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作为一个学生代表演讲,我想我站在这里,就算是不说话,各位还不至于认为这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如果我现在告诉您,我正在以国学班的名义给大家说话,恐怕你现在会认为可能台上这个家伙有点文化,但事实是,一个人有没有文化它的决定性因素不是形象。一提到国学,大家马上就会想到的一些人物和他们的学说,接来下我想请问几位现场的朋友,一提到国学你最先想到的是谁。(有人提到孔子)是的,提到国学,就不得不说起孔子,孔夫子十五有志于学,那么我再想想自己,已经白活了五六年了,不过纵然是多吃了几年的饭,我想我和在坐的各位一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不知道书生意气的我们是不是和毛泽东一样敢于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如果真是这样,我想我们的国家才真正如梁启超说的那样是一个少年中国,那么中国的少年们,你们可愿意喊起我们国学班这样的口号:捧起昔人书,复为中华魂? 国学,是一个国家的文化之本;学习国学,则是一个学生的生存之本。作为特色班存在的国学班,一直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里,国学班安排了很多关于国学的课程和讲座,从书法到佛学再到《诗经》,每一节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阐述,而这其中,有些老师甚至是学校不惜重金从外面请来的教授,其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这些学习中,国学班成员从中学习了很多。在国学班的学习中,说是学到了知识,不如说是受到了熏陶,一种文学的熏陶,使国学班的同学具有了一种书生的气质。
如果你认为在国学班里只学习理论只是岂不是太过无聊?是的,我也是这么认为,但事实是,国学班并不是学习枯燥的理论知识,有了那么些许的时间,我们还参加校内活动,组织校外活动。就以我为例吧,去年我就参加过国学班的开班仪式和拜师仪式,代表国学班参加人文学院举办的人文歌诗会,在人文学院的夏柯老师申请的浙东文化研究所里,我很荣幸的成为了他的助手,大家试着去想一下,一个普通的国学班成员都可以参加这么多活动,那么对于整个国学班的成员来说,他们会参加多少活动呢?当然,我也无法统计出来一个完整的数据。 之于国学班组织的校外活动呢,那可是大有说头。在这里我又请问在场的同学了,如果是你在宁波玩,你会选择哪里?(提到天一)天一文化是宁波的窗口,而文化性、地域性、时尚性则是天一文化最鲜明的特点。(刚才有朋友说到天一广场,它为什么叫做天一广场呢?因为天一生水,水生万物,既然有了万物,那么钱不就是自然而然的源源不断了么?不知道我这样的回答这位同学是否满意)在来宁波之前,我从不知道何为天一文化,在国学班到天一阁实地调研参观后,再加上我们班主任的讲解,方才明白天一无疑是宁波文明的象征。天一阁之名,取义于汉代郑玄《易经注》中“天一生水”之说,因为火是藏书楼最大的祸患,而“天一生水”,可以以水克火,所以取名“天一阁”。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范钦的重孙范文光绕池叠砌假山、修亭建桥、种花植草,使整个的楼阁及其周围初具江南私家园林的风貌。天一阁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天一阁,是一座特殊的建筑,它不是钱庄,不是商埠。它的存在,无法为主人带来丝毫的财富,恰恰相反,它对拥有者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它是文化重担,是历史责任。中国有幸,范钦填补了这一空白:对文学历史的满怀热忱,却又能异常理性地将其上升为一种习惯;藏书楼注定是一项沉重地负担;从来就是某些人觊觎的对象。时至今日,我们该怎么去赞叹这位高瞻远瞩范钦,当今天的宁波再次喊出“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口号时,我们应该首先感谢这样一位先驱给我们留下了天一阁这样一个精神殿堂。中国文化的本质本就是平淡简约,朴实无华,传承国学需要给它注入新鲜血液,不知道在各位看了我们在人文歌诗会上的装扮后会作何感想?
当一年的精彩都过去了的时候,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的想想,一年的学习是不是让我们增加了许多内涵,一年后的我们是不是还有一年前的梦想,“到中流击水,曾记否?”各位亲爱的同学,我们都是文化的拥有者,就没有理由不为自己喝彩,没有理由不活得精彩!可是文化究竟有多大,有多少?没有人知道。我们所接触的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如果各位觉得我所说的不够直观的话,那么接下来就有请国学班的同学代表给大家带来另外一滴水——茶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