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也有人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渡人的小船;还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在普天之下,与太阳争夺光辉一句句美言, 一声声赞誉萦绕着我。以天心点燃烛光,引导人类走向光明更道出了为人师表的神圣和职责。老师们不倦的身影,深情的笑容离不开我的记忆,他们谆谆的教诲更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使我从小对老师这一职业产生了莫大的憧憬
曾几何时,我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当我手握着录取通知书时,心里真是百感交集,为人师的愿望将如愿以尝了,我怎能不兴 奋呢?曾几何时,我为了上好第一堂课,我把 教案写了又写,改了又改,我对着自己讲了停,停了讲,带着一颗激动不安的心渡过几个日日夜夜。如今在步入工作岗位时,我背井离乡,独自面对陌生的异地他乡,尝试人生的第二起跑线,心里不免有些 害怕。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双体日,同事们都纷纷回家过周末大团圆,我是多么的羡慕他们,望着他们回家的背影,心里总是酸溜溜的,不争气的泪水就象断线的珠子掉下来。傍晚,我站在走廊上望着回家的路,想着远方的亲人,泪水再次模糊我的视线,但我强忍着让它往心里流。有时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似乎老天爷偏偏和我作对,刮起大风,教室的门窗噼哩啪啦地响,再加上老鼠抓门的声音,把我吓坏了。我缩成一团躲进被窝,大气都不敢出。作为一校之长曾关切地问我:一个人是否害怕。我为了不让校长替我担心就强迫自己说谎,说自己的胆子是铁做,硬得很。其实我胆小如鼠,这些日子要说多难熬,就有多难熬。谁曾知道我多次以泪洗脸?但望着一张张童稚的孩儿时,听见他们的嬉笑声时,双手捧着硕果在与家长共享之乐时,我把孤独化为坚强的力量,重新迎接教育生活。
节假日,当人们在享受咖啡和香茶的浪漫时或在游山玩水时,我却独对墙在备课、批改作业,苦学大文化。当人们已经甜甜地进入梦乡,而我却还在灯光下凝神思索,奋笔疾书。我愿在教师行列中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无怨无悔,爱心永恒。虽然我将会忙碌一生,平凡一生。同时不免也会失去很多很多,但我觉得收获的却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人类灵魂的硕果。
俗话说: 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就以极大的热忱投入教育教学实践中,在教育技术、教育手段、教育思想上努力探索,勇于实践,大胆开拓。记得上岗之前,很多人对我说过,教师给学生的第一印象最重要。如果第一天不给他们一个下马威,以后你的工作就会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我把它当作至理名言,在上课的第一周总是告诫自己应怎样做才算学生惧怕的严师。古人云严 师出高徒,我认为凭我摆的架势,学生一定会敬我为严师。谁知,当我摆着一张严肃的脸孔,对学生的课堂纪律提出严格的要求时,却拉开师生间的距离,学生一见到我就老鼠见猫似的,连上课都不敢大声回答问题。看来对低年级的学生严不出什么来,可能还会适得其反。我只得改弦更张,轻声细语跟她们拉近距离,重新树立仁师的形象。揣摩中以微笑缩短师生间的距离,以眼传神,以儿童风趣的教学取代枯燥无味的单一式教学,这样课堂气氛活跃,课间笑声融融。
热爱学生吧,这是当好一个老师的秘诀,我能想象出这句话的份量,也能理解这句话中的道理:倾我所爱,播撒阳光。只有这样,你才能赢得一颗颗幼稚的童心,在教学实践中我特别注意保护每一颗受伤的心灵。我班啸林同学,他失去父母的关爱,他妈妈因飞机失事身亡,爸爸精神恍惚,撇开家庭不顾,对孩子的事很少过问,有时还动不动就拿孩子出气。他不但失去了母爱,还要受父亲的气。这样造成了他心理失衡, 经常逃学,上课时无精打采,放学又不想回家。为了让这只受伤的孤雁早日沐浴家庭的温暖,早日吮吸知识的甘露,我忍着喉炎的疼痛,在寒风腊月里冒着大雨到他家进行家访。先在他奶奶的配合之下,对其父亲进行苦口婆心的劝说。再对学生进行不厌其烦的教导。经过十次的来往奔波,这名落队的学生终于重返校园,并且脸上经常浮现出一种被爱的幸福笑容,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那一刻心中的喜悦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当好一名老师,不仅要有脚踏实地的恒心和无私奉献的爱心,也要有随机应变的教育技巧。有一次,我刚喊完上课,一位学生就大声喊:老师 ,小强同学说你爱剑辉。一 听完这话,安静的教室就炸开了锅,有的同学纯真的脸上印着好奇的笑容;有的同学惊讶地瞪大眼睛;更多的同学站在老师这边,眼睛好像在说:重重地罚他。面对这种猝不及防难堪时,我先静了一下,随即一转话锋说:刚才这位同学说得对,老师很爱剑辉同学,为什么呢?因为他学习好,守纪律,尊重老师和同学,我当然喜欢他了,如果你们每个同学都像他那样,老师也同样爱你们。话刚一说完,教室马上安静下来,同学们的眼睛里闪烁着理解的光芒。刚才爱打小报告和那调皮的学生都不禁脸红低下了头。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不会忘记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承诺,不会忘记家长、社会对我的托付与期望。我愿像一个园丁,辛勤培育着祖国的幼苗,让它们在阳光的哺育正茁壮成长;我愿像一支蜡烛,用自己的光和热指引学生前进,因为只有这样才无愧于我的选择,无愧于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