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对设计和设计师还有设计行业的感受交互设计(共7篇)由网友“言杉”投稿提供,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整理后的谈谈对设计和设计师还有设计行业的感受交互设计,仅供参考,喜欢可以收藏与分享哟!
篇1:谈谈对设计和设计师还有设计行业的感受交互设计
有一篇文章从设计师的角度看网络设计,说的是对设计师与网站设计的理解。
我不会说对与错,我这能说出我的理解,在于交流吧。
我是一个设计师,具体一点我是ue-ui设计师,我曾经做过平面设计师,环境导示设计师,甚至也熟悉服装设计,
我不敢说设计行业是优越的行业,首先我解释一些现实的设计行业知识设计行业分为两部分,很多刚毕业的人可能不清楚,一部分是广告公司,一部分是设计公司,两者有什么不同呢?典型的广告公司是广告行业,他们注重策略和创意执行,象奥美,达彼思,而设计行业就小多了,一些中国公司也很著名但还是属于本土企业,还没有国际化的管理介入,象东道,正邦,前者的作品典型的代表是报纸/公交站/地铁等发布的广告,那一些一般属于广告公司的设计,而后者一般是象标志/VI/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当然两者的业务有重合的地方,但是还是能很清晰的分出来,
比较两者的竞争力我们能更明白两者的区别:广告公司=策略+创意+设计(最终执行)设计公司=创意+设计
因此可以这样理解:广告公司=策略+设计公司=策略+创意+设计(最终执行)
因为现实是:60%以上的设计公司,设计成为其60%以上的竞争力同样现实是:60%以上的广告公司,策略成为其60%以上的竞争力。
由于两者在创意行业产业链位置不一样,就决定了,同样的劳动时间创造的市场价值是不一样的,当然很多很小的广告公司基本和很小的设计公司是一样的,他们争夺的是一样的底端市场,大的广告公司和大的设计公司的市场却基本不重合,广告公司占据着产业链的优势资源,设计公司实际上是在给广告公司作执行工作。
上述就是设计行业的现状:优势的公司会有优势的待遇,优秀的人才会去优势的企业聚集,让强的更强,让弱的更弱,广告公司会更强,设计公司会更弱,并且市场有限,也决定了设计公司不能做大,如果想做大必须转型。
年轻的设计师们?你们的热请还有吗?你感觉设计还是你的热爱吗?你感觉到你的想法或者是创意在消失吗?你是不是感觉身心俱疲惫呢?是不是感觉得不到应该有的回报呢?是不是想离开可是又不知道去哪里,感觉哪里都是一样的吗?你是不是不甘心放弃一直得梦想,对设计,还有对自己呢?
我也这样的困惑和思索过,我想过怎么能突破自己,突破日益恶性循环的平面设计产业,我总在寻找一种新的方式,让设计回归应该有的价值,地位,和商业的回报,我面临的问题是个人的也是整个设计公司行业的,我知道我改变不了什么,改变不了客户对设计的廉价认识,改变不了别人对专业的尊重,改变不了自己的回报,不管自己怎么努力,怎么纯净,怎么表达,改变的是自己由满怀希望到失望,我知道,我必须离开,如天使一样需要有飞翔的翅膀,我会继续寻找让创意产业获得商业回报的途径,并且现在一直在寻找,
朋友们不要放弃,你可以对设计行业失望,可以对设计本身失望,但是不能对自己失望,不能对改变现状的可能失望,因为我们能改变的就是自己,自己去寻找发挥自己价值的方向,不仅仅是设计,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设计师,不仅仅局限在现在困境的行业,我们可以有新的选择,我们一定会更优秀,如果你改变让你延误的现状,那就用脚投票吧离开,寻找新的开始,
我是怎么样开始的吗?大家知道我做了方向的尝试,我是在体会不同的设计方向,也是在寻求不同方向的突破,结论是这样的:平面设计-能不做就不做,如果做,去广告公司不要去设计公司,能去4a去4a,不能去4a就去比较大的。如果去了设计公司,要去著名的设计公司,最多呆2年,并且争取往上走。最好去网络公司,已开始实习就去,也许你很难适应,但是你会发现你可以接触的很广泛,并且这样的公司一般不会死抠,有很健全的流程保证你的工作。很重要一点,你会永远年轻。能去中国著名的网络公司,那么你不考研生都值得。
