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过程中,四季在不断的循环往复,冬去春来,夏去秋来,人也在拾捡与遗弃中不断地升华。拾捡于已有用的,遗弃于已无用的,这很正常,这最自然不过。
可是,这一遗一拾里,却有着深刻的意义。别人遗弃的,末必于已没用,你遗弃的,末必于他人不是一种得。
所以,如果可能,请不要轻易的遗弃,不管是一份感情,还是一株树,一盆花。
时常,我会在公司走廊外面堆放垃圾处拾得一些东西,比如花树,花盆。
这些别的公司遗弃的花树,花盆都还是好好的,树青绿,花盆好看。我不知他们如何就遗弃了呢,这青绿的生命,当成了垃圾,多可惜呀!于是,我理所当然地成了一名拾遗者,把别人遗弃的拾捡,安放,关照,成就另一番风景。
办公室里已有多盆小植物,几盆太阳花,两盆喇叭花,一盆年桔,一盆仙人球,一盆一帆风顺,几盆绿萝,同事桌面亦养有富贵竹,文竹等。这一盆盆小小的生命,给整个办公室绿意与灵动,每天到来,第一件事就是给花草们浇水,虽没花开,可青绿的叶子有了水份,就多了几分灵气与生动,人也是。
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买两盆年桔,待过完年,果实也陆续的掉了,叶子也落了,同事把它扔了,我又去找回来。因为办公室的阳光有限,我就把那两盆年桔搬回了天台,这好了,有了阳光雨露,它们这会儿又结了满满的果实了。
办公室里那盆一帆风顺也是,冬天时长得极差,到最后一片叶也没有了,同事说,扔了吧,我怎么也不扔,把它的残枝全剪了,看上去什么也没有,就一盆泥,可我不放弃,天天给它关爱,过一周,二周,终于见一片叶,两片叶,到现在一大盆子绿意盎然,还开了花。
我的办公桌上常摆放着从天台摘下的白兰花的,每天闻着白兰的清香工作,心也是愉悦的。可白兰几天下来也很快的干枯了,我是舍不得扔的,虽干枯了,可暗香尤在,依然的让它陪伴着。但同事不知,每周五搞卫生的时候总是把它扔掉,认为它已干枯,没用了。其实,她不知,鲜艳有鲜艳的美,干枯了也自有属于它的另一种韵味。正如叶芝诗里说的,“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者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今天早上,同样的在垃圾堆里发现了这一棵高大的树,于是叫上个同事一起把它搬回到办公室,安放在门口处,本来门口那盆小一些的搬到饮水机的旁边,突然的多了这一棵那么高大的树,同事说,这好了,我们办公室似一个小小的植物园了,十几盆不同的植物,青青绿绿的,感觉也凉爽多了。
不知这样做对不对,不知这样做会不会让人笑话,但看到那么好的东西给遗弃,就于心不忍,就希望能给那些生命更好的礼遇。不就是浇点水,施点肥么,如能让它们生出一丛丛绿意,一树树花香,那被人笑话又何妨。
办公室现时有好几个种花的花盆,也都是别人家不要扔在放垃圾那里的,现在种上了一盆盆青绿的植物,个个都说好看。于它们,我不是什么拾遗者,而是大大的功臣了。给它们找一个新的家,救它们于水火。古人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虽是小小的植物,我希望在我的努力下树们花们都能拥有青绿的生命,这就够了。
看着这些拾捡来的生命,被我安放的好好的,心是愉悦的。而同样,看着植物一天天的枯萎,心情也会很黯然。
隔壁家肖姨和何伯一年比一年老了,天台上的花草根本没精力去理了,何伯是个爱花之人,可肖姨不喜欢,常嫌麻烦,何伯虽爱花,却没精力理,这么热的天,那些花草不浇水,几天下来就干枯了,这正合肖姨意,常趁着何伯不注意,偷偷的扔掉,把好几盆兰草都给扔掉了,后来我知道,还心疼了好一阵子,跟她说,肖姨啊,如果你不要的,那给我吧,扔掉怪可惜的。
人生就是这样,别人当宝的,你末必喜欢,你爱的,别人也不一定会爱。
突然地有些理解那些拾遗的老人了,当然我绝不会什么都拾,现时,我只拾花草,花盆。不知是不是自己天台种了花草树木,所以对它们特别的怜惜。
这拾,这一份心情与心绪,让我想起多年前看到的一幅油画,法国画家米勒的《拾穗者》,印象特别深,几个农妇躬下身子在刚刚收割过的稻田里拾那些遗落的稻穗,那样的朴实,谦卑。
而上周又在博友高原风博客里看到他为这幅画写的诗,更是感动又感概。
想自己素日里这拾,这捡,虽妇人得紧,却也是很朴实有意义的吧,这样想着,自己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