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心得体会
俄国伟大的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的阶梯。”《弟子规》就是一部影响我们一生的国学启蒙经典。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弟子规》开篇就教导我们:作为一名学生,首先要做到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其次,做事要严谨,并且要守信用。我们要平等友善地跟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和朋友相处。主动去接近那些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就要多看书,多学习。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莫忘父训,三国时期刘备临死的时候,对将要既位的儿子刘禅很不放心,便将其子托付给了丞相诸葛亮,并绢书一封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但是,刘禅并没有牢记父亲对他的教诲,听信小人的馋言。只顾享乐,最终导致了蜀国的灭亡。断送了父亲辛苦打下的江山,后悔晚矣。
“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勿践阈,勿跛倚,勿箕锯,勿摇髀。”讲的是要待人以礼,自古以来中国就是礼仪之邦。走路的时候,步态要从容大方。俗话说:站有站像,坐有坐像,就是这个道理。待人接物要举止得体。这不但是古人效仿的榜样,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对所有人,我们都应该关心爱护他们。因为我们头顶是同一片蓝天,脚下踩的是同一片大地,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身份都相等不能轻视别人,要相亲相爱。
宋朝时,宰相王旦以宽厚著称,有一次,由于王旦的失误,发错了公文的格式,性情刚直的寇准向皇帝禀告了此事。王旦受到了责备。可王旦非但没有怪寇准,还在皇帝面前称赞他。寇准得知此事后,拜见王旦说:“您真是一位宽厚、仁义的君子!”从此,二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同种族,国别宗教信仰的小朋友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如果我们能相亲相爱地生活,那么,我们的世界将更加美好。
“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坚持自己的目标,不要把自己不当回事而放纵自己,不去努力进步。圣贤的境界虽然很高,但也是从平凡人做起的;我们只要努力进取,就能渐渐达到圣贤的境界。
有一位西晋名臣叫周处,小的时候身强力壮,又会武艺,在村子里逞强称霸,大家都很讨厌他。后来村子里出现了一只猛虎博斗,经过三天三夜的苦战,猛虎最终被杀死了。周处三天未归,村民们都以为他已经死了,非常高兴,互相庆贺。周处这时才知道,原来人们这么讨厌他。他非常痛苦,决定痛改前非,认真学习,考取了进士终于成为了一个受人爱戴的好官。这个故事让人感悟到,犯了错误,要努力克服,虚心改正,千万不要一错再错,从而迷失自己。
同学们,请多读一点书籍吧!读书会让我们成长。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品读经典和古人一起徜徉在书的海洋里!一起去感悟经典,感悟人生!每一个经典的故事都是我们前进的阶梯,登顶的拐仗。让我们敞开心扉,去想象,去感受,去品味,为中华民族更加强大而奋起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