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500字作文
读《青铜葵花》后感
贫穷?贫穷算什么?贫穷的人照样是人!贫穷的人一样有自尊!贫穷不是罪过,它是一种苦难。我们应该尊敬有苦难的人。这便是《青铜葵花》给予我的启示。
“她明白哥哥要干什么,他要告诉大麦地的每一个人,他没有偷嘎鱼家的鸭。”是啊,穷人也有骨气,穷人也有自尊。他们和普通人一样,也希望得到许多人的信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书中的青铜就是这样。他不希望自己背上不好的名声,他要向每个人宣告:“我是清白的,我没有偷嘎鱼的鸭,我没有做偷鸡摸狗的事。”这是一种伟大的精神。他不卑不亢,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如同梅花一般。
谁都会有苦难的时刻。在这一刻,往往最需要安慰和帮助,因为安慰和帮助能让他们看到一缕阳光:而白眼与怜悯无疑只能给予他们自卑和痛苦,以及无尽的黑暗。有些苦难,其实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一些无法回避的因素。我们要成长就不能不与苦难同行。就像美丽的宝石必经熔岩的冶炼一样。我们应该以换位的方式来思考,穷人到底需要什么……所以遇到有苦难的人,我们可以适当的给予帮助,但绝不可以怜悯地说:“真是太可怜了!”我不禁想起暑假的一件事。
那天,我在南大街上行走,突然发现一个捡垃圾的老人。他全身衣服破烂,拎了一个大袋子,里头装了许多空瓶。一个“白领”男子正巧经过。他似乎很可惜地摇了摇头,对那个老人说:“帮我擦一下皮鞋,我给你五十元钱。”老人抬起头不屑地望了一眼那个男子,挺起胸膛走了。
我想呼吁大家:穷不是罪,穷人也有昂首的权利。不要再向有苦难的人投区异样的目光。他们也有自尊,他们也有骄傲。他们也许需要关怀,但决不需要同情。
苦难磨砺人生——读《青铜葵花》有感
今天,我读了一本书??——《青铜葵花》,这是一个让人潸然泪下的故事。
它讲述了一个男孩与女孩之间发生的事情。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最让我感动的是:芦花鞋、冰项链、三月蝗、纸灯笼等这几个故事。有一次,青铜为了能让葵花照相,在冰天雪地中卖芦花鞋,甚至不惜把脚上穿的芦花鞋卖掉,把自己的脚冻得通红通红的。得知妹妹葵花要上舞台,哥哥青铜便用自己的手磨呀磨,制作出晶莹剔透、神秘的,散发着冷光的冰项链,这是哥哥对妹妹多么深厚的情谊啊!青铜——葵花,葵花——青铜,这两个名字已经成为了密不可分的整体。在蝗灾过后,庄稼一根不剩,青铜一家子的粮食也都快吃光了。青铜在面临饥饿时,还带着葵花在芦苇荡里玩,找芦根吃。青铜虽然很饿,但是他却把找到的芦根毫不保留地给葵花,自己却一丁点都不碰。在洪水来临之际,青铜还保持乐观的心态,带着葵花在水里嬉戏、捉鱼,让葵花感到再难再苦,也要振作起来。
可是,命运之神还是将葵花召回了她的城市。在葵花走后,青铜日思夜想、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在经过了心中的许多纠结后,深情地喊出了两个字:“葵花——”我相信,这是青铜对葵花的思念,更是青铜的心声。
在青铜和葵花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管生活有多少磨难,也要乐观向上,坦然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