,艰辛拼搏的游子来说:家乡的那片苍天厚土,在游子心目中早已成为一个可亲、可敬的亲人,她是我情感的寄托,是我每时、每刻想家时,脑海中的第一副画卷;也是她,当我受挫折和委屈时,是她,教会了我永远勇敢和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