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丽和大多数同龄孩子一样,生长在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可尽管家境并不是太宽裕,但是,父母极疼爱多多丽这个独生女儿,简直把她视为掌上明珠,同龄人该拥有的东西,多多丽都有。对此,多多丽感到无比的幸福、无比的满足,但是……
一天晚上,多多丽好不容易写完了作业,她疲倦地伸伸腰,看看手表,已是深夜11点多了。多多丽早就鼓足了劲,想在今天暑假的升初中考试中得个全优,来报答父母。
多多丽收好书本,揉了揉眼睛正要上床。“小丽。”妈妈叫道。“妈妈,您怎么还没睡?”多多丽有些吃惊。“你试试。”妈妈递给多多丽一套衣服。
“耐克A&M新版运动服?太棒了!妈妈,你真好!”这可是多多丽盼望已久的运动服,她撒娇地亲了妈妈一下,迫不及待地穿上了衣服,对着立柜上的镜子转了好几圈,又冲着妈妈做了个鬼脸。
但是,多多丽发现妈妈似乎很不开心,两眼直直的,心事重重的样子。“妈妈,您哪儿不舒服?”妈妈好像没听见。多多丽走近前去,坐在妈妈身边,搂住了妈妈的一只胳臂。
“小丽……”妈妈长叹一声,好像有什么话要说,可欲言而止,眼泪扑簌簌地落下来。
“小丽,有件事,妈妈考虑再三,今天不能不告诉你。因为……”妈妈擦了一下眼泪。多多丽心跳得厉害:“妈妈要说什么啊,这么沉重!”
“那是我和你爸爸刚结婚不久,在一次赶集回来的路上,看见前面一些人都目不转睛地往沟里瞧,还议论着什么。我几步赶上来,挤进人群一看,啊!一个出生不久的婴儿撕心裂肺地在沟里哭,嗓子都哭沙哑了!我跳入沟里,把婴儿抱起来。这时,一旁的一位老奶奶说:‘唉!造孽啊!吴家两口子想要男孩,可是却生了个女的,接着趁着夜里把女婴扔在沟里。’说话间,我怀中的婴儿不哭了,不知怎么了。一股热血涌遍了我全身,我对你爸说:‘这孩子,咱们收养,自己别再生了。’……”
“妈妈!我是养女?”多多丽睁大了眼睛,她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太出乎她的意料了,自己居然会是爸爸妈妈的养女!泪水如同断了线的珠子,从她的脸上跌落下来。
过了一会儿,妈妈叹了一口气,说:“小丽,妈妈本打算把这件事对你永远保密的。可是,可是,今天你的亲生父母来了,他们明天要接你回去。”
“接我回去?那他们当初为什么会那么狠心,把我扔在沟里!如果不是你和爸爸,我还会有命吗?”多多丽气极了,她从来没有用这么大的声音和妈妈说过话。
“小丽,你听妈妈说……”
“不!……我不要!……妈妈,……您和爸爸……不爱我了吗?不想……要我了吗?……妈妈!”多多丽哭得像个泪人一样,泣不成声。
“傻孩子,我们怎么舍得让你走!可你亲生妈妈昨天在我们家待了一上午。听说你亲生爸爸在省城做生意发财了,开了好几个公司。他们的家庭条件很好,这次接你回去,是打算带你去省城读书。我和你爸爸都拿不定主意,所以来征求你的意见。对了,这套运动服就是你亲生妈妈带来的。”
“妈妈,我自己会拿准主意。我13岁了,已经长大了!”多多丽忽然觉得这身运动服上似乎长满了刺,穿在身上别扭极了,她飞快地脱掉了运动服,一头扑到妈妈怀里。
“养儿无错”,没错,养育儿女的确没有错。但是,自从我看了《养儿无错》这个节目后,感到其实有时也不是这样。
我印象比较深的片段是,那年美花生孩子时大出血,还是她婆婆给她捐的血――整整一袋子。
如今,她的 婆婆,在她家里养老,美花却只让她婆婆吃方便面,而且还是过期的。而自己却吃大鱼大肉。还让她婆婆洗衣服,还没一说呢,理由就是:她不会用洗衣机,而且洗不好,还吵她,虽然当天的温度很低。
还有就是美花竟然说她婆婆还没有狗重要,当她婆婆和她的爱犬同时失踪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吼着:“二楞(她丈夫)找狗去。”而不是把这种着急用在找她的婆婆的身上。
相比较美花来说,我妈妈对奶奶好得太多了。整天照顾她,帮她分担家务……
也由此可见,姣姣的妈妈(美花)很不孝顺,而姣姣和她妈妈却截然不同。
她不仅尊老爱幼,而且学习成绩还一级棒,是他们班的佼佼者。
看了《养儿无错》我的感觉是:自己在家时要多帮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学校里,也要学姣姣一样,多看看有利于学习的书籍。不要向姣姣的妈妈一样,不孝敬父母。
我们一定要孝顺自己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