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与贫儿小学生读书心得
《王子与贫儿》这本书是由美国著名讽刺作家马克•吐温写的。书中描写了一个王子与贫儿互换身份后,在不属于自己的环境中产生了强烈的心灵撞击。
这本书之所以让我爱不释手,是因为马克吐温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如坚强勇敢的王子爱德华,机智善良的贫儿汤姆,富有正义不畏困难的男爵麦尔斯•亨顿……书里有许多精彩的片段,描写的扣人心弦。
主人公汤姆在童年的生活并不如意,他的父亲总是无所事事,还经常责骂殴打他,但他仍然不被困难打倒,每天都能为自己创造快乐,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细细思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不也是一样的吗?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体育课老师要求我们做一分钟仰卧起坐,班上的其他同学都做得很好,但是我只做了个及格,心里十分着急。
妈妈告诉我只要坚持锻炼,一定会提高的。后来我每天坚持做50个仰卧起坐,到了期末仰卧起坐考核的时候,我终于拿到了优秀的成绩,这让我很高兴。也让我明白了在遇到问题时,不能自暴自弃,要有积极的心态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在马克•吐温的笔下,王子与贫儿互换了身份,在不同的环境下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汤姆和爱德华这两个不同阶层的孩子,却同样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们都变得成熟了,也让他们能够体会到人间的酸甜苦辣。让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这让我想到了我的姥姥,很多时候我都嫌她唠叨,把她的话当耳边风。但是这都是她对我浓浓的爱,虽然姥姥年纪大了,但不论风吹日晒她都送我上学放学,给我做美味可口的饭菜。我应该换位思考,多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她少操心。
希望大家读一读这本书吧!最后我想引用书中的一句话来向大家推荐这本书:“阴天时,别怀疑阳光会不会出现,遇挫时,要相信困难总会过去,还抱希望,才能拥抱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