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之树开满阳光之花感恩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让生活之树开满阳光之花》 。
卢梭说过,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洛克也说过,感恩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确实,感恩,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我们获得幸福,提升自信的法宝。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丰登的收获;没有阳光,就没有草长莺飞的生机;而没有感恩,就没有绚丽多姿的生活。只有感恩,才能让生活之树开满阳光之花。
把演讲主题定为感恩,是因为最近我看的这本书。对,书的名字是《最神奇的75堂哈佛心理课》。美国人说“先有哈佛,后有美国”,足见哈佛在美国的地位。而作为这样一所世界闻名的学府,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在全美综合排名一直在前五。正是在这样一所著名学府,哈佛学子们的心灵得到了有益而健康的滋养。我正是想要通过这本书的学习获得哈佛学子那般阳光而健康的灵魂。
当今时代,随着社会进步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凸显,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压抑和忧郁之中,越来越多的人被心理问题困扰,而我相信,多读一读这样一本心理学方面的好书,会帮助我们逐步具有阳光而健康的灵魂,帮助我们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社会生活,帮助我们拥抱健康的人生。
书中说,感恩,让我们变得富有,知道了快乐,享受了温暖;感恩,让我们成熟,让我们完美,让我们富有魅力。
那么,我想问大家,在你们的心中,感恩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感恩要求我们如何去做。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以为,只有我们遇到困难,别人及时地帮助了我们,使我们度过困境,我们才应该对他人心怀感恩。
之前的我和大家一样也这样认为,其实我们都错了,因为我们对生活给与我们的幸福已经习以为然。我们习惯了别人对我们的好,习惯了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舒适环境,我们变得麻木,不懂得感恩生活,也很少感觉到生活中的幸福。
懂得感恩的人,会在不幸的遭遇中看到积极的一面,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的希望。曾经有心理学家对部分艾滋病患者进行研究,他发现在这些人中有这样一部分积极者。这部分积极者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实,同时他们这样想,因为得了艾滋病,我更懂得感激一些事,因为得了艾滋病,我更关心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因为得了艾滋病,我和亲人更加亲近。几年以后研究者发现,这部分积极的人,懂得去感恩的人,有更多的机会存活下来。许多类似的研究都表明,懂得感恩的人,会拥有更加积极地心态,当困难和挫折到来时,会更加从容地去面对。
我有一位朋友,在下学期这半年家里发生了不少烦心的的事。最先是父亲负责的工地的一名工人出了事故,为此家里花了很多钱,之后她的外公得了肿瘤,后来做了手术;前几天姐姐的婆婆又因为被查出癌症,要花掉25万元做手术。她觉得撑不住了,家里发生了好多不幸的事,心情十分低落。换一个角度去想,其实我觉得她更应该感恩生活。她应该感恩,父亲的工地虽然发生了事故,但是自己的家人并没有受伤;她应该感恩,虽然外公得了肿瘤,但肿瘤是良性的,动过手术之后人恢复的很好;她应该感恩,尽管姐姐因为婆婆的病情难过,但是病情被发现时是癌症早期,给了她战胜病魔的机会。我也有类似的经历。我的妈妈两次做过肿瘤手术,甚至上次寒假期间还动过手术,妈妈做手术时,我深切地感受到等待手术结果的巨大痛苦,但是我应该感恩,妈妈的肿瘤是良性,手术之后,她仍然可以拥有健康的体魄,仍然可以让做儿子的我好好孝顺她。
懂得感恩的人,会珍惜并把握生活中一切的美好。他们不会把别人对自己的好,生活赋予自己的幸福体验看成理所当然。海伦凯勒曾说过“don,t 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不要把一切看做理所当然。只有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才能感受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幸福。才能让生活之树开满阳光之花。请大家想一想,从小到大,父母为我们做过多少次可口的饭菜,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多少次鼓励我们重新振作,在我们生病时,多少次关切地陪在我们的床前。只要我们懂得感恩,我们就会发现,不管发生什么,家永远是我们可以安心停靠的港湾。
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奋起的力量。同样,请大家想一想,我们身边,是否一直站着那样一个朋友,无论什么时候,他总是在身边默默地关注着你,在你需要鼓励的时候,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是否我们幸运地拥有这样一位恋人,她似一湾湖水,能够包容你身上所有的缺点,她在别人都埋怨你,责备你的时候对你说一声,亲爱的,没关系,有我一直在。是否我们幸运地有这样一位老师,他不仅教给你知识,同时还教会你做人的道理,就像我们辛勤的辅导员老师。
此刻,大家是不是觉得,生活中其实有那么么的美好的事物值得我们去感恩,也会因为我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美好的事物不断升值,也不断给我们更多幸福的惊喜。
生活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缺少一颗感恩的心。还等什么,从现在起,感恩你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你会发现,生活其实真的是如此美好。我一直相信,只要我们对生活微笑,生活就会对我们微笑,只要我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就会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就会让生活之树开满阳光之花。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