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与贫儿读书心得
寒假的时候,我上完了课外班,作业也差不多写完了,所以业余时间看了很多课外书。但是这么多课外书里,有一本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王子与贫儿》。由此,我觉得做人要学会珍惜。
这本书的内容是:4前的秋天,英格兰皇宫里诞生了一位小王子。全城灯火通明,人人喜气洋洋,热烈欢呼,互相诉说:“王子诞生了!”“万岁!万岁!”与此同时,一个男婴在伦敦桥附近的贫民窟出生。小男孩的全家都是沿街乞讨的乞丐。后来小男孩长大了,不得不和亲戚一起沿街乞讨。这个时候小王子就叫爱德华,小男孩就叫汤姆。一次偶然的机会,汤姆乞讨着穿过宫殿的花园,往里看。当守卫的士兵发现后,他们用暴力把汤姆赶走了。这时,当王子听到这里有声音时,他听到它来了。听完士兵们讲述这件事的始末,他骂士兵们没有这样做。当王子要求汤姆给他一个警告时,他想到了一个游戏:和汤姆一起换衣服。这时,这一幕才从王子的脑海中闪现出来。他越想越生气。他不换衣服不换报纸就出去大骂士兵,士兵们认为这个“小花子”太猖狂,把他赶出了皇宫。后来,王子悲伤地四处游荡,慢慢开始理解人民的痛苦和不公。他死里逃生,才得以恢复原来的王位。
从这本文学书里,我觉得做人要学会珍惜。在当今社会,有些人就是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出生,花了很多钱。如果他们不能吃任何东西,他们会把它扔掉。如果好像王子和穷人换了角色,这些人就懂得珍惜,改掉浪费东西的坏习惯。当你不懂得珍惜的时候,就浪费了,然后就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