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国学经典有感800字
儒家文化融合百家而为国学,中国文化海纳百川而成经典。《国学经典诵读》、《朝读经典》、《三字经》……这些都是国学,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国学是先人用尽一生总结的道理,那是对人生的品读,那里有人生的沧桑,有历史的痕迹,有生命的真谛,那些都是中国的骄傲,这些沉积着一个伟大的民族而不变的精魂,国学把我们带到一个新的境界,使我们修身养性,教会我们如何做真人,教会我们分清美丑,明辨是非。国学教我们从圣人和智者的叮咛中品味人生的真谛,从一件小事,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事物中,我们都能感悟到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怀。国学经典总是引领我们不断领悟到生命的意义,端正青少年正确的人生态度。国学就像一杯茶,淡雅幽香,茶是要品的,国学是要读的,读懂了,自然就理解了。
每天我们定时翻开这本好书,里面有许多为人处事的大道理,它们给了我许多启示。比如:“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使我明白了六种极好的品德在不好学的人身上,就会变成六种极坏的弊病,使我感受到了勤奋好学的重要。《国学经典诵读》,它教会我如何做一个好学生,而“子曰:诲女之知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体现我们上课时,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才是明智;而更要学会爱国,而“人则无法自拂土,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禅导我们要居安思危,要常备忧患意识防护……
而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朝读经典》,它让我们领悟了一条伟大志向的路,而立了志就等于了成功。“夫学,莫先于立志。志之不立,犹不种其根而徒事培育灌溉,劳苦无成矣。”这句话更是体现立志是多么重要了;而不自强也不行自强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说明君子更应该要发奋图强;并且还要有恒心,有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什么事都能成功。而“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曝十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更是阐明我们要坚持才会成功,否则就会失败……
人类几千年的文化并非简单的能够被精华和璀璨来形容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进步。忘记历史就是忘记未来。读书好似爬山,爬的越高,望的越远;读书好似耕耘,汗水流的多,收获越满。让我们多读这些书,让国学和我们一起长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