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完成时800字作文
又是一年高考完成时。虽然每年都是高考年,但今年对我来说却意义非凡,因为今年我也是高考生中的一员。在这一年里我真正体会到了酸甜苦辣,也有太多的感想。
高三学年一开始,虽然有了一点高三学子的专注与认真,但对基础知识掌握依然有很多的缺漏,对规范的答题思路与技巧更是一窍不通。在茫然与惶恐中,只能跟着老师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渐渐地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越来越扎实,也渐渐地懂得了规范的解题技巧。但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有足够多的耐心和坚强的意志。
高三年下学期,才是真正考验一个人意志品质的时候,一开学接踵而来的是一系列大型的考试,市质检、省质检接二连三,学校的周考更是家常便饭。每一次考试都在考验着一个人,考好了便会觉得信心满满,考砸了便会出现厌学的表现,经历多了也渐渐麻木了。虽然自己也一直在进步,但每次看到原本比自己差的同学居然考得比自己好,就会质疑自己的能力,便有了强烈的危机感。
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终于到了决一胜负的时候。在高考的考场上,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再局限于同班同学、同校同学,而是全省几万的考生,在庄严肃穆的考场上,我显得忐忑不安,因为我知道我每落下的一笔都将决定我上的大学甚至是我的命运。终于,过完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两天。
经历了高考的磨练,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认为想要在高考中取得成功,关键在于你的心态。放松心态,勇敢面对,高考是道坎,但它不是不可逾越,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只要自己努力过,奋斗过,那么胜故欣然,败也该从容。相信自己,以一种无畏的态度去面对一切,就没有什么坎我们会过不去。
十年窗下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之。高考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结束后总是会几家欢喜几家忧,虽然我无法确定我是否挤过了独木桥,但我依然坚信:一切皆有可能!
记得有位文学家说过,人生最要紧的就那么几步路,只要你走对路了,你一辈子都会很顺利,反之亦然。高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中第一个很关键的一步。对每一个经历过的人来说,都是一辈子不可能忘记的。虽然我的高考已经过去了,但每次回想起来,却仍然历历在目......
至今我都保存着我当年的准考证,甚至当年的一些考试题目,我都能记着。虽然那已经成为历史,但是作为我人生经历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一个新的起点,我永远都不能忘记。
作为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我始终认为,参与高考就像一次炼狱的洗礼,你才能从一个孩子成长为一个大人。因为你身上背负的不仅仅是你自己的命运,甚至有父母的企盼,家庭的希望。对于以前的孩子来说,只要你考上了大学,就相当于你一辈子进了保险箱,不仅你以后的生活有了着落,你的父母、兄弟姐妹等他们的命运可能因此而改变。所以有人说:高考不仅仅是一次考试,也不仅仅是考孩子,同样是在考父母。
当然,我不是无限制的拔高高考的作用,但是由于它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太大,你不能孤立的、简单的把它看作仅仅只是一次考试。
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了,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现在上大学已经不再包分配工作了,但是它在人们的心中仍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今年高考结束的时候,我还饶有兴趣的买了份高考试题和答案,不过说实话,现在试题的灵活性和难度与以前的确不可同日而语,好多题我都不会做了,即便看着答案也很吃力。我明白,作为我曾经经历过的一个时代,高考从我的人生中无可挽回的逝去了,即便现在让我重新回到课堂,重新学习那些已经忘记的差不多的知识,我以不可能静下心来。我明白,我的高考时代已经结束、无可挽回了。
但是,我觉得,其实人生的每一次重大选择都是一次高考,就看你能不能做对题目,选择正确答案,能否走正确的路。
所以,我们的高考还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