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幸福超越完美》有感:让花成花 让树成树
让花成花  让树成树
――读《幸福超越完美》有感
济水宣化学校   程宝花
在《幸福超越完美》这本书里,我学到了一个心理学属语:同一性法则。说的是每件事就是它们自己的本身,不管一个人或者是全世界都希望他成为什么样子。
关于这一点,这里有一段有趣的对白。林肯有一次问亚里斯多德:“如果你把尾巴比作一条腿的话,那一只狗有几条腿?”根据同一性法则,你说亚里斯多德该怎样回答?对,依旧是四条。“四条。”亚里斯多德不假思索地回答, “因为你把尾巴称作腿,它也不是一条腿。”
同一性法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定律,我们虽然不奢望成为哲学家,但同一性法则这个定律的含义是我们每个人都受用的,即没有认识到或者拒绝承认一件事物本来的样子,会带来可怕的后果。
一个人就是一个人,一种情绪就是一种情绪,一只猫就是一只猫,一个数字就是一个数字……如果你把卡车当作鲜花,会有交通危险的;如果你把毒药当做美食,同样会付出生命代价的。
我上高中文科班的女儿,数学是她毋庸置疑的短板,这一点和我像极了。每次试卷下来,貌似情感细腻、做事稳妥的女儿总是在计算题上失一大些分,有些可能是真弄不懂题意的失分,但数字从上行抄到下行,就会出现小数点遗漏或数字抄错的现象。很简单的加减乘除也经常犯迷糊把搞错。我安慰自己,女儿只是和我一样对数字不敏感。因为除了数学,孩子其它科目都蛮优秀的。
有次,我去接女儿,见面她就说:“妈妈,我说了你可别批评我昂,这次计算题又扣了二三十分。我分明很细心啊!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等低级的错误呢……”她一股脑儿把我想教育她的话都说出来了。我,那情那境,我只有无话可说的份,因为这个问题是伴随着我和女儿的共同困惑。
现在看来,大概这里面存在着一些我们对错误原因认知上的偏颇吧?我一直在思索,但一直找不到失分的本质。同一性法则,应该是诠释这种现象的最合理的解读了。潜伏在马虎背后的应该是另一种原因所在,只是现在我和女儿以及她的老师还没有找到突破此障碍的路径。真希望谁能指点迷津,在人生的关键时候帮帮我的孩子,帮帮像我孩子一样的这些在迷途中挣扎的学子。
另外,我想说的是,关于同一性法则,对于一个实物,我们很容易遵守同一性法则,尊重事实,比如电脑不是电视机。但一旦涉及到情绪,就是很难扯得清的事情了。
心理学家海姆吉诺特主张:父母的角色应该是在孩子的感受和情绪面前成为一面镜子,把孩子的情绪如实地反馈给他们,让他们看见自己的情绪。以此教给他们了解情绪的真相,不加扭曲,不必分析和解释。做到这,并不难,我们只需要这样说:“我看得出来,你为这件事真的很难过。”或者“我想,你大概真的十分难过。”这样的话已足以帮助你的孩子驱散他们的难过和愤怒了。泰勒教育自己孩子大卫这个案例,一直刻在我的脑海里。孩子在上学的时候因为帽子大而使性子,摔帽子,大声嚷嚷,拒绝去学。
泰勒说:“儿子,这让你很难过,对吗?你喜欢的帽子居然不合适。”
“是的。”儿子说。
“你本来是想戴这顶帽子去幼儿园的,现在它居然太大,真是够人心烦的。”
“是的,我今天真的很想带它出门。”
然后,几乎一瞬间,儿子的状况一下变了。笑容出现在脸上。他说:“爸爸,我像恐龙一样走路,就不会掉了。”
泰勒庆幸,自己没有讲一大堆道理试图说服孩子,没有说:“你看,你有帽子戴就行了,还挑什么呢,我们小时候上学哪来的帽子戴啊,有衣服穿就算庆幸了。”泰勒也没有说:“你身在福中不是福了昂,看看灾区的孩子,知足吧儿子。”泰勒更没有说:“要学会感恩,妈妈为给你买这顶帽子也是转了好半条街了。”泰勒回忆说,这些完全可以放到孩子情绪缓和了再说。
是呀,当孩子处于强烈的情绪时,他们不会听从任何人的话,他们无法接受任何劝告、安慰和建设性的批评建议。他们所要的是我们的理解。唯有当听者充满同情与理解地接受了他们的情绪,这些情绪才会真的降低强度和伤害性。这对孩子是有效的,对大人也如此。
对此,我感同身受。记得刚毕业那会儿,我的主管上司对我的要求可以说是达到了苛刻挑刺的地步,向来随性的我长期受之束缚,实在憋屈难耐。一次,学校的老教师似乎看出了什么端倪,和我畅谈中,我诉说了我的困境。老教师很快地和我的感受达成了一致,说:“不对,那他做的不对,事情不是那样做的。”我的委屈好像立马削减了大半,哎呦呵,能得到同事的认同,尤其是老教师的认同,看来真的不是我的错了。继而老教师话锋一转:“在一块儿干工作吗,都互相担待点,都是为了工作,没有什么可以记在心上的。”我忽地想:“是呀,是呀,尽管是苛刻又有几何呢?制度对于从来守时守纪,积极工作的人仅仅也是一张废纸而已。至于规定的多与少,与咱又有何干呢?”瞬间,心中释然,天空似乎也高远了很多。每每想起这件事,尤其是读了“同一性法则”之后,打内心深处深深地感恩那位老教师,是她,在我的工作之初、人生的转折处,引领了我心灵的成长。尤其是她说话的方式方法能够让一个愤世嫉俗的叛逆的我接受,现在想来真的难得。感恩、感谢!
让花成花,让树成树,让孩子成为他本来要长成的样子。成全别人,解放自己,让我们身边的一切都愈发地和谐自然吧。
《幸福超越完美》,掩卷搁笔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真的是这样的:幸福是一种能力!世上原没有至善至美境况,有的只是我们的感知幸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