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未来的你》读后感
今天,爸爸推荐我读了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一首诗歌——《写给未来的你》,这是一首现代诗,与其说这是一首诗歌,不如说是一位家长写给自己孩子的一封诗歌体的家书。诗歌娓娓道来,亲切、平实,严肃又不失温情和期盼。
它教育我们怎么做人。做人要有纯正的品格,高尚的情趣,远大的理想,要拒绝虚荣的诱惑,学会与他人不同,要懂得珍惜感情,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每天至少要拿出两个小时来读书,这样才能丰富自己的眼界,要战胜自己,要超过自己所能达到的境界。
它教给我们怎么上进。不要为自己的外表所担忧,不要为自己的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潮流改变自己的信念,不要攻击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向世俗低头妥协,不要老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不要把自己置于大众的天平上,不要打断别人的谈话,不要娇、骄二气十足于身。
毛泽东主席从小就树立远大理想,要把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之中挽救出来,让他们过上平等、自由、公正的生活;周恩来总理从小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并为此奋斗终生;孔老夫子从小就想成为一名教育家,教育人们要知书达礼,仁义至信;我也想当一名科学家,通过努力学习,掌握知识,研发和创造出新能源,减少污染,造福社会。
理想和信念恰似走向成功的双腿,缺一不可。那些伟人,那些名人,那些成功人士都是依靠坚不可摧的信念来成就大事业的,所以我们要按照余光中先生诗歌里所说的:从小到大要有远大理想,做一个真实、平和、勤奋、努力,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