不管去哪里,时刻保持学习的欲望,做好前进的铺垫,不要为暂时的困境失望,因为那些人也是人,人都是一样的,不会有天才,如果有那么就是你。
不要争做第一,先做中游,然后超过你前面的一般,然后再超过前面的一半,最后你就是第一。
不要为没有女朋友而伤心,如果那样,你即使找了女朋友也会让她伤心。
不要相信老板对你美好的承诺,如果有你要让他写在纸上,签上名字。
别人叫你是兄弟的时候,想想是不是你在为他打工,那么就不是兄弟。
朋友可能是同事,但是同事能成为朋友的很少。
不要寄希望于别人的帮助,以为别人同样那样认为。
你可以休息一整天,但不能郁闷超过一小时。
有信仰更要有信心。
来自:bbs.blueidea.com/thread-2729580-1-1.html
篇2:关于“交互设计”交互设计
记录刚才和HEXIAO闲聊中,说到的一席话,
1、以前的”人机交互”更偏向于”机器”。
更多的是考虑”机器”能提供什么给”人”,如何提供。如,戴国忠老师一直在致力研究的”手写输入“。
2、最近两三年我们很欣喜的看到了很好的变化,我们的”人机交互”慢慢更偏向于”人”了。
“人”需要什么,”人”需要”机器”做什么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真正的瓶颈已经不在于”机器”的技术问题了。
3、其实,一直以来在人机交互领域其实都是这么两个流派。
计算机相关学术的人比较偏向于”机器”,心理学相关的都比较偏向于”人”。
我个人相对比较主张:基于人的交互研究可以相对快速的推动社会的发展,也可以更好的推动”机器”的进步。
4、其实我们现在都在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机器更加聪明起来,如何让机器有更多的’思考’能力”。
实际上,我认为”如何更好的让人互动起来,如何更好的提炼人与人的互动信息”反倒比这一切更加的重要。
5、对于”交互设计”,现在有三种层次的认识。
第一种:视觉交互
“有一个提示窗口要弹出来,是从左边弹出来好呢,还是从右边弹出来好? 还是下边?”
我一直认为这应该是视觉设计的范畴,而非”交互设计”的主要工作。
6、第二种:流程设计
现在有”打电话”这个任务,设计一种什么样的流程和互动方式让”打电话”这个任务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并符合用户习惯的完成。包括某个按钮要放在什么地方,用按钮还是用链接。
我个人认为:这部分工作是”交互设计”的具体”执行”阶段。
7、第三种:机器应用
“有什么样的处理方式可以使机器与人的交互更加的顺畅和快捷”。
如,ajax就是一个极其有价值的人机交互创新。包括Flash, Java, VC..
8、我认为还有一种:人与人的交互
“如何更好的促进人与人的交互,有什么更多的应用方式”。
比如,设计Digg这种信息的交互方式。
9、实际上现在的搜索引擎都是很初级的很笨的搜索引擎。
我们可以有什么更多的人与人的交互方式、人与机器的交互方式可以创新呢?
…
我们现在很多的”交互设计师”在做着”某个窗口是从下面弹出还是从右边弹出”、”某个功能是用按钮还是用链接”的工作;也有很多”交互设计师”在做着”某个流程先让用户做什么再让用户做什么”;很少有”交互设计师”在思考着”除了ajax以后还有什么更多的技术应用呢?”。
谁在思考”如何在人与人的交互上做更多的创新……”?
做到什么程度”交互设计师”才可能像”产品设计师”一样颠覆一个产业呢?
值得所有”交互设计师”思考…
PS –
HEXIAO语:
交互设计师的关注点是什么?
决定一个Button放在页面的什么位置? 决定哪个流程的设计更合理? 还有更多吗?
事实上在应用层面的思考决定交互设计师同样可以关注架构(Architecture)和产品形态(Ecosystem), 在这个方面也可以展开.
