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听到:做事要思路清晰。原先在企业做大数据时,每天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做事思路清晰。思路清晰,逻辑,条理性等好像是当代人时刻具备的硬技能。带娃半年,就会发现有些小孩天生思路清晰,有些小孩却思维混乱,我称之脑子一团浆糊。老师面对思路清晰的孩子总会多关照一些,而那些脑子一团浆糊的人无论多么努力,却总是不能讨喜。好像人天生就是不平等的。教育能改变这种不平等么?很难,很难。首先思维混乱的问题能不能被家长意识到。做到第一步,就难于上青天。解决儿童思维混乱的问题,似乎没人提出来,而分析商业案例时,写系统分析文档时,行业内是有大师训练的,但也是针对某一块内容,比如企业分析,比如系统分析。但是并不是企业分析做的很好的人,生活上就能保持思路的清晰。
以上我提出了儿童思维混乱的问题。但是怎么解决呢?
以下是我切身的经历.
从今年2月份,我开始带我侄子读书,我也在我侄子的班级任英语老师。我愿意培养他,也是因为他父母善良孝顺,孩子虽不是天赋异禀,但也还算善良,大方。但是不懂教育的父母很可怕,他们从小给孩子玩手机,看电视,旁边还有个奶奶恨不得挂在孙子身上,帮孩子做完所有的事情。我刚带去海南的时候,打扫卫生,洗衣服,整理床铺,洗碗啥都不会。成绩也是差的很。我们班早上有三节课经典背诵课,别的孩子一早上能背上2-3段,而他一周只能背一段。其他学科更是惨不忍睹。大部分家长一定会先解决读书的问题,哪科不好补哪科,于是数学补习班,英语补习班等等。
而我教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尊师。我刚带他去见老师的时候,我没有对老师说,你要多多照顾我家侄子,毕竟我是这个班的老师,其他老师总得给点面子。我对着我家侄子说:你要照顾好老师。拜师学习,首先不是老师对学生好,而是学生把老师照顾好。尤其在儿童时代,能教会孩子这点尤为重要。学会这点,他这一辈子会遇贵人无数。家长们总会怕孩子在学校受欺负,所以每次见到老师的时候,都会希望老师能照顾好学生,而忘记给孩子强调老师是需要被照顾的。再有一些比较有见识的家长,会强调让学生不要给老师惹麻烦。这已经是一大进步了。但还不够,没有达到尊师的要求。好的老师会给孩子思维上极好的训练,所以必须尊师。
第二件事,就是教他怎么生活独立。一些家长意识到人生活的自立能力比学科的学习更加重要。有些比较有见识的家长就会给孩子报各种夏令营,学习打扫卫生,洗衣服。本应当家庭承担的责任,外包给各种培训机构做了,孩子回去之后又变回原样了—什么都不做,依赖爷爷奶奶,保姆,机器人,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生活的问题和思维又有啥关系呢?关系大了。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是最好的训练思维的方式。我们看到好的保洁工,做事情总是很有条理。估计没有父母说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清洁工。但是洒扫却是训练孩子思维方式的第一步。在我半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那些在生活自立能力强的人,学科成绩表现得很好。也不乏有些孩子天赋异禀,生活能力极差,但是学的特别快。我的侄子肯定不是属于那万分之一的人。所以当他学科成绩表现差得时候,我并未急于给他补课,而是教他如何生活,洗衣服,晾衣服,打扫卫生,一点点教,花的时间是最长的。
其次,断绝一切电子产品。有很多人说这样做会让孩子脱离社会,其实如果不好好用电子产品,也会让人脱离社会,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宅男宅女就是很好的例子。孩子判断力,自律能力不够时,远离电子产品是很好的选择。
之后,体育锻炼,高强度的体育锻炼。有个很好的体育教练是很好的,但是我们没这个条件,就让他跑步,每天一个小时,2个小时的跑步。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强身健体,看不见的东西就是孩子的心性。我们班有个孩子长期练永春拳的,静定能力就非常好,她总是能保持持续专注。
其次,就是让他背经典。我观察到背经典的孩子静,也就是禅定功夫很强,这样的孩子学习就学的很快。我说的不包括特例哦!有些孩子天生就是那底层的万分之一,很难教。孩子真正的背诵经典之后有这个功夫,也有些国学机构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罢了,拉了一个很长的做国学的横幅,学生估计没读几本书。我家侄子就是背经典,周末也要早起背诵,反复的读背。读背一定时间之后,就开始学习解经。
最后才是其他学科的学习,数学,英语等,这些全部自学,老师不上课,只引导。
长时间这样的训练,孩子的思维会慢慢清晰,做事有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