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我看到的最可笑的段子便是“写总结”:千山鸟飞绝,都在写总结;举头望明月,低头写总结;少壮不努力,老大写总结;送君千里终一别,回去还得写总结;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春眠不觉晓,醒来写总结;夜夜思君不见君,君在写总结;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写总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写总结。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写总结;送君千里终一别,回去还得写总结;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还没写总结;但使龙城飞将在,看谁敢不写总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人万人写总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写总结;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写总结;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我在写总结;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写总结……这也许是人生中工作日最短的一个月了,只有十四整天。但是,这些日子,天天在工作,天天写总结,加班加点地干,没完没了的干。累啊。身累心累的。如果这几天也这样子累法,一年算是累到头了。明朝命官钱宰一日早朝罢,揉揉睡眼,即兴赋诗一首:“四鼓冬冬起着衣,午门朝见尚嫌迟。何时得遂田园乐,睡到人间饭熟时!”哪知第二天上朝时,朱元璋便夸他诗写得不错,只是有一桩,自己并没有“嫌”他迟呵,不如将此字改为“忧”更恰。登时唬得钱宰直冒冷汗,慌忙叩头谢罪。