网友评论(17)
子狼手记- 07/05/17 8:53 PM
开阔了眼界,展示了更广阔的前景。
交互设计师任重道远。
青椒土豆丝- 07/05/17 11:13 PM
有启发,三种层次。
为什么我老感觉“交互设计师”做着“产品设计”的东西呢?
yellow- 07/05/18 12:52 AM
感觉自己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
GOVO: links for -05-17- 07/05/18 6:23 AM
[…] 白鸦 » 关于“交互设计” 谁在思考”如何在人与人的交互上做更多的创新……”? 做到什么程度”交互设计师”才可能像”产品设计师”一样颠覆一个产业呢? (tags: reading) […]
dte- 07/05/18 9:36 AM
上周五在北邮听了戴国忠老师的演讲了呢 确实是围绕他那些个手写输入设备来说的
工业设计出生的确实适合做交互设计…挺赞同人与人交互这点的,是个需要突破创新的点
myspace- 07/05/18 11:18 AM
与青椒土豆丝有同感
范畴的大小,领域促就了职位名称不同
Amy- 07/05/18 11:23 AM
交互是什么,你看我一眼,然后我也看你一眼,这样就交互了,
呵呵,听一个朋友说的,感觉很有意思。
awflasher- 07/05/18 12:22 PM
对了老白,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你的blog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拥有Compete Rank的中文个人blog。
www.awflasher.com/blog/archives/888
Compete Rank here ^_^
千鸟- 07/05/18 1:20 PM
有点不同意见
1. “视觉交互”也应该属于交互设计师的职责,页面内的交互技术含量不比流程低,尤其是现在的ajax技术应用,“视觉设计”不应该涉及行为设计。
2. “交互设计师”从定义上就决定了不可能颠覆一个产业,如果具有了这种实力,并且能够实施,那么他做的事情一定不局限于“交互设计”。
xiaoxiao- 07/05/18 3:38 PM
同意千鸟的第一点,视觉考虑的是更好的呈现产品
第二点是我觉得是一个老总考虑的事了,呵呵。
jaryxie- 07/05/18 7:24 PM
我觉得这都是产品设计里面的角色分工问题,没必要整天在划界线和职责,合作应该是无间和高密度的,不是相互分割的关系,视觉图形设计在产品设计中承担界面的最终呈现,是相当重要和易感知的.是对交互的提炼和理解继承的过程,不是单纯的你管那,我管这,最后凑成一个产品的概念.
交互和信息呈现有很必然的联系,非要以职位来划分,是很可怜的事情.
jaryxie- 07/05/18 7:32 PM
交互设计更多处理交互对象间的关系和逻辑,以及交互的方法,是产品设计中一部分,任何一个角色和职位在产品设计中都不具备颠覆一个产品或者产业,如果非要那样认为,那只能自以为是.
noway- 07/05/18 10:40 PM
“我认为还有一种:人与人的交互
“如何更好的促进人与人的交互,有什么更多的应用方式”。
比如,设计Digg这种信息的交互方式。”
在流程里面,很自然的地,包含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交互设计中,在设计流程时,本身就很自然需要考虑到人与人之间的交互。
人为进行这种划分,没有什么意义,除了制造一些“错误”的分类。
hexiao- 07/05/21 10:31 AM
建议白老师把交互设计和交互设计师稍做区分…
mihu- 07/06/16 8:04 PM
前段时间,学校有个心理系的去cmu学习交互设计,
当我们谈到交互设计时,国外更多的计算机和心理的在做,
他们不太认同设计作的是交互设计,可能还是归在界面设计师!
