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和穷孩子,这本书是小学读的书。这本书是美国伟大作家马克吐温写的。这是最令人满意的作品,当然这也是我最珍贵的一本书。这本书让我明白了民主、平等、自由、友谊的价值观,让我感受到了平凡的生活。我的左边和周围有这么多朋友,所以我不觉得孤独。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很幸福。
通过这个童话故事,小说首先展现了劳动人民生活的极度困苦和统治阶级生活的极度奢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小说清楚地表明,生活是一个平等的民主思想和环境,这决定了唯物主义的本质特征。汤姆不是天生的穷人,爱德华是天生的王子,两人在服饰上地位不同。爱德华曾经对汤姆说:“如果我们裸奔,没人会知道这是你的,这是我的!事实上,当一个贫穷的孩子穿着王子的衣服时,每个人都认为他是王子和乞丐。爱德华穿上衣服,他们认定他是个穷人。不管他是不是在这里出生富有,都不存在皇权的问题,穿什么衣服,在哪里。
一个贫穷的家庭,贫穷的儿子汤姆出生在伦敦。他从小过着悲惨的生活,经常到处乞讨。一旦他被带到王子的宫殿,他的生活开始发生戏剧性的变化。爱德华王子一直向往外面的世界和自由的生活,于是他和汤姆决定换身衣服,改变身份,这样他就可以成为汤姆,离开皇宫去看看外面无拘无束的生活。汤姆和爱德华不仅年龄相仿,长相也很相似,所以在打扮的时候,他们甚至分不清区别。于是王子变成了汤姆,汤姆也变成了王子。
当汤姆逐渐适应宫廷生活时,他可以善良、理解并做很多好事。然而真正的王子就没那么幸运了。他衣衫褴褛,饥肠辘辘,四处游荡。最后,在迈尔斯先生的帮助下,他回到了伦敦。新国王加冕时,王子证明了自己是一个真正的王子,汤姆愿意帮助他恢复王子的身份。最后好人有好报,坏人有好报,这是个大团圆的结局。
马克吐温就这样编织了一个美丽的童话,让读者在叹息教育中突然成长,真正受益于浅薄。生活不如意。但是,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人,不仅要说明自己的角色,还要站在他人的立场上看待问题,经常反思自己。他们不断的完善自己,提升自己。我们必须学会在生活中改变自己的想法,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学会宽容、理解和与人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