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中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角色,那就是丑小鸭再次捧起这本书的时候,我依旧十分喜欢读《丑小鸭》。 丑小鸭一生下来就被人嘲笑,遭人遗弃,因为它长得可真丑。但是面对兄弟姐妹的嘲笑,它从来没有怨恨过它们,甚至还会为它们担心。而且它从来不为自己是只丑陋的鸭子而感到自卑。如果我是丑小鸭,我不仅会很自卑,也不会这样宽容地面对别人的嘲笑,说不定我一时冲动还会报复别人呢。想到这,我惭愧了。前些天,同学林延伸只是开玩笑伸手拍了一下我,我就以为他在存心欺负我,于是委屈地报告了老师。想起这些,我就很后悔。丑小鸭在别人的冷言冷语中生活都没有怨恨,那我们平时就更不能为一些小事而伤同学间的和气了。 丑小鸭的心地如此善良,让我想起了我们学过的课文《落花生》里的一句话:“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能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外表丑陋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心地善良。我想丑小鸭最后变成了白天鹅是由于它的善良,还有它从来没有瞧不起过自己,虽然自己很丑,但是它从来没有放弃过追求美丽。面对白天鹅的美丽,它不是嫉妒,而是发自内心赞美它。而我们有些同学哪一方面不好,就总显得不自信,不敢大胆地追求进步。也有一些同学,内心很容易嫉妒优秀的同学。 面对丑小鸭,我们都应该好好反省自己。难道不是这样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