现在也不清晰交互设计的定义。
来自:uicom.net/blog/?p=614
篇3:闲言碎语:设计师的等级交互设计
这是篇受朋友邀约的文章,有天一哥们在IM上问起:“你们公司给设计师定级别么?”,这话要分两层理解,一个是企业对于员工制定的岗位等级,一个是设计师在行业内的共识区分出的“等级”,两层理解摘开了说,都可以单独写一写,不过仔细想想,我国大陆地区实际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设计师”,因为我们没有个设计师工会体系,所以等级这个问题基本上只决定了设计师在企业的角色和辨识定位。
那些做SOHO的设计师,由于没有一个工会保护,因此权益和收益都无法准确衡量,地区差异也限制了公平的水准判定。设计师的等级(如果一定要有这么个评级的话)应该有这么几个维度:设计水准,行业知名度,工作业绩,薪资基数,获奖次数,媒体发表,从事领域的成熟程度等……
设计师在企业中是如何评判等级的:
企业对员工的等级划分正规的叫法是“岗位等级工资制”,因此我们不难理解,划分岗位等级的初衷不是划分公司人权阶级,而是方便工资的体现,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这种划分本来就是对于不同等级职位的硬性标签。
这种制度沿用了很久,只是在公司有了设计部和设计师群体后,设计师群体也顺便被发配到这种管理制度下而已,我们常见的对于设计师的划分有: S级,A级,B级,C级,如果评级是D级的话,基本上意思就是让你“被辞职”。无独有偶,国内大部分的企业中,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设计公司,都乐意采取这种等级分配,因为它比较简单有效。
那么等级的判定依靠什么?依据这几点:岗位等级,员工能力,工作绩效。
岗位等级很容易理解,你是以设计总监的身份过来的,自然比以一个设计实习生的等级高,对应的管理权限和薪资起点也高。现在有些公司在推广岗位等级的“动态化”,也就是竞争上岗,业绩说话,你如果不努力就不可能干一辈子经理,这是值得提倡的;
员工能力比较复杂,定性的因素会多一些,一般包括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习进步的能力,这里存在的最大漏洞就是,如果评定员工等级的那个领导是个弱货,而且人格有缺陷的话,员工的能力很容易被轻视,更有情况是,领导为了面子会使用大量比他更差的员工,这就是俗称的“笨蛋爆炸”理论 — 60分的经理雇佣40分的主管,40分的主管雇佣20分的员工,最后得到一个“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团队;
工作绩效比较传统,就是你做了多少活,加了多少班,和领导谈话的时候是不是莫名兴奋状,对公司无限忠诚,对老板无限瞻仰…… 基本上这个维度不应该掺杂定性因素,以数据说话比较好,但是谁叫我们生在一个人情社会呢?所以,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吧,
多说几句:以上只是简单的评价和原则,用于设计师指导自己的工作任务与工作态度,实际上对于岗位工资评定,还有相应的工作分析,工作标准化的制定,货币转换,与市场工资率平衡等细节问题,不过那都是人事和财务该关心的事。想了解的朋友自己google吧。
设计师在行业中的等级:
这个问题又要得罪人了,总的来说一句话:你在企业里面的等级不等于你在行业里面的地位。
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喜欢扎堆了,这是好事,也是个陷阱,你是个真师傅还是个假把式,很容易在某个场合彻底暴露出来,每个设计师的每个作品,每个采访,每个行动都在被很多眼睛注视,谁叫我们设计圈都有“文人相轻”的臭脾气呢?因此要在这块土地上获得掌声是非常困难的,但这也说明了设计师等级的含金量在提高。
设计师在行业中的等级是一种共识的状态,体现在两点:知名度和美誉度,这都是公关上的词汇。设计师有时候和干政治一样,取决于有多少人认识你,认识你的人中有多少喜欢你,不同的是,我们无法给人画大饼,我们都是靠努力和作品说话,缺乏持久的进步也就缺乏了关注的眼光。
在行业中的等级不但体现在设计水平上,而是对你整个人的认可,这种认可的价值比在公司中的职位更有力度。在公司中你对老板和作品负责就可以,在行业中你要对自己和观众负责,视觉魅力上增加了人格魅力的因素,相当有挑战。
等级是否重要?
