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铜葵花》有感[550字]
今天,我一口气读完了《青铜葵花》这本书。我被深深地打动了。
这本书讲了一个男孩和女孩的故事。城市女孩葵花在父母去世后成了孤儿,青铜一家不顾贫穷收养了她,于是两人结为兄妹。青铜家里非常穷苦,但为了实现梦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一家人没有抱怨,互相关心,相互奉献:为了多赚点钱,让孩子们吃上香喷喷的大米饭,爸爸妈妈不辞辛苦地劳动。青铜虽然也很想上学,却忍痛把机会让给了妹妹,自己在家帮大人割草、种田;葵花为了省钱不点油灯,每天放学到同学家去作做作业,功课却还是全班第一;奶奶年事已高,却还到东海边的妹妹家帮人家摘棉花,最后病倒在床上……这一家人之间有着多么深的爱啊!正是这种深沉的爱让一家人勇于面对困难,相互扶持地生活下去。
我爱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快乐的童年;我爱我的中国,是她让我在和平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我的梦想就是努力学习,掌握知识,用自己的智慧为家庭、为祖国做贡献,造福人类。但是在学习路上总是会遇到过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多次让我品尝了失败的痛苦,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实现梦想的能力。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明白了,困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困难。我们不要为自己身上所发生的困难大惊小怪,更不要因为困难,情绪渐渐低落,最终萎靡不振。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困难斗争的历史。可是面对困难,我们也一定要处变不惊。不怕困难,向梦想前进吧!青铜葵花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为了我的目标,我的梦想,我会像青铜葵花一样,努力奋斗,不怕困难,最终实现梦想!
读《青铜葵花》有感
在暑假期间,我读到了曹文轩写的一部长篇小说《青铜葵花》。故事里的葵花是一个不幸的小女孩,幼年失母,接着又丧父,可怜的她无依无靠,成了孤儿。另一个主人公青铜,他也是一个不幸的男孩。五岁那年,一场无情的大火剥夺了他说话的权力。然而,一个特别的机缘,令两个不幸的人碰在一起成了兄妹。故事中处处有真爱,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青铜一家将原本用来供青铜上学的钱给了葵花。上学一直是青铜最大的梦,但为了能让葵花上学,青铜强忍着泪,毅然点头让给葵花。
读到这,我十分感动,为青铜的无私,为青铜的给予。我想,也正是青铜这样子无私地将爱给予了葵花,才会有后来葵花为青铜所做的一切。原来,无私的爱源于无私的给予。
看看身边的我们,只会一味地去索取,一味地去要求别人。我们总是从爷爷奶奶身上索取着关爱,而不知要去孝敬他们。我们总是理所当然地要求爸爸妈妈为我们做着一切,却不会去懂事地关心一下他们。我们总是挑着身边好朋友的各种毛病,却不知道她们总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向我伸出友爱之手。我们似乎太自私了,我们似乎忘记了给予……
这令我联想到了以前学过的一篇课文《给予树》。故事中的小女孩金吉娅与葵花相似,与青铜相似,她们总是想着给予,想着他人。
给予总能温暖人心,因为给予,所以才会有爱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