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议论文:于欲望处留白
在这个沸腾的时代,我们在水泥森林与霓虹之间奔走,在欲望的明灭间沉浮,在不得与想要间苦苦汲营,为自己的欲望在人间撞得头破血流,为了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日夜跋涉,梦中辗转,我们迫切的想将一切填满,越满越好,却忘了人生本需要留白。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也曾有过猛志逸四海的远大理想,可当他放下欲望,才发现归隐才是人生的大彻大悟。他毅然放弃功名利禄,抛下荣华富贵,于落日黄昏带月荷锄归。在闲暇之时,与三五知己饮酒赋诗,抚琴歌啸。“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一片晨曦雾霭中他醒悟着以往之不谏,犹知来者之可追。樊笼里的荣华富贵岂能让自由飞翔的小鸟甘心折断双翼,戴上金银打造的枷锁?“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远离世俗喧嚣,醉倒在南山里的悠悠菊香,他在欲望中留白,在浮躁纷扰中独守一方乐园和净土。
佛说人间有八苦,其中一苦便是求而不得。
树从不烦恼这些。它从来都在欲望处留白。只顾长,越繁盛,越不修边幅越是好,越是要从每一片叶子里透露出壮大的生命力来。它不被任何人俘虏,欲望抓不住它,人眼不可审视它,于欲望处留白的它可真好。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伟大的文学家苏轼也曾在宦海沉浮,也曾为自己心中的欲望所羁绊。而当他临江而酾,将痛苦和失意洒入滚滚东流,在缺月挂疏桐之夜,唱“大江东去”,感“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当他于欲望处留白,他再也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触动,从仕途之门走出,安之若素,颂一句“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欲望,让我们享受幻境中的想象与刺激,忘记真实世界里的感动与接触,陌生了自己与各种看不清的感觉。
人生,需要在欲望中留空白,需要抛开某种虚空的愿望去找到一个真正能使灵魂栖息的地方。不再为自己某种狭隘的念头而与笑眯眯的世俗多费唇舌,只转过头,不言不语,调自己的酒,把生命调成真实而又充实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