强调“人人平等,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们先听我说说现实,再决定要不要批我。社会必然是有阶级的,无论你们承不承认,公司也就是一个小社会,公司也绝对是有阶级的,有阶级就有不同的价值观和利益分配,通过自身努力获取等级认可是最快的占领资源的方式(这个观点的论证请见《进化论》)。
那么也就是说无论在公司还是行业中,通过合法合理的手段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可,确立你的准确的等级是非常重要的。你在公司中如果是一名设计经理,你有可能获得外派学习的机会,有可能增加交通和医疗补助,有可能获得调户口的优先权,有可能拿到公司的员工奖……. 我说的还不够三俗?我再俗一点,你的等级决定了你能够见到的人,获得的机会以及看待事物不同的眼光,对你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当然,我也不完全同意“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有些人确实不具备文武双全的牛B品质和自残式进步的性格,如果你衣食无忧,那么这篇文章对你来说 不值。
设计行业(你可以映射到大多数工商领域)目前的现实证明,就算所有无产阶级团结起来也等不到“英特那雄奈尔”的那天的。所以,每个设计师要争取把自己变成有产阶级,这样我们的话语权才会被提升。
本文来自:lytous.ucdchina.com/?p=1566
篇4:互联网产品设计师职业生涯交互设计
其实这个话题已经在侧面写了好几篇深刻反思,用我自己几年工作实践的体会来看,性格决定了将来的发展,某些特质虽然可以掩饰,但在这之上必然不可能有大作为。
我是典型极简主义(包括沟通),而且对事物相当有耐性的极端完美主义性格,擅长追本溯源。当我真正意识到自己性格特质的时候,便开始在工作中有意做取舍。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成本太高,性价比又太低。
产品经理不是唯一选择
个人认为不管软件领域还是互联网领域,产品做不好的根源,主要是缺乏Senior专业技术人员,但更重要的是业余管理人员泛滥。这也许是任何行业、技术高速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
曾在产品经理的责任中提到“设计做的再好不一定能胜任产品经理,因为两者的职业素质和职责不同。”在软件领域还有个说法“国内软件做不好,是因为很多人刚在技术、业务上小有积累、小有成就,就忙不迭去做管理、开公司,觉得那才是提升。”
归根结底,前不久鲍鹏山老师点评武松的那个观点也许值得我们认真反思“中国文化中很不好的一面,就是人人都特别看重体制里面的位置,把这些东西看成是自我的最高价值。”
管理与专业是两条路
最早接触这个概念来自外企,当时觉得工程师薪水比VP高,在国内是件挺稀罕的事情。这里有篇由Sun员工创作技术人员的晋升路线,在软件技术领域具体有一定代表性。文中提到:
TechnicalIndividual Contributor(Professional)People ManagmentMember Technical Staff (1,2,3,4)Staff EngineerEngineering Manager 1Senior Staff EngineerEngineering Manager 2Distinguished Engineer (1,2,3)
Principal Engineer (1,2,3)DirectorFellow (1,2)Vice President (1,2)
严格基础训练到MTS4后开始做选择,继续做Engineer?还是换口味做Manager?基本经过之前的考验后,我们对自己都能有清醒认识,
两套体系都分别有对应层级,但再往后的进阶几乎已不是技术含量问题,而是我们的天份决定能走多远,说白了就是“性格决定命运。”并且在Senior位置上退休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
给雅虎干活时,了解到雇员也有P和M两套晋升体系,P代表professional,M代表managment。分别用数字代表level高低,涵盖了做设计和工程的两类技术雇员。相比Sun不够细致,但也许更适合互联网公司的高速发展。结合Sun的经验,个人认为合理的产品团队组织结构如下:
ProductProfessionalManagmentMember Design Staff (1,2,3,4)Staff DesignerProduct ManagerSenior Staff DesignerSenior Product ManagerChief DesignerDirectorArtistVice President产品专业管理设计专员 (1,2,3,4)高级设计师产品经理资深设计师资深产品经理首席设计师产品总监艺术家产品副总裁设计“师”不是随便说的,产品设计师里再细分职能的信息架构师、交互设计师、界面设计师、视觉设计师根据团队,以及产品要求制定。也就是个名片上的title问题,通常不建议划入组织体系。因为强大而灵活的团队中,设计师职能可能会变,而且兼多个职能也正常。
