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又看见这条小路变得泥泞。当脚下去的人时候声音都变得很动听,许久没有这样的煽情,觉得很多感觉和感情都在流失。我不得不说,开始怀念。怀念的不仅仅是那条走过很多年的街道,还有那些回忆里生动的人们,而今存在的依然活色生香,却俨然不是曾经的他们。
曾经有人跟我说,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适合享受,不适合挥霍。而现在的我,还没有资格去过那样纯粹的生活,这个世界上,就是有很多奇怪的人,别人说透了也还不明白,就算明白,也要装作什么都不明白。
20xx的年关,在自己意料之内,又跟某人回到了原点。我曾经想过那究竟是因为寂寞还是因为别的什么。结果不得而知。其实我知道自己做的是一个怎样的选择,意义与否的问题,说再多也只是自我折磨。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就得为这个时间做出承担。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不敢担当太多的人,不知道是对自己没有信心,还是本身性格里的懦弱。回来这么长时间,很多计划好的事情都没有做,除了弥补这一年来跟朋友们的拖欠,人活一世,舍不得的东西实在太多。我总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有资格生活在这个世界,我一定会有很多牵绊,原来一个人有太多感情,也只是一种负累。用他们的话说,我的生活完全颠倒开来,白天睡觉,喝茶,过的是有过一番经历的人的生活,夜晚又回到年轻的世界,精神高涨,这样不停地反复,觉得日子过得真快。已经能对父母的责备进行筛选,好的听一听,不做声,不好的自我删除,也不辩驳。我想母亲是否有发觉我变得不那么容易情绪了,那是一种成长,还是一种老化?
有时候觉得自己不懂事,明明知道是错的,还是要凭着喜好去做。她们总说,我们不能一辈子这样任性下去,前面的路有人给你打扫,之后的路却只是个人的小道。我们能做的,变得难起来。我们想做的,变得多起来。只是往往跟个人的欲望距离很远。我的朋友们总说,对于以后,不想要大富大贵,只求无忧无虑不为现实担心。其实这真是个难以达成的理想。
她说,我现在做的事似乎都不像自己了。那个一心要活出自己的世界,不愿屈服想要证明自己可以那样生活的人已经有些陌生。我还记得有个人写过这样的字句,她写:我已经被现世磨光了棱角,而你,要坚持我的梦想,不要屈服,要活色生香地生活在这世上。而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
我的朋友,这样的信任让我如何承受?我是应该坚定地承诺你我一定可以,还是平静地告诉你,我没那样的信心?因为年轻,错过了选择,因为选择,错过了梦想。我也希望自己还可以找得回来,只是时间这个东西,谁也不能多得一些。年轻,还可以这样告诉自己,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去年那段时间,我会做那么多情绪化的决定。因为不安。因为内心的不安,因为自己不安分地思想,不安分地情绪。我也只是想要一个给我安心的怀抱,要求不多,给我安静思考的空间就好。
我答应他们,也答应自己,从此,努力让自己安分起来,努力在一个人的身边做自己该做的事,实在做不到,再平静地离开。这是最后一次,我不允许自己再对任何爱自己的人不好。他们的分分合合,他们不明白,我却看透彻了。曾经海阔天空,说的再缤纷,生活,还是要这样跟普通人一样的过。我终究是要从看人脸色做起,然后跟一个适合的人过这一辈子,没有什么意外的结局。意外的事情,大多都是小插曲,与结局无关。
没心没肺的时候,其实总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那一刻,什么也不用去顾及,不用去担心,任性地在别人的关心和疼爱里胡闹。也许这样很自私,可是,是女人,都喜欢。我想说自己这样任性胡闹的时间不多,所以不管是自己,还是谁,都在纵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长大些的缘故,现在已经不太喜欢这样那样的煽情字句,有些话都已经敢在酒醉半清醒的状态里,跟朋友们面对面地说出来,知己,一生难得几个。有这么多人在自己的世界甘心永远地存在,还有什么是不敢说出来的呢?
那些意料之中的意外,都是一场节目。娱乐,不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