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因身体原因推掉了很多活动,最遗憾的是未能抵省会参加《河北传统村落图典》的发行仪式。对此郑一民先生专门打电话问候,深为感动。后一天我接到了快递,拆包后是郑一民先生新著《国学河北简明读本》(简称《国学河北》)一书。
郑一民先生是我的知遇老师之一,尤其是在近几年,他常常邀请我参与河北的古村落研究工作,使我对本就熟知的先生有了新了的认识。在先生的身上我可以看到年轻人的活力,更从他的工作精神读出他对河北的热爱,对家乡的情感。郑先生虽然已经古稀之龄,但他以七零后的工作热情,笔耕不缀编撰了一大批河北化著作,将河北的化精彩的一页展现给世人面前,今天读到的《国学河北》就是其中的一本。
翻开扉页就会读到这样一句有激情的话:“这是一部认识河北的书,也是一部让国人激情澎湃的书。”这让我忍不住一的读起有渐入佳境之感,佩服郑先生对历史精深的造诣,对国学化的热爱,亦感受到郑先生在河北化引领的人格魅力,真是受益匪浅。
郑一民先生将《国学河北》分为五编,即第一编河北的地脉与脉,第二编燕赵历史与先贤凝炼的国学之光,第三编国学名家掌故与名言选粹,第四编历代国学名家简介,第五编弘扬国学须知。从地理环境到河北历史,再到河北的国学名家深入浅出的进行叙述。
我从事河北历史化学习工作已经三十余年,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感叹河北的国学博大精深。在这部著作中,郑先生从国学教育的视角将河北的化精粹展现给广大读者,使我这个学习者获得了新的认识。
河北大地古称燕赵,数千年就是中华明的中心,造就这样的丰厚的历史化得宜于天然的地理环境,特别是河北中南部地区西依太行,良好的水及台地使这里的化形成绝对的高度,历朝历代政治、经济、化的中心都没有离开这个地区,尤其是先秦时期的河北大地,以夏商周三代为重要标志的化,成为黄河明的中心区域。
《禹贡》说,至于大陆播于九河。此言是说黄河流至大陆泽后,向北播于九河。从黄河变迁史看,古河水的河道在古代时不停的变换。而上古的河水还相对的稳定。自邯郸到保定地区,黄河沿太行前形成河道向北漫流,今天的衡水湖、白洋淀、永年洼、大陆泽都是当时黄河积水而形成的。也就是说在上古时期,大陆泽位于太行以东的广大区域,后河道变迁后才与今天的河流形成河系。而太行前的台前成为人们生存和生活的良好区域,使这里不仅是天然的农业产区,还是政治、经济、化的中心。
中原逐鹿,黄帝与蚩尤,无论是河北的唐县、还是张家口的涿鹿、邢台的尧,这些地点的化都与中华明的起是分不开的。郑先生用大量的笔墨将东方人类从泥河湾起步,华夏化的发祥地,商民族的发祥地,唐尧故里分阐述,把河北的化与中华明紧密的联系起。
“查史究典,‘冀’字的内涵是希望,专家学者们将河北誉为中华明的发祥地,摧生和造就国学之光的摇篮。郑先生为大量的篇幅解读了河北国学化的成因,从三皇五帝传说时期的女娲氏,到炎黄逐鹿的中原大地,用传说、故事、历史、物去印证国学化的根及影响。
化是思想高度凝聚的结晶。郑先生汇聚了河北历代的思想家、先贤大哲如百家之一的荀子,战国法家代表人物慎到,汉代的思想家董仲舒及宋代程朱理学;不仅如此,郑先生还装化的延伸于近代,将清代末年洋务运动的张之洞”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进行了诠释;(fsir)着重介绍了李大钊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深刻准确的挖掘革命先贤的追求真理,倡导实践,与时俱进的先哲精神
什么是燕赵化精神?郑一民先生以燕赵历史事史印证河北”改革、创新、开拓“的时代精神,剖析”黄帝以后第一伟人“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对中华民族进步产生的重大影响。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上人才战略极其重要,历史是面镜子,燕昭王的”黄金台“是河北古代人才战略的精典事例,是广纳群贤、尊重人才的真实写照。黄金台不仅完成燕昭王的强国梦想历史壮举,还成就了苏秦、郭隗、乐毅、邹衍等人的千古英名,”更为重要的是,他施行的很多改革措施,扩大了先进的中原汉化的影响,对中华明的延续与传播,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起到促进作用“(作者语)。为此我认为,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改革和燕昭王”黄金台“人才战略实施,是体现河北燕赵化”改革、创新、开拓“的时代精神体现。
时代楷模对时代的进步有着很深的影响,”古为今用“楷模精神在教育着一代代人,激励着每一个河北人。这些先哲的精神品格是河北人的”精气神“从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忘小家顾大家”家国“奉献,到伯夷、叔齐”仁礼“之德构筑了河北化之魂,丰富了燕赵化精神的内涵。
陶潜说”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国学河北》就是这样一本让你”开卷有益“的良书,是激发河北人热爱河北热情的好书,是增加河北人自豪感而求取进步的励志书,值得每一个人,特别是年青人去用心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