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诗经》固然不是情诗的专集,而后人但凡提及《诗经》,不就是不假思索,一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吗?
无邪的爱情,缠绵千古,就像《神话》中的蒙毅和丽妃,一切只为兑现曾经许下的誓约。这情节,似曾相识,宛如一梦,梦醒时分,心犹怅然。“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同是铁衣玉箸,同是缱绻爱恋,不知今夕何夕,不知明日存亡,然后,声嘶力竭、喊破喉头那一句抱歉的话:“现在,请你原谅我,无法做到了。生死的距离太遥远,你我的别离太久长,不是我不想遵守你我之间的誓约。”一别成永别,一唱成绝响。
这就是《诗经》,真实到无邪,悲凄到至美。这就是能考证到的,最初的爱情。
我时常幻想情谊能纯粹如斯。让爱情的姿态就定格在最遥远的时光:那时女子不为男子冒昧前来“抱布贸丝”而无地自容;男子亦不用顾及所谓礼义廉耻而躲闪开心上伊人……
而中国人向来是重体统的,这与“无拘无束”的自由恋爱,显然格格不入。
儒学发展到宋明时期,已和孔子的初衷有了不小的偏颇。“无邪”变“有邪”,“本性”变“杂念”,对于爱情,勒令“克欲”。自此,男女对爱情欲言又止,不敢言说,发展成所谓的“中国式爱情”。
“中国式爱情”逐渐演化为一种格调特别的传统,世代沿袭。它交织了悲剧和美,贯穿于整个中华文学史。
“中国式爱情”总是那么含蓄。纵然爱她到茶饭不思,辗转反侧,也要佯作视而不见,不露声色。仿佛,爱情,在这个古老的国度,矜持而又卑微。那句“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像一句口头禅,多少人木讷地重复,心中却不生涟漪。
可是爱情,是真的不能碰触啊,一碰就是神伤。
知道陆游,首先知道他那句“家祭无忘告乃翁”。知道他内心国已不国的悲哀,为此不能瞑目。让他不能瞑目的,还有他年少时草草夭折的爱情。
红酥手,黄T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碰掮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万事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时代,只有金榜题名才能体现人的价值,才足以光耀门庭,才不至于辜负所有善意的企盼。儿女之情比之铮铮男儿肩头之任,缥缈得无足轻重。
怨陆母铁石心肠,导演出一场血淋淋的“孔雀东南飞”,怨占卜者胡言乱语,打散鸳鸯,从此天各一方。天各一方,但还是会相互怀念,想起了还是会心痛。
浪迹天涯,北上抗金,一个经得起世事历练的男人,却永远、永远不能释怀对故人的眷恋。在迟暮之年,还是怀念,怀念着一生用怀念爱着的人――“不堪幽梦太匆匆”。
想起刘若英的歌词:只能靠听说各自爱着,不需要证明当时决定是错的,想着聊络,不如心底远远问候。最美丽,莫过于听说你还回忆。其实我也感激,当我听说你还相信爱情……
脑海却又浮现出古人的古人鼓瑟吹笙的欢情画面。当年的陆游,每读《诗经》,想见曾经的曾经,是欣羡,抑或不堪看?
“中国式爱情”背负着责任与使命,纵不是卿卿我我,莺莺燕燕。参不透的“金玉良缘”,只能任长辈,由着他们的需要,掌控着有情人的分分合合。
传闻乾隆读罢“红楼”,只一句“明珠家事耳”。切不说是实是虚,但细细想来,宝玉与纳兰容若委实有几分相似。“人在谁边,人在谁边,今夜玉卿眠不眠”,心绪零落,落花飘空。那一个曾经美丽的梦啊,以为相逢相知就一定会相守到老。人走了,梦碎了,只剩下恨无绝期的等待。“静数秋天,静数秋天,又误心期到下弦”,误了的心,误了一生的挚爱……
读不懂的人以为中国传统爱情就是凄凄惨惨戚戚,再或者把梅妻鹤子当成中国人的专利。事实上,中国人是懂爱情的,而且也可以爱到“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般轰轰烈烈,不会因天山人间的相隔而终止。十年之后的苏轼,悼怀王弗,感情入昨,依然“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如此切切。
国传统爱情的象征是蝶,因为蝶的一生只有一伴。谁都希望能与“那个人”依偎到时间的尽头。但是,自由的爱恋不是自由的结合。如果中国传统爱情是悲剧,也就是悲凄在相爱而不能相守到老。不是人心难测,而是男子肩头担有太多责任与苦不堪言。陆游不曾冲撞母亲,容若也不曾为明府增添烦忧,因为他们能感受到责任,感受到自己身后是一个家族一百年的兴衰。于是,他们做出了选择,艰难地,只是在转身之后,泣涕涟涟。看似无情,却是天地间,最浩瀚的男儿气概!
藏在心间,露在眉间,传在指尖。十指相合的一刻已注定今生今世的情缘;分离不是终结,而是永恒的开端。真正无邪的爱情,绝不是自私地把世界甩在身后,而是荡气回肠,即便爱情的主角已然一g黄土,但是还有什么会留下纪念,为那一段惊天动地,吟唱前年回响的颂歌。
再回眸,以眼前年。《诗经》中的爱情,是前世无邪的记忆,却已只能停留在记忆里。思无邪,爱也无邪。只是走过前年的轮回,爱情的主角会变得成熟,成熟到,愿意放弃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