现实中最常见的问题是专业人员不服管,有两种可能:一是M的管理手段太弱,喜欢对P发号施令而无法协调,经常被顶撞;二是M的理论基础太菜,与P没有共同语言而无法沟通,经常被鄙视。要知道在团队里,只有英雄之间才可能惺惺相惜,中国传统文化更讲究“士为知己者死。”
比较崇拜的收藏家马未都先生在访谈中提到“我不大善于跟人复杂的交往,我希望单纯,但是人对人之间一定是复杂的,人都物之间就显得简单。”我想真正的设计师听了都会很有感触,因为只有与事和物打交道,拼的才全是我们自己的能量。
挺瞧不起这个“管理是一门艺术”的说法,好像做管理是个很牛的差事似的。这不废话嘛,任何事情做到高处都是艺术,中国古代经典类似说法多去了。真正的Professional应该懂得如何看无字书,如何弹无弦琴,理论和创新都值得一辈子去实践,积累和沉淀才是王道。
原文链接:blog.rexsong.com/?p=6054
篇5:一个任性的设计师交互设计
多年的专业艺术设计教育,让我知道“什么是美”,但并没有掌握好“怎样设计出来美”,
他们给多少钱,我就得收多少钱。因为是他们告诉我“应该怎么‘设计’”。
的某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互联网”。一见钟情,我知道“这辈子离不开这玩意儿了”;
初正式离开一年多没有上过课的学校,算是毕业后参加工作,从一个纯艺术生转到网页设计。在一个小软件公司作美工月薪500,刚开始的日子是痛苦的,我的那些“艺术美法则”在工作中仿佛都是“脱裤子放屁”。老板命令我照抄国外网站,可我怎么抄都像是“东施效颦”。给自己的理由是:“中文比英文难看”…
2月15日,某个原因,我放弃了郑州。怀揣50人民币,左手三星显示器右手奔三配置的主机来到首都北京。
刚刚出道+坚持“有想法的设计”+坚持“不给别人作纯粹抄袭的活”+“坚持不去自己不喜欢的公司上班”+“河南人”,这几个因素导致在4月份非典之前我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
我依然很倔强不问家里要钱,不以逃离北京来表示向这个社会认输。
非典来了。没有工作,没有钱,生存成了问题。
感谢非典期间蓝色理想的哥们给我介绍了私活。300个页面,3000块钱。人家说怎么作我就怎么作,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不要去自己搞创作。活了下来。
非典之后在大钟寺一家作网站外包的公司上班,经常遇到的问题是“客户不认可我的设计,给我其他网站让我必须照着抄”。
起初我不愿意,但没办法,不那么作客户不答应,我也会被炒。所以,我必须照着客户需要的抄。
那个时候他们个多少钱,我就得收多少钱,因为是他们告诉我“应该怎么设计”。
很快,我离开了那家公司,因为我赚到了几千块可以养活自己的钱,我可以不用别人说怎么作就怎么做了。
后来,我学会了通过各种方式设计“美”的方法。但我不知道那种设计方式是更合适的,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设计”。
我开完价,他们一定要砍价。因为他们告诉我更合适的设计方式,
我不想上班,不想听别人怎么说我就怎么做,于是我就全职的公开作似活(美其名曰”soho designer”)。
我经常有自己的想法,但依然经常被客户说“你的设计很有想法,但和我们的产品不对,因为xxxx,实在不行你就照着这个作”。
于是,我还是得按照他说的作。
不过,这个时候他们愿意告诉我“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因为我时常可以在一些小的设计上否定他们的想法。他们给我照抄的东西也只是被我用来参考和借鉴,在小设计上我可以很好的让他们接受我的创意。
绝大部分时候是我开价,开完价他们一定都会还价。 我说“5万”,他们得还到“4万”以下。
因为,很大一部分工作其实是他们在帮我作,往往我真得很需要他们给出的参考网站。
很快,我有了耗下去的银子。我开始每天去研究为什么设计,需要什么样的设计。
再后来,我公开报价,没有还价也不能还价。因为是我告诉他们需要什么,那些是对或不对的。
这个时候,我不再需要客户给我参考,我可以更多的告诉他们应该参考什么。我告诉他们什么是正确的思考方式,现在的市场和产品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设计。
当然,我也经常会和客户争执,甚至争吵,甚至翻脸,最后到取消合作。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对的,我认为我是对的。
但我依然坚持着,我告诉自己“至少,大多数时候我是对的”,我坚信:“哪怕大家都是对的,我也需要坚持我自己的,不然我就是错了”。
我告诉客户也告诉自己:“如果不能按照我的想法作下去,我无法高效发挥自己的价值,合作的结果对大家都不好。我不如换个跟我想法更吻合的合作,你比如换个更赞同你想法的人来作”。
这时,我公开报价,没有还价也不能还价。
的某天,我在一个演讲中说:
设计师首先知道什么是美的,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不可替代的优势;真正的设计师需要掌握实现美的方法,这才叫“设计”;优秀的设计师还需要在“设计之前”明白“为什么这样设计”,这样才可能出来好的设计;好的设计师能够先知道“需要什么样的设计”,因为你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卓越的设计师应该像Jobs一样引导未来。让我们共勉。
