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库和康平两个县城毗邻,每次回老家康平,法库是必经之地。法库是一个人杰地灵,有着资源丰富的宝地。有多少人怀揣梦想来这里创业,安家。
第一次知道法库县这个地方,是小时候邻居郭阿姨搬到那里去了,所以,从小就对法库这片厚土充满向往,感觉那里富有,幸福,是因为每次她们一家人从法库回来,郭阿姨脸上都堆着满满的笑容,还有对我们小孩子来说最具亲和力的糖果。
后来,家中最大的姐姐嫁到离法库较近的乡镇,因为姐夫一家人都在林场工作,姐姐嫁过去之后,就随姐夫搬到深山里,和姐夫一起做起护林员直到现在。
姐夫是个热心肠的人,姐姐和他恋了四年才结婚,刚结婚那阵,我们还不习惯叫他姐夫,一直习惯于他们婚前的叫法——哥哥。
姐夫对我们也好,每次来我们家的时候,我们总是缠着他讲故事,讲得最多的就是有关巴虎山的传奇故事和秀美景色,还有他做护林员的故事,这让我们对那座神秘的山,那片无风三尺浪的森林,早就垂涎欲滴。
再后来长大一些到外面去读书,我刚离开家住校,感觉孤单,不习惯,不合群,正是现在大多数家长说的叛逆期。姐夫听说后,骑自行车冒着春季的大风天,不远几十里地,来县城接我去他家和姐姐一起到法库巴虎山游玩,偏偏我感冒高烧,提前回家了,而与法库第一次失之交臂。
高二春天的时候,同学们想从繁重的学习中得以解脱,晚上下自习的时候,有个比较活跃的同学,就把大家拉在一起商量,问五一去哪里玩玩?大家献计献策,最后敲定去法库巴虎山旅游,同学们一听,当然是一拍即合了。我说,我可以找我姐夫做向导,中午累了,还可以去我姐家休息,吃我姐亲手做的饭菜,那会没有绿色食品一说,如果有,我姐家的饭菜就应该属于纯正的绿色食品了。
由于第一次组织集体活动,还没得到老师的许可,大家心里自然也是忐忑不安的。
经过老师的许可,从定下来五一去巴虎山游玩开始,同学们张罗买东买西的,大家分工,分头去做。
那会交通不方便,还没有从县城开往巴虎山的客车,况且同学们也不舍得从伙食费里抠出钱来坐客车去旅游,只得找亲戚,找朋友借自行车出行。若是按现在来说,那就是一伙年轻人,骑着单车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多么时尚与自由的选择。
五一渐渐来临,离我们的梦想也越来越近,特别是女同学们都在学习之余,照着小镜子臭美,和同学串换衣帽,还有的同学,把铁丝烫热了,把留海卷成弯弯的倒扣过来,那模样还真和70年代的港台明星相媲美。大家准备在巴虎山上留下最美的青春倩影,我也同样,试穿不同颜色的衣服,看哪款与自己的脸色相配,争取在不完美中做最完美的自己。
五一的前一天晚上,大家都特别注意听天气预报,北方的春天,最怕大风天,那风大刮起来都带响打着旋,尘沙随飞扬,打在脸上犹如寒风刺骨。
天不遂人愿,一夜春风说刮就刮起来,学校的门窗也随着呜呜作响。半夜有同学去厕所回来说,如果明天早上大风继续刮,这次组织的旅游怕要泡汤,有几个睡眠轻的同学就小声骂对方乌鸦嘴。
早起的同学们,趴在窗户看,探出门口看,看天空阴暗,看从树上被刮下来的枯枝,看随风飘扬起来的纸屑,然后都垂头丧气坐回床上,纷纷说,完了,这次白浪费心情准备了。风这么大,寸步都难行,更何况骑自行车呀!
大家望着已经买好的一堆食品,准备好照相时换穿的衣服,爬山时的鞋,借来的十多台自行车,照相机都静静地沉睡在不同的角落,只有几条颜色不一的纱巾系在床头随着同学来来去去的走动而欲飘不飘。站在窗口貌似港台明星的女同学,拿着镜子,正一根一根拽着留海,把整齐而弯弯的留海抻得高低不平,弯得乱乱的,像交错的田埂,又如雨后泥泞的小路。
多少年过去了,现在想起来,那年的五一是有生以来最糟糕的节日,因为风太大,我们的青春怀想没有实现,我所向往的那片厚土——法库,再一次与我失之交臂直到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