来自:ucdchina.com/blog/?p=353
篇6:方便和交互设计
很多设计师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个产品会有很多种方式去包装,其中包括很多功能和很多体验。功能越多会被认为越实用,体验越好会被认为越方便。
方便和实用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设计师应该关注的是什么?有两点,一点是技术体验,一种是交互体验。作为一个交互设计师,要去考虑的更多是体验的问题,而并非功能的问题。
举个例子,在一个移动媒体上需要安放日历的插件,设计师会去考虑在基础的日历功能上要不要加上农历,这个对于中国人来讲很实用,然而农历这个功能涉及到了技术的开发,算是一种技术瓶颈。当你发现技术无法完成你的要求时(当然农历这玩意儿对于中国山寨机来讲算是小菜一碟),你的日历插件依然是一个平庸的产品,这说明你没有关注技术体验。但是你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把日历上以星期一开头还是以星期天开头作为你设计研究方向的话,你会发现,中国人更习惯于星期一开头,这个在体验上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而且也不算是一个技术瓶颈,你也满足了技术体验和交互体验的结合,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方便比实用更体现设计的价值。
刚才说的山寨机就是把一大堆功能都罗列在里面,虽然很实用但是每个都不好用,种种问题还是让很多人选择了高端的品牌,高端的体验,这就是设计的力量。
作为一个设计师,不要一直依赖自己无法掌控的功能去实现自己的设计,老是天花乱坠的想着各式各样的功能去满足用户,从商业成本和用户满足感去讲都不是一个好的设计。越来越多的交互设计师感觉到自己没有什么作品,那是因为你依赖太多不是自己开发的功能,往往产品中只有你一点想法的影子,产品并没有被你的设计情感化。
实用并非等于方便,但方便一定是实用的。
文章自“折折熊de交互论”(www.jojobox.cn)
篇7:帮助是什么交互设计
耶和华说:“看哪,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民,都是一样的言语,如今既作起这事来,以后他们所作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创世纪 11:6-7
我觉得有时候把概念扩大化对问题的理解并没有益处。比如说帮助,从广义的去讲,很有可能我们会把导航也说成是帮助,把整个网站都说成是帮助你也不能说它错。于是讨论导航的时候,会说:瞧,其实整个网站就是一个导航。(比如我之前写的“导航设计与信息架构”好像是陷入了这个怪圈)
所以我在写本文的时候,想搞清楚帮助到底是什么。如果连帮助是什么都不知道,那还谈什么设计有效的帮助呢?
因为在书友会之前我写了一篇关于帮助的文章,里面提到了编程语言的帮助手册。自然而然的去思考为何编程语言需要学习并且需要帮助手册呢?因为计算机的“语言”和人是不一样的,同时设计这个编程语言的人,和你的语言也不一样。所以就让我想到了文章开头的巴别塔的故事。
语言的差异,文字的差异,再延伸到文化、环境的差异。最后归结到对于设计影响最大的因素:心智模型。
忽然想到这个问题:如果你为自己设计一个产品,是否需帮助?不需要,因为你设计的就是你想的。
这个问题的答案让我震惊和兴奋。似乎终于抓住了什么。
我脑海中不断涌现出日常设计过程中用户提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不是这样…”、“为什么不可以…”,我听到自己的声音默默地回答:“因为…”、“因为…”、“因为…”。
为什么我不写这个用户常问的问题:“怎样…”,因为他心里其实在问“为什么不可以…”。
原来帮助就是我告诉他们为什么。而这个为什么的存在,就是因为心智差异。
于是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帮助是由于设计师与用户的心智差异而存在的一种沟通,因为心智差异不可避免,所以必然会有这样一种沟通。这种沟通,可以说是告诉用户,我是怎样以及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我们不是要设计有效的帮助吗?因为帮助是一种沟通,所以设计有效的帮助等于进行有效的沟通。
余世维写过一本书叫做《有效沟通》,在里面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举一个例子:沟通的双向性。
在Google的帮助中心里面,每一项Q&A,最后都会有一句“以上信息对您有帮助吗?”用于统计和改进帮助的内容。这就是沟通的双向性。
融会贯通,一通百通。
文档、情景、演示,都是一种沟通形式。我还曾提到关于帮助的渠道问题,不就正是沟通的渠道吗?
有效的沟通,就是有效的帮助。
来自:ucdchina.com/blog/?p=419
评论(14)
Angela(1楼) - 08/04/07 10:46
非常同意。很多问题都是出在沟通上,也就是心智模型的不同。
阿卡(2楼) - 08/04/07 10:51
ms 耶和华不咋厚道。。。
在Google的帮助中心里面,每一项Q&A,最后都会有一句“以上信息对您有帮助吗?”用于统计和改进帮助的内容,
这就是沟通的双向性。————啥人会用主动沟通这个?这样的沟通得到的也只是特定人群的答案吧~
JunChen(3楼) - 08/04/07 16:08
@阿卡 那只是一个双向性的例子。不是那种指令、指示型的沟通方式。而沟通的渠道有很多种。
zaku(4楼) - 08/04/08 8:58
哎~沟通简直是太重要了!
snail(5楼) - 08/04/08 19:35
对这句话
|为什么我不写这个用户常问的问题:“怎样…”,因为他心里其实在问“为什么不可以…”。|
感触很深。
用户很多时候不了解功能,所以会给自己一个想象的空间,认为某物会怎样(意思上大概就是“心智差异”,不太了解这个词,所以就这么理解了)。如果不是,这个时候才会有“想知道”的需求。
恩,沟通也是这样,大家都明白的部分是不需要沟通的,需要沟通的是不明白的部分。
tonyzhu(6楼) - 08/04/09 14:23
我认为帮助的沟通对象不是设计师和用户,是产品本身和用户。帮助是为了解决用户使用产品遇到的问题。用户使用产品遇到的问题不一定是设计师与用户心智不一致所产生的,在很多情况下,一个产品的用户是众多的,且每个用户的心智都不一样。我想好的帮助应该是让用户理解产品,并不断引导用户对产品建立新的心智模型。在整个过程中,沟通是双向的,但多数情况下,双向的沟通是设计师预先设计反馈用户的信息。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实际上在用户使用产品时,他们是在与产品进行沟通。帮助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它是设计师总结与用户沟通后的心智模型,并可以不断进行修正。
IanLiu(7楼) - 08/04/10 2:35
我以前遇过这样一道问题,什么样的帮助文档才是最好的? 答案有点无厘头:就是不需要帮助文档。
无论是沟通还是心智模式的分析,要做到真正“有效”还是挺不容易的,都需要学习和积累 ,像心理学学生要变成心理学专家该需要经历多少案例分析呢?
则名(8楼) - 08/04/10 23:55
勤于思考,乐于助人。
八个字送给UCDChina的成员,哈哈
jerry(9楼) - 08/04/11 0:17
我参加了上海这边的书友会,会后我也写了点关于“帮助”的笔记,见我博客地址:
www.novastudio.cn/blog/post/30.html
xw(10楼) - 08/04/11 9:31
产品的界面本身就是设计师与用户的沟通,如果沟通出现了一些问题或者不能很简单的说清楚,那么就需要帮助来解围了。
行走天涯(11楼) - 08/04/11 12:41
整个产品“走”一遍 把每个过程有序地精简一下 就是帮助
行走天涯(12楼) - 08/04/11 12:42
帮助 的目的 就是让大家会用
JunChen(14楼) - 08/04/11 13:20
@jerry 我对“用户在人机交互过程中的任何一个提示,一个说明都属于帮助的范畴。” 感到十分烦躁。但我并不反对这样的论点。
@xw @tonyzhu 我同意这样的观点
★ 多媒体技术论文
【谈谈对设计和设计师还有设计行业的感受交互设计(共7篇)】相关文章:
多媒体课件设计2023-05-04
交互设计专业就业前景2022-05-05
ui设计师转正述职报告2022-12-18
UI设计师实习自我鉴定2023-02-17
浅淡CAI课件的制作2022-08-17
产品经理工作总结2022-08-15
CAD经验2022-08-10
计算机论文2023-09-11
从语文课堂的有效教学谈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论文2022-09-05
ui